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强之星显担当,乡村振兴展作为

红网时刻通讯员 胡颖 报道

舒常平,男,汉族,湖南怀化人,中共预备党员,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19级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舒常平争做创新创业“达人”,多次参加“互联网+”“黄炎培”等创新创业大赛,所领衔“环保高效节能户用生物质气化炉”项目获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020年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三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本人获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科技创新类)。

乡村生活,播散创新创业种子

“我的童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沅陵乡下的外婆家度过的”,只要谈及创业的初心,舒常平总会说出这第一句话,舒常平的老家,怀化市沅陵县,它是文学巨匠沈从文先生笔下经常提及的“古辰州”,国画大师黄永玉眼中的东方金字塔,是史学家林河典藏里的中国通史,更是爱国名将林则徐心中的旅游胜地,人杰地灵,风景如画,文化灿烂,有着湘西门户之美称。可是,毕竟身处大湘西,山林环绕,在精准扶贫取得伟大胜利前,这里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属“老、少、边、穷、库”地区。从童年始,舒常平深切感受到家乡除去河流,树林,水稻等一切世人所能想象到的美好田园风光的背后,其实暗藏辛酸,常年采用由秸秆、枯枝等生物质燃烧炊事使得外婆患上了严重的支气管炎,每当生火做饭,外婆都要捂着鼻子。初中毕业暑假,当舒常平再次回到外婆家,景象依旧,忍不住心血来潮,主动承担起添柴任务,刚蹲在添柴口边,一股“巨浪”奔袭而来,紧随其后的就是阵阵黑烟,熏的睁不开眼直咳嗽,硬着头皮硬上,后果当然是“灰头土脸”,当天夜里,舒常平难以入眠,夜色沉寂,突起蝉鸣,如同仲春的一场惊蛰,一个念头顿时从舒常平的脑海中乍现——一定要解决家乡这种烟雾弥漫的炊事境况,为家乡来一场“炊事革命”。

图片11.jpg

舒常平

手脑并用,誓做新时代创客型工匠

2019 年9 月,舒常平考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选择了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开始了他刻苦钻研的大学之旅。2019年11月,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颁布了“关于印发《导师制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目的是通过导师制活动,摸索“做创融合”育人新模式。该通知一经发布,就在全校掀起一股“创新创造热”,同时也唤起了舒常平心中沉寂许久的“炊事革命”梦想,他清楚的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当时,由于部分学生面对新模式一时迷茫,导师们便慷慨搬出自己正进行的项目供学生选择参与,舒常平转了一圈,发现并无所想,“既然没有导师在做,那就从零开始”,他主动联系导师,导师对他的想法表示支持,并对他说:“你所说的家乡炊事问题已有解决方案——气化炉,但由于市面上真正能成功运用于农村的却少之又少”,舒常平激情澎湃,立马召集团队,在舒常平的努力下,“气化炉改制”导师制活动小组成立。

气化炉主要用于偏远山区,以秸秆枯枝等为原料,提供清洁能源,但是该产品存在产气不稳定、烟尘和焦油含量高的缺点,为此项目组希望解决这一问题,为偏远地区乡亲们造福。舒常平摩拳擦掌,铆足了干劲,一心利用所学造福家乡,随着挖掘深入,舒常平了解到秸秆枯枝等直接燃烧还会释放致癌物质,影响身体健康,研发一款真正适合农村家用的清洁气化炉变得刻不容缓,为了查阅资料,图书馆成了他的家,索性一呆就是一整天,瑶山深处的广西都安有他探访的足迹、洞庭湖畔的常德有他调研的身影,学校冬天寒冷的试验室、加工中心的机床,见证了他与团队遇到瓶颈的眉头紧缩,成功突破的欣喜欢呼,在经历了近800天的努力,3次产品改进和80多次试验,团队终于攻克了气化炉产气不稳定,烟尘焦油含量高的痛点问题。产品(型号 BZ-100)经过国家燃气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型式检测,燃气燃值、燃气焦油含量、燃气烟尘含量、燃气成分、燃气效率、燃气产量、整体运行噪音等各项指标均满足国家标准。特别是气化效率、燃气低热值、焦油含量、烟尘含量等关键指标,远高于国家标准,气化效率较国家标准高42%,燃气热值高达 6.5MJ/Nm3,较国家标准高出32%,焦油含量小于 3mg/m3,烟尘黑度为0.8,焦油含量和烟尘含量为国家标准的56%和87%。

既要做身怀绝技的大国工匠,又要做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舒常平带领团队和指导老师一起,为产品申请了专利15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产品研发出来后,外公成为了他第一个用户,同时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在广西都安销售出200多台,这些都给了他莫大的信心和鼓励,他决心一定要把项目做大做强,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图片10.jpg

产品得到用户的好评。

砥砺奋斗,力作创业场上的冉冉新星

舒常平也在实时关注创新创业大赛的动态,积极响应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舒常平带领所在的导师制小组成功入驻国家级众创空间,充分利用众创空间所提供的资源打造“气化炉改制项目”,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在众创空间中,他感受到了创新创业所带来的无穷魅力,从学校的创业大赛到“中国创翼”“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再到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几乎所有有影响力的创业赛事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比赛不仅仅能得到评委老师的建设性建议,同时项目的关注度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舒常平的创新创业事迹被红网、北青网、腾讯网等多家媒体报道,2020年12月,教育部谢俐司长听取团队汇报后,对项目给与高度好评。毫无疑问地,这个青春逼人的“小鲜肉”获得了学校“创客勋章”“创业达人”、被评选为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科技创新类),其创业事迹已确定在即将发行的湖南中华职教社,《为职教学子搭建人生出彩的桥梁一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典型事迹专辑(四)》一书中刊发。

图片9.jpg

2020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全面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农村秸秆的综合利用,农村秸秆的综合利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为更好的改善偏远地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乡亲们造福,在学校、社会的广泛支持下,2020 年舒常平和指导老师一起,成立了致力于研发、生产与销售气化炉的湖南东铭泰博科技有限公司,舒常平任总经理。2021年5月,公司获得湖南华顺力拓种子融资10万,助力气化炉项目腾飞。目前公司已经为我校勤工俭学的同学提供了10个兼职就业岗位,待公司发展壮大后,还将每年提供不少于十个就业岗位,公司的目标是打造中国农村节能灶具市场的独角兽。

图片8.jpg

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乡村振兴的号角全面吹响,舒常平及团队重装出发,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新征程! “是创新创业成就了我,那我就要用创新创业成就他人,这是我认为创业者最基本的修养,在浩瀚的宇宙中,我们也许十分渺小,但是,我相信,渺小终将化为伟大”,这是舒常平经常对公司新成员(学弟学妹)说的话,星光不负赶路人,年轻的舒常平带着初心梦想,行走在创新创业长征路的脚步,始终在奋进,始终在超越!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胡颖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5/11/112413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