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江湿地迎来首批越冬候鸟:落雁滩,万羽飞

红网时刻岳阳11月2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张为 摄影 周自然)进入十月,来自西伯利亚的天鹅大雁陆续飞抵洞庭湖。汨罗江湿地上,豆雁、白额雁、斑嘴鸭等第一批越冬候鸟带来无限生趣。

图片9.jpg

灰雁。

图片10.jpg

豆雁忙着进食。

图片11.jpg

吃饱了的大雁和苍鹭,在沙滩上享受秋日暖阳。

落雁滩,万羽飞

10月29日、30日,“跟着大雁去迁徙”全球候鸟跟踪守护活动发起人周自然连续两天在汨罗江口白塘湖水域观测到两三千只雁鸭类候鸟聚集,形成万羽齐飞的壮观场面。

“白塘湖水域一直以来适合于天鹅大雁栖息越冬,去年跟踪放飞的小天鹅‘芈月’和 ‘平平’就经常来这里就餐。今年3月9日,‘平平’也是从白塘湖起飞北迁,飞往俄罗斯鄂毕湾流域北极圈。”周自然说。

图片12.jpg

小天鹅脖子长,能够吃到更深处的水草。

自7月以来,受长江上游来水减少和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洞庭湖部分湖面裸露,水草和鱼类资源出现萎缩。候鸟来到洞庭湖以后,也会时常进入洞庭湖周边的支流、水库和农田觅食。

在汨罗江流域,汨罗江口修筑的临时性水坝,保证了农业灌溉和居民用水,同时也使白塘湖适合天鹅、大雁的水草能够正常生长,让汨罗江白塘段成为雁鸭类水鸟的天堂。

图片13.jpg

豆雁。

图片14.jpg

绿头鸭。

“现在,更多的候鸟,特别是小天鹅还在迁徙途中。将来的几个月,这片湿地会更加重要。”周自然建议,必要的时候,可以适当降低一些水位,使更多的滩涂露出来生长水草,与候鸟共克时艰。

到汨罗江湿地看猛禽

“到汨罗江湿地看猛禽。”这是鸟类摄影群最近津津乐道的话题。老家在汨罗屈子祠镇的鸟类爱好者周自然最近对汨罗江湿地的猛禽进行了观测,发现今年汨罗江湿地的猛禽数量大增。白腹鹞、黑翅鸢、红隼、普通鵟数量均超历年之最。

这是周自然在汨罗江湿地百丈口附近水域拍摄到的画面:一只黑翅鸢站在一根木桩上,爪子下按住一只“认命”的肥硕老鼠。此外,周自然还拍到了多张黑翅鸢围绕龙舟路灯与喜鹊飞斗、红隼与喜鹊在湿地争夺地盘的珍贵照片,张张生趣盎然。

图片15.jpg

汨罗江湿地百丈口 黑翅鸢的爪子下按着一只老鼠。

图片16.jpg

喜鹊追逐黑翅鸢。

图片17.jpg

喜鹊和红隼争夺地盘。

“汨罗江湿地凤凰山到百丈口一段,河床较为宽阔,河道和河滩交错,形成了比较好的生态纵深。”周自然分析,往年水量丰沛,天鹅、大雁、白琵鹭、野鸭和鸻鹬类越冬候鸟比较多。今年干旱少雨,滩涂上水草生长茂盛,鼠类繁殖快,这就为猛禽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在非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大自然自有他的解决办法,来维持生态平衡。”

图片18.jpg

白尾鹞。

众多猛禽的到来,让汨罗江湿地呈现出另外一种生机。猛禽是有领地意识的,它们之间经常出现追逐打斗的行为,甚至他们与本地的留鸟喜鹊也发生了竞争,喜鹊经常群起而攻之。深草之中,还有一些本地鸟种自得其乐,环颈雉忙着相夫教子,丝光椋鸟、金翅雀、白头鹎群起群飞,乐趣盎然。

图片19.jpg

环颈堆。

图片20.jpg

丝光椋鸟。

“今年是候鸟最难过的冬天,人退一步,候鸟就多一线生机。”为了保护越冬候鸟,周自然呼吁观鸟人士,在大堤上即可观鸟,不要进入湿地,也不要在候鸟重要栖息地使用无人飞行器等拍摄候鸟,以免惊扰候鸟正常栖息,同时限制钓鱼人群,这样更多天鹅、雁鸭、苍鹭和白琵鹭也会来到湿地。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张为 摄影 周自然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11/02/120027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