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11月中旬在南湖新区举办

2022年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岳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淑萍发布新闻。

红网时刻新闻10月31日讯(记者 肖懿 胡峥 摄像 彭正阳)记者今天从2022年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将于11月14日至16日在南湖新区举办,大会将全景式展示岳阳高质量转型发展崭新风貌,立体式展示岳阳文旅新业态新场景,多维度展示岳阳旅游产业发展的累累硕果。

岳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主持新闻发布会,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淑萍发布新闻,岳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谦,岳阳市南湖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亚丹,岳阳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汤文彬回答记者提问。

据发布会介绍,本次大会主题是“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大会吉祥物为“优优”和“乐儿”,其中“优优”以渔家少年为原型,“乐儿”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江江豚为原型。大会LOGO以岳阳最具标志性的岳阳楼、洞庭湖及龙舟文化为原型,使用解构艺术表现手法,对三者进行设计融合及重构。

此次旅游发展大会以“办会活城”和“立标打样”为目标,主要有以下特色和亮点。第一,将重点开发水上旅游产品。此次大会开幕式和文艺演出,将以全息科技、无人船秀、元宇宙等创新方式,将科技与文旅汇聚南湖,为南湖水上游带来可复制、可留下、可持续的全新产品。二是将精心打造文旅消费场景,着力打造夜游、水上游、城市游等旅游业态,带动城市更新,拉动文旅消费。三是将策划推出旅游精品线路,推出“大美洞庭”环游岳阳、东部激情山水、西部江湖文化、“船说岳阳”洞庭湖水上旅游4条旅游精品线路。四是将举办丰富多彩节会活动,推出大会开幕式暨文艺晚会、市旅游发展推进会、大会文旅项目观摩、精品旅游线路踩线等4大系列活动,同步开展洞庭渔火季、2022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DS自然探索赛等12个配套活动,全景式展示岳阳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崭新风貌,立体式展示岳阳文旅新业态新场景,多维度展示岳阳旅游产业发展成果。

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将文旅产业纳入“12+1”产业链加以强力推进,目前,文旅产业已经成为全市千亿产业,2021年全市文化产业总产值654.51亿元,同比增长9.06%;接待游客4311.74万人次,同比增长16.03%;旅游收入449.15亿元,同比增长7.48%。先后建成运营“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化公园、汨罗江旅游度假区等重大旅游项目,全市目前在建文旅项目60个,总投资1014.45亿元。

今年,岳阳还精心组织推出洞庭渔火季等文旅活动,获得广大游客一致好评。同时,岳阳楼旅游区获评国家夜间消费集聚区,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通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初评。

附:2022年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一、记者:举办旅游发展大会对岳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哪些积极的、深远的影响和作用?

办好一个会 带活一座城

微信图片_20221031165921.jpg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谦:近年来,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成为提升城市形象品牌知名度的重要途径,旅游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在党的二十大刚刚结束不久,我们召开市旅游发展大会,将有力推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将有以下积极影响和作用:

一是提高党委政府重视程度。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的目标要求,省委书记张庆伟提出举办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实现“办会兴城”的办会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分别召开了市委常委会、市长专题会,研究部署市旅游发展大会,提出了“办好一个会,带活一座城”的办会目标。将增加文化旅游产业专项资金,制定出台支持文旅产业发展政策。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将把发展旅游业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形成加快文旅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是促进拉动文化旅游消费。我们把承办市旅游发展大会与助企纾困拉动消费紧密结合起来,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纾解市场主体困难推动经济稳定运行的若干措施》,从支持旅社拓展业务、暂退旅社质保金、组织“岳阳人游岳阳”活动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借助举办市旅游发展大会,集聚人气人流、深挖消费潜力,推出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共发放巴陵消费券20.54万张,消费券直接撬动交易7387万元,带动各类消费近2亿元。首届洞庭渔火季点亮“夜经济”,活动期间,每晚人流如织,日均游客接待量约5万人次,成为了火爆省内外的网红打卡地和美食聚集地。

三是丰富文旅新业态新场景。受疫情、新消费需求、旅游供给侧改革等影响,新场景新业态创新发展成为旅游转型升级的有力武器,成为培育旅游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途径。这次旅游发展大会将进一步推进“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化公园、洞庭湖博物馆、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屈子文化园、沿江环湖生态旅游廊道等重大文旅项目,推出一批全新的文化旅游、度假旅游、体验旅游产品和线路。岳阳楼旅游区夜游、洞庭湖小镇夜游灯光秀、红莲兵寨“江湖仙侠奇缘”等夜游产品;南湖新区大烟囱草坪、洞庭南路、洋沙湖景区、天岳幕阜山等地推出露营产品,受到广大游客追捧和好评。

二、记者:作为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的举办地,南湖新区将以怎样的决心和行动承办好此次大会,展示风采和魅力?

