当前位置:

观察丨为未来储能,为孩子铺路,以教育再造新平江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岳阳报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战鼓隆隆,平江志愿服务遍地开花,文明向善蔚然成风。

街道上,志愿者耐心疏导交通,他们是这座城市的文明劝导者;社区里,一群群公职人员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是这座城市的文明践行者;学校旁,居民群众上学放学时自愿护航学生安全,他们是这座城市的文明守护者……

图片

▲ 学校开学,师生阵容整齐。

蓝背心红马甲,无数的平江志愿者们将心中的信念化为脚下的行动,擦亮了岳阳平江文明的底色。文明正成为一种风尚,创建正成为一种习惯,党政引领、全民参与的双向奔赴,在这片红色大地上激情奔涌。

讲文明懂礼貌,文明素养的养成离不开好的教育。在观潮君看来,文明之风吹遍平江千家万户,一方面得益于当地潜移默化的教育;另一方面,文明滋养教育,一批批乡贤热心捐资助学,加入社会力量兴学大军,成为了文明新风尚。

党政重教,教育教学谱写新篇

以教育再造一个新平江,并非空穴来风。

今年高考,平江县本科上线率达67%,其中平江一中清华、北大录取和招飞人数有望达到5人,考上重点大学的更不在少数。

图片

▲ 朝气蓬勃的余丽华学校学生。

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源于岳阳市平江县对教育的高度重视。重教兴教是当地的优良传统,县委、县政府一以贯之坚持“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经费优先拨付、教师编制优先保障、教育问题优先解决”,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坚定不移地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坚定不移地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有一组数据,

可见平江的教育环境持续优化。

2021年,平江县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为4.6%,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为17.06亿元,比上年增加2.21亿元,增长14.89%;在校生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为10129元,比上年人平增加1261元,增长14.22%。

在学前教育方面,平江县公办幼儿园占比51.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1.8%,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4.09%;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100%,小学巩固率100%,初中巩固率99.5%;普职高教育方面,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特殊教育方面,保障特殊少年儿童入学,入学率达99.05%。

“教育优先”战略之下,平江积极探索建设教育强县特色之路。

从2022年开始,平江县计划3年内逐步撤并65所乡村小规模学校;投入8.04亿元,对95所中小学校实行提质改造;年内完成平江一中等12个续建项目;全面实施楚怡行动平江职校改扩建项目,计划3年总投资2.88亿元……

走进平江县的天岳芙蓉学校(原三阳芙蓉学校),白、灰、黄相间的教学楼格外漂亮,美术室、声乐室、书法室,一应俱全;一个300米环形跑道田径场,让孩子们参加体育锻炼有了好去处。

这是湖南省101所芙蓉项目学校之一,可以提供学位1080个,主要招收符合就近入学政策的学生、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和易地搬迁安置户子女入学就读。

图片

▲ 天岳芙蓉学校(原三阳芙蓉学校)校园景色。

天岳芙蓉学校原校长李劲松告诉观潮君,“学校培养出来的孩子既要有学习能力,也要有劳动能力。”因此,学校不仅提炼了“芙蓉文化”,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还在学校旁边建了一个劳动实践基地,开设劳动课程,让学生们在种菜种水果的过程中体验劳动光荣。

让每一朵芙蓉都从容盛开,心有阳光,天天向上,这是学校的“芙蓉文化“,也是老师们的共同心声。

图片

▲ 孩子们在劳动实践基地劳作。

全民兴教,公办民办协同发展

除了公办学校,岳阳市平江县的社会兴教也持续升温。具体表现为,镇、村两级倾情护学,在学校建设、三通一平、考试组织、家校合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地方乡贤筹资兴学,助力乡村振兴。平江县已注册的教育基金会一共18个,总额达1.2亿元,每年奖励师生超过1300万元,其他乡镇正在积极筹建,有望年内实现乡镇全覆盖。

图片

▲ 颐华学校校园建设,既现代化又有特色。

社会力量捐资办学,有多位爱心乡友捐资4000多万元,先后捐建了培才小学、亚林小学、余丽华小学、思村中学等学校,社会人士捐资办学风气浓厚。

走进颐华学校,“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气息扑鼻而来。这是一所由颐华大江投资有限公司响应平江县委、县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而创办的民办学校,规划占地面积约428亩,斥资近10亿元。学校与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师大附中合作,涵盖小学、初中、高中。

学校创办两年来,学生在多次联考中均取得了骄人成绩,参加体育艺术竞赛、科技创新活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等各类比赛,获国家、省、市、县级荣誉600余项,教师获国家、省、市、县级荣誉400余项……

成绩的背后,是一群有着浓烈教育情怀的人在倾情奉献。

颐华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彭荣宏援疆三年后又义无反顾驰援平江;副校长陈来满从长郡中学退休后拒绝多方邀请,加盟颐华,只为回报家乡;副校长黄向阳、王朝霞、欧智武、黄丽君也是在广东、长沙等地打拼多年,为了圆一个共同的教育梦想来到平江。他们把优质的资源带了回来,也把先进教育理念带了回来。

黄向阳说,学校教师团队由学科奥赛教练、国内顶尖名师和一流高校优秀毕业生组成,现有专任教师325人,其中正高级教师6人,特级教师8人,高级教师58人,中级教师45人,博士2人,硕士41人;毕业于“双一流”大学的教师168人(占52%),来自长沙“四大名校”的教师33人。

有这些师德好、业务精、能力强的名优特教师加持,平江的学生无需去外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感恩善举,散发文明璀璨光芒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岳阳平江实施教育强县工程的过程中,一批批热心教育的乡贤,捐资捐物反哺家乡,形成了社会力量兴学的“平江现象”。

图片

▲ 余丽华学校位于岳阳市平江县加义镇周方村学堂坡。

余丽华学校位于岳阳市平江县加义镇周方村学堂坡,教学楼、科技楼、图书馆、学生公寓、教师公寓等8栋气派建筑,依坡而建,仿佛在青山绿水间嵌入了一颗颗华丽的明珠;学校运动场红绿相间,体育运动与自然环境完美融合。

教学、生活、运动设施一应俱全,为山里的孩子提供了一处温馨的成长环境。

若非亲眼所见,我们很难想象,如此偏远的山村居然还有一所这么现代化的学校。校长陈校兰说,“学校现有小学生167名,幼儿39名,主要来自横江、清河、周方、咏生等4个村。因为学校条件较好,附近的孩子都愿意来这里就读。”

图片

▲ 余丽华学校学生在上课。

这所学校由当地一位乡友企业家捐资2000万元,县、乡、村各级政府配套2000多万元(总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而成。这位乡友的母亲余丽华老师,曾在周方村学堂坡任教,是一位爱生如子、倾情奉献的好老师。

在平江县思村中学,各种爱心人士捐资助学的事迹被制成海报,摆放在学校显眼处,激励着学子们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感恩之人。

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平江公益项目曾在这里启动,因为社会各方爱心力量的援助,思村中学旧貌换新颜,教学质量也年年攀升。

谈起捐资助学,思村中学校长陈杰特别提到了颜卫彬、陈淼媛夫妇,他们曾经就读于思村中学,如今事业有成,热心助学,前后捐资1260万元支持母校建设。

可以看出,无论是夫妇反哺母校,还是子偿母愿捐资助学,这些社会力量兴学的善举,都饱含着对教育的感恩之情,散发着文明的璀璨光芒。

“对教育事业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对教育建设再怎么投入也不为过、对教师队伍再怎么关爱也不为过。”现在,岳阳平江的办学条件有效改善、教学水平显著提高、教师队伍不断加强,教育已经成为一张响亮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8/03/115910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