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拥抱开放创新 蝶变精彩纷呈 ——岳阳自贸片区两周年综述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刘神尊 岳阳报道

金秋九月,长江奔流,洞庭浩荡。位于江湖交汇处的岳阳城陵矶港,停泊着多艘大型集装箱船,桥吊作业多线齐头并进,码头上集装箱摆放有序,整箱待发,工人们驾驶着车辆在一排排集装箱间穿梭,涌动着一片开发开放的热潮。

2020年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成立,掀开岳阳发展新篇章。

时间坐标2周年,岳阳片区又迎来“阅卷期”。

复盘挂牌两年之考,岳阳自贸片区何以作好“无问之答”,当好国家战略“排头兵”、种好改革“试验田”?何以先抵“先行区”,在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征程中彰显担当、作为,在竞速发展的自贸赛道上后发赶超、赢得优势?

答案,创新,还是创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两年间,岳阳自贸片区按照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新港区党工委的全面领导下,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高质量建设跑出了加速度,取得了好成绩。88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实施83项,在全省率先推出了首个国家级制度创新案例“内河运费不征关税”等自主创新,新增市场主体4270家,真抓实干得到了省政府通报表扬。

图片1.jpg

让我们从四个维度看看自贸如何引新走高。

图片2.jpg

从开放领跑看自贸:制度创新释放红利

作为对照国际高标准的开放高地,自揭牌以来,岳阳自贸片区立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禀赋资源,坚持首创性、差异化、集成式创新,为企业纾困增效、为产业精准施策。2年来,落地制度创新成果28项,为企业降本增效超过8000万元。

图片3.jpg

岳阳自贸片区毗邻长江,拥有全国一类水运口岸、湖南省唯一出海口——城陵矶港,是长江中游大宗货物集散地,航运物流业特色明显。围绕用好港口资源、促进口岸发展,开展了系列集成式创新。片区落地的28项创新有15项与港口有关。

如着眼降低口岸进口货物物流成本,在全国首创了“进口货物内河运费不征关税”案例,解决了内河运费计入关税基数的普遍性问题,弥补了内河港口相较于沿海港口的制度短板。实施后一个普柜大约节省费用380元,冻柜达到了950元,去年10月份以来,累计有61家企业申报的32万吨、货值14.6亿元的货物适用政策,节省费用375万元。目前正在扩大试点范围和品类,预计可带动贸易规模年增加300万吨以上。

今年7月20日,湖南辰铭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4吨竹筷,在岳阳海关办结通关手续后从城陵矶港启运,到武汉阳逻港换乘国际直航船舶直接出口国外。这是湖南首次以“组合港”模式开展出口业务,标志着湘鄂“组合港”通关新模式成功落地。

以往湖南水运出口的产品多从城陵矶转关,或由陆路运至上海等地装船出海。为进一步打通国际物流通道,近期湘、鄂两地海关推动武汉阳逻港、岳阳城陵矶新港打造“组合港”模式,湖南出口货物可以通过武汉阳逻港的直航航线“出海”。该模式下,我省出口企业可以在岳阳一次性办结所有通关流程,两地实现一体化通关。出口商介绍,以往公司出口转关货物,需要在两地办理通关手续,现在一次办结,大幅缩减了整体通关周期和物流时间。

图片4.jpg

岳阳自贸片区拥有四个国家级口岸,是全省外贸第二支柱,大宗货物等特色贸易发达。围绕解决综保区内调味料、粮食、矿石等特色贸