让网红变常红、打卡变刷卡、过客变过夜、流量变消费量

微信图片_20221031165925.jpg

南湖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亚丹:作为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举办地,南湖新区将紧紧围绕市委书记曹普华提出的“办好一个会,带活一座城”要求,举全区之力、聚全区之智、尽全区之能,确保将旅发大会办出特色、办得精彩、办成标杆。

一是突出项目出新,尽显南湖全域之美。我们将围绕全新“南湖十景”,强力打造夜游南湖、野奢民宿集群、熊猫大集、乐速卡丁车等特色游乐项目,创新包装策划亲子时光·家庭合欢游、乐享营地·生态自驾游、浪漫洞庭·滨水度假游等多条精品线路,全面推出南湖十景屏风灯、优优乐儿卡通玩偶、太白好茶等系列文创产品,通过精雕细琢着力将最美的旅游业态展示出来,努力让网红变常红、打卡变刷卡、过客变过夜、流量变消费量。

二是突出活动出奇,凸显南湖文旅之魅。在已经完成“‘诗画盆景、献礼二十大’2022年湖南省精品盆景展”“秀美南湖·品质新城”摄影大赛和“创美生活·尚品南湖”文创设计大赛等预热活动的基础上。我们将紧扣全方位呈现南湖山水人文之魅,持续铺开“天下洞庭·潮玩南湖”湿地音乐节、“钓王天下·韵味南湖”首届中国·岳阳垂钓大赛等特色活动,充分融合全息科技、无人船秀、元宇宙等技术手段,办好大会开幕式暨文艺晚会,做响“只此南湖、一恋千年”的南湖夜游文旅新IP。

三是突出效果出彩,彰显南湖发展之势。我们将致力于办成一届让领导放心、嘉宾舒心、客商暖心、市民倾心、游客开心、世人动心的“六心”旅发大会。同时,我们也将充分吸纳旅发红利,开展招大引强大会战,加强市场营销和产业推介,积极构建以文旅为主,总部、数字、康养、科教为辅的“1+4”优势产业链,持续推进产业裂变跃升,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加快建设秀美南湖、品质新城,全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三、记者:即将举办的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有哪些亮点和特色,让市民充满期待,让岳阳文旅事业拥有满满的正能量?

科技与文旅汇聚南湖 多维度展示岳阳旅游产业发展硕果

微信图片_20221031165929.jpg

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汤文彬:本届市旅游发展大会,将以“办会活城”和“立标打样”为目标,力争办成出新、出彩、可持续的旅游发展大会。主要有以下特色和亮点:

一是重点开发水上旅游产品。此次市旅游发展大会,由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南湖新区)承办,大会将挖掘南湖水资源优势,重点开发水上旅游产品,丰富产品供给。为了呈现南湖的山水之美,开幕式在南湖渔人码头举行,嘉宾们通过坐船观看市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和文艺演出,以全息科技、无人船秀、元宇宙等创新方式,将科技与文旅汇聚南湖,为南湖水上游带来可复制、可留下、可持续的全新产品。

二是精心打造文旅消费场景。我们将以召开市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打造夜游、水上游、城市游等旅游业态,带动城市更新,拉动文旅消费。我们已经在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了湖南岳阳洞庭渔火季,这是岳阳市旅发大会的配套活动之一,我们还指导岳阳楼旅游区推出了红船艺术馆、大热荒野洞庭湖露营地、绿皮火车咖啡厅等文旅新业态,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岳阳市最热网红打卡地,今年8月,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三是策划推出旅游精品线路。我们已经策划“大美洞庭”环游岳阳、东部激情山水、西部江湖文化、“船说岳阳”洞庭湖水上旅游4条旅游精品线路。其中“大美洞庭”环游岳阳将城区岳阳楼、岳阳文庙、慈氏塔、洞庭南路历史街区、君山岛、洞庭湖小镇、南津古渡等核心景区串珠成链,是广大游客认识岳阳的最佳线路。沿着洞庭湖漫游,在旅途中,读懂岳阳。

四是举办丰富多彩节会活动。为办好市旅游发展大会,我们精心组织了大会系列活动4个,大会开幕式暨文艺晚会、市旅游发展推进会、大会文旅项目观摩、精品旅游线路踩线等活动。还配套了洞庭渔火季、2022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DS自然探索赛等12个配套活动。通过这些节会活动,全景式展示岳阳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崭新风貌,立体式展示岳阳文旅新业态新场景,多维度展示岳阳旅游产业发展的累累硕果。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厚重的历史文化、千年传承的忧乐精神、独特的大江大湖,必将让市旅游发展大会圆满、出新、出彩。欢迎国内外游客来岳阳登楼观湖,感受岳阳的活力与魅力。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肖懿 胡峥 摄像 彭正阳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10/31/119961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