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理工学院:发挥地方高校资源优势 “四大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岳阳8月2日讯(通讯员 刘创 童沁)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五届省属高等院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遴选结果,湖南理工学院报送的《发挥地方高校资源优势,“四大工程”助力精准帮扶》获评全省典型项目,并将作为全省5个项目之一推荐至教育部参与评选。

近年来,湖南理工学院按照上级部署,先后在平江县童市镇大糙村、三市镇淡江村、浯口镇双江村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学校充分发挥地方高校资源优势,帮助大糙村、淡江村高标准脱贫,带动双江村高质量发展,学校连续六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驻村帮扶“一类单位”“先进单位”,2021年4月30日在湖南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湖南理工学院帮扶工作队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一项项耀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校党委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谋划,学校通过深入实施“活力”“润德”“担当”“铸魂”四大工程,全面提升了高校服务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的能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行稳致远。

“铸魂工程”提升基层组织活力

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发力点,学校大力实施“铸魂工程”,通过校村支部共建、党员先锋共行、党建资源共享促进学校和乡村党建工作双向互动、共同提高。

1.jpg

湖南理工学院领导到扶贫点调研。

2015年至今学校先后与大糙村、淡江村、双江村党支部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组织部党校党支部、教务处党支部等全校70多个支部与贫困户进行了结对帮扶。2015年以来,学校党委先后选派了3支驻村工作队,深入实施“红色头雁”领航工程,按照“一好双能”的标准选优配强村支两委,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双江村,为消除村民种植中草药材黑老虎的顾虑,村支书余洪波率先投资15万元入股集体经济,栽种了2000株黑老虎,黑老虎2-3年挂果,每亩收益可达5-7万元,带动了村民纷纷加入,充分发挥了“致富带头人”的作用。

2.jpg

湖南理工学院领导到扶贫点调研。

乡村外出务工人口多,“流动党员”管理困难,学校利用信息资源优势,指导村委建立“党员之家”微信群,打造“e支部”,支部的重大议题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让党员知晓,党员民主评议通过微信群打分,利用“红色网格”“微宣讲”等新手段,将党组织的引领扎根到基层、延伸到人心。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平江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师生赴平江起义纪念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等开展党性教育,通过共建、共行、共享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加强。

3.jpg

湖南理工学院领导到扶贫点调研。

“活力工程”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学校大力实施“活力工程”,充分发挥教学、科研、人力资源优势,帮助乡村明确产业方向、提升产业质量、增加产业收益。

4.jpg

学校党委多次带队赴平江开展产业调研,结合平江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开设了旅游讲解班,积极帮助乡村挖掘具有文化特色的景点,如“淡江八景”(望江雪月、千坦烟霞、深洞花雨、潭心镜影、叶村稼云、峡口琴音、黄鹤晚钓、迴龙晓钟)等,平江地区古建筑文物较多,学校便组织土建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免费为农民设计新农村住宅、进行古建筑保护,系列举措均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文化效应,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5.jpg

湖南理工学院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同时,坚持以科技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活力。淡江村主要分布在饶塘水库下游小溪两岸,通过组织专家开展水质调研,学校帮助村民打造了优质淡江山泉酿造的“淡江醇”白酒品牌;双江村山林面积多,耕地面积少,地表土层薄、土壤蓄水蓄肥能力差,学校组织专家指导村民抛荒治理旱地,种植了新型中药材黑老虎60亩。学校“巴陵农构”团队,研发了多种环保农用构件,在对双江村农户江雄的帮扶过程中,团队用陶粒泡沫混凝土砖和复合漏粪板让破旧不堪的猪舍起死回生,帮助养殖场挽回经济损失15万元。如今,团队的技术产品辐射湖北、江西等5省12市的45个乡村,直接受益农户1100多户,农户年均收入提升40-50%。

为了最大程度保障村民收益,学校在帮扶的过程中大力推行“农户+订单”模式,帮助双江村与康丽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对合作社鸡鸭进行兜底销售,与通道黑老虎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签订了协议,对黑老虎果实进行订单式保底收购,同时高度重视消费帮扶工作,后勤优先采购扶贫点大米等农副产品等作为食堂物资,工会采购扶贫点竹笋、豆干等作为职工福利,积极鼓励全校职工参与消费帮扶,通过互联网帮助大糙村等地销售农产品,2021年,学校组织的两支消费帮扶营销团队进入全省销量前15名。

“润德工程”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软实力,在关注乡村产业发展的同时,学校大力实施“润德工程”,帮助提升农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在乡村帮扶点,学校援建了“爱心图书馆”、村民活动中心等文化场所,组织开展多样的文化下乡活动,努力做到“以文化人”;通过“学理论厨房”,组织师生理论宣讲团,以群众身边的变化为载体为村民宣讲理论,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懂,让理论真正发挥浸润人心的效果;组织村民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在村部设立文明新风“红黑榜”,将文明“亮”出来、问题“指”出来,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文化素养。

同时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双江村,争取项目资金36.3万为村民安装了270盏太阳能路灯,自筹资金10万元,开展了秀美屋场建设,荒山秃岭种植了绿色中药材,随处可见多彩墙绘,美丽乡村实现了华丽变身。

“担当工程”培养乡村建设人才

乡村振兴,人才是队伍是关键。每年,由学校组织部(党校)对村委成员、党员进行党建知识培训,党委书记卢先明、校长宁立伟等校领导多次为村里的党员讲党课。开展“内生动力”讲堂,对“致富能手”进行技能培训。2019年以来,学校开展了10余次“送教下乡”活动,选送了3批优秀研究生党员赴平江支教,提升了乡村教师的教学水平,为乡村教育振兴注入了力量。同时,坚持多部门联动“爱心育人”,2018年,学校的“助学·筑梦·育人”项目获民政部立项,学校将获得的50万经费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其中包含多名平江籍学子。每年暑假,学校学生工作部门组织辅导员赴平江地区开展“爱心家访”,送资助政策上门,将资助阵地前移。学校图书馆组织“悦读少年队”,发动校内外师生为贫困村儿童捐赠书籍。“晚八点书友会”“南湖社区”等团体通过“微爱行动”收集乡村孩子“心愿清单”,篮球、书包、一封信等心愿得到了师生们的一一回应。在学校师生的帮助下,2014年以来,学校帮扶的乡村有30余人进入大学深造。

6.jpg

湖南理工学院与部分村党支部进行支部共建。

基层一线,是学生增长见识、了解国情的大课堂。在帮助乡村改善现有教育条件的同时,学校还积极引导学生到基层就业,为乡村发展储备后备人才。自入校起,学校就通过“新生信仰启航”主题教育、新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深入实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引导学生思考乡村就业创业的宏伟蓝图。学校共青团每年组织学生赴平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土建学院的“房”患玉未然自建房安全排查志愿服务团、美设学院的“艺心益意——绘美乡村”志愿服务团等一支支队伍,让学生有机会将基层当作舞台,将人民当作老师,在实践中学会了成长。

7副本.jpg

湖南理工学院学生深入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湖南理工学院将以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荐为契机,继续发挥高校人才、智力、资源等方面优势,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更多的理工智慧。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刘创 童沁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907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