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理工学院:“三个聚焦”助推毕业生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校党委书记、校长深入企业对接毕业生就业岗位。

红网时刻岳阳11月4日讯(通讯员 孙昕 王棨 何鑫胜)近年来,为切实提升高校毕业生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湖南理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聚焦“国之大者”、办好民生实事的重点任务。学校坚持“三个聚焦”,构筑全员就业工作机制,完善就业育人服务体系,深化校政企合作交流,促进毕业生更加顺利、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努力夯实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

聚焦统筹协调,构建全员就业工作机制

湖南理工学院坚持实行就业包干机制,始终坚持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以院党委书记、校长为靠前指挥,带头抓、做表率,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院认领困难毕业生帮扶和就业市场开拓两大目标任务,共同构建院领导班子主抓、教研室配合、就业专干统筹、班主任主体落实、学生党员干部参与,分头包干、全员参与的“五级”就业工作组织运行模式。

作为历次获评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的学院之一,截至6月,信息学院2022届毕业生共524人,已就业322人,签订协议238人,学生陆续与75家上市公司签约,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61.45%。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学院秉承“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工作”的决心,坚持传、帮、带的“三乘三”理念,组建了以就业专干、辅导员为主,班主任、教师为辅的专职队伍,打造了学院就业创业部、班级就创大使、寝室信息员三向发力的朋辈辅导队伍,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就业培训,帮助他们精准掌握企业招聘信息,实现从‘校园人’到‘职业人’的转变。

为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湖南理工学院建立了就业激励机制,出台毕业生就业工作奖励办法,鼓励全校老师积极推荐毕业生就业,校园内形成了全员帮就业、人人关心就业的良好氛围。

聚焦发展需求,打造就业育人服务体系

为满足学生的入伍意愿,湖南理工学院已先后开展“新生信仰启航”“党章进行囊,信仰伴远行”“就业典型人物评选”“时代楷模曲建武事迹报告会”等就业思想引领主题教育活动48场次,累计135人应征入伍,21人参与西部计划,学校连续四年被评为“湖南省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为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提质增效,湖南理工学院加强思想引领,打造以“价值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主题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品牌;此外,学校还加强课程融合,将就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根据专业特点邀请校友、企业高管举办以行业或专业为方向的就业前景报告会、经验分享会,帮助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学长学姐“话”就业等活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作为毕业生的朋辈,校友更了解学生真实的想法,他们的经历和经验也更能够打动毕业生。”学校招就处负责就业工作的刘理解释到。

同时,为贯彻“不让任何一个贫困生因为家庭困难而错失工作机会”的工作宗旨,湖南理工学院招就处实施“一人一档”台账式管理,构建了完善的毕业生就业帮扶体系,建立了“一对一”的托底帮扶机制。学校针对毕业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开展就业心理疏导、求职专项指导、精准岗位推送、专项资金扶持,确保有就业意向的建档立卡毕业生100%就业。“帮助一人就业,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改善一个家庭的境况,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学校招就处处长喻运斌说到。在推进就业工作的过程中,招就处从未忘记精准帮扶的初心—为困难学生提供全方位帮助。

聚焦供需对接,深化校政企合作交流

针对如何解决就业供需差,湖南理工学院坚持项目带动、市场驱动、校政联动。2022年,学校共有27个项目在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中立项,立项总数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36位,在湖南省内高校排名第3位。

此外,学校每年计划开展用人单位走访和调研活动,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2022年5-8月期间开展的“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领导带队走访、联络企业144家,建立实习与就业基地61个,拓展就业岗位6500余个。为充分发挥政府资源优势,学校还将市场开拓的重点转向政府人社部门、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管理部门。近年来,湖南理工学院先后与东莞市、绍兴市、深圳龙岗区等19个政府部门建立了定期合作交流模式,与台州市、金华市等5个人社部门共建“引才工作站”,定期组织大中型招聘会。

2022年4月,随着《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下发,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卢先明一行前往绿色化工高新区、城陵矶新港区实地走访,深入调研己内酰胺项目建设现场、岳阳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三厂、湖南中创空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运想重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带头落实落细校地战略合作,努力为毕业生打通岳阳本地高新企业的就业供需窗口。

“贵公司的员工薪资、待遇的结构是如何构成的?”“贵企业今年创收大约多少?”“湖南理工学院有大量优秀的毕业生和专业人才,可以助力贵公司发展得更好!”作为湖南唯一通江达海良港——城陵矶港,是国家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的咽喉,也因而成为校领导实地考察的重点。卢先明带队走访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时,同当地企业的法定代表人、领导层一同沟通、交流,全面了解各企业综合实力,为促进就业打下结实的基础。

一份份园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一份份实习与就业一体化基地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湖南理工学院“引才、爱才、强才”人才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是产业发展与学校人才就业需求的双向驱动,也是学校为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上的亮眼成绩单。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孙昕 王棨 何鑫胜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11/04/120116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