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冲锋抗疫第一线,汨罗23680名志愿者筑起红色长城

志愿者为村上群众做消杀工作。

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

志愿者协助样本转运。

红网时刻岳阳10月26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胥扬)“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0月17日,汨罗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根据汨罗市委、市政府及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调度下,市委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组织发动社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家有危难,使命就是号角;紧要关头,初心就是方向。据“志愿汨罗”app平台数据显示,在10月17日至25日9天时间里,全市现有10万+注册志愿者中,有23680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和全员核酸工作中,已审核的志愿服务项目共396个。其中,社会面志愿者参与人数3800多人,15个乡镇新时代志愿服务大队、179个志愿服务中队,层层发动、就近参与,昼夜坚守,冲锋在抗疫第一线,筑起红色长城。

闻令而动,温暖准点送达

志愿者为隔离人员装菜。

“奶奶不要哭。”10月18日晚,在汨罗市荣家路一家眼科医院外,志愿者为罗梦秋老人送上热饭菜和食品后,轻声劝慰老人。

罗梦秋老人是三江镇双桥村人,在家人的陪伴下到汨罗城区做完眼部手术。10月18日,其家人返回三江取换洗衣物,因疫情防控未能返回。当晚,外面饭店停市,罗梦秋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订外卖,只能寻求村干部帮助。

志愿者为老人送饭菜。

汨罗市委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接到双桥村村干部求助电话后,与爱行天下志愿者一道做好饭菜,在半小时后送达老人手中。

梦秋奶奶非常感动,眼含热泪,不停道谢:“感谢市委、市政府,感谢志愿者,世上好人多……”

此后,志愿者连续多日给罗奶奶送饭送水,直至10月24日解封,家人将她平安接回。

疫情如火,军令如山

援荆志愿者对自身防护进行仔细检查。

10月19日晚11点,“爱心帮帮”管理员吴星星接到汨罗市委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信息:需招募10名社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10月20日一早,吴星星和伙伴们准点集合,与来自蓝天救援、爱心之家、屈子祠联防队的志愿者,一起参与培训。随后,他们作为首批志愿服务应急小分队,紧急赶赴大荆镇支援抗疫。

核酸采样管贴标。

男志愿者值守卡口,女志愿者跟随医护人员上一线采录信息,对核酸采样管贴标、打电话确认隔离人员信息、连夜给隔离人员装菜……

消杀工作。

汨罗近期日间最高气温达30度,身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衣服不一会就湿透了。但面对忙碌和辛苦,大家全无怨言。“学了很多新技能。”吴星星笑道。

据了解,本轮疫情期间,蓝天救援、爱心帮帮、爱行天下、爱心之家、同心社工志愿者协会、屈子祠联防队共抽调45名突击队员支援大荆抗疫。除了日常工作,蓝天救援队还组织对大荆镇封控区域进行消毒杀菌,确保消杀无死角、消毒全覆盖。

手足相连,原来你也在这里

兄妹俩。

“黎红利!”在大荆镇一个道路卡口,黎拥军认出了身穿防护服的妹妹。“你也在这里啊!”兄妹俩笑起来。

黎红利是蓝天救援队第一梯队志愿者,10月20日到达大荆,负责疫情防控宣传巡逻并配合队内工作。哥哥黎拥军在长沙做生意,得知汨罗急需志愿者支援大荆,他赶回汨罗,作为“爱心帮帮”第二梯队志愿者,21日抵达大荆,值守卡口。两兄妹在大荆因工作碰面,才知道对方来了大荆。

无独有偶,吴星星在大荆的第三天接到弟弟吴江武电话。吴江武是汨罗市农村农业局的干部,主要负责大荆桂花村107国道的卡口值守工作,他在别人发的照片里看到姐姐的身影,才知道姐姐也在大荆。在大荆政府食堂,吴星星还碰到了堂哥的儿子吴乐。

大家相视一笑,防控一线“大型认亲现场”的背后,是手足相连、并肩作战的快乐。

“声”入人心,无怨无悔

“各位市民,请大家做到非必要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办客,出门戴口罩……”在汨罗城区的各街道、小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手持小喇叭边巡逻边播放,将疫情防控知识输送到背街小巷、居民楼栋,让防疫宣传“声”入人心。

10月23日起,汨罗启动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面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来自爱行天下、爱心之家、荣家坪社区、友谊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近百名志愿者划分成45个志愿者小组,走街串巷进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现场劝导群众不聚集、戴口罩、扫场所码,做48小时内核酸,严格落实常态化防疫管理要求。来自美佳职校志愿服务队的近50名志愿者协助武装部核酸采集点、汽车总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赢得阻击病毒战斗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无怨无悔!”无数个声音铿锵有力!放眼汨罗1562平方公里土地,红色党旗,白衣战袍,传递胜利希望。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胥扬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10/26/1197973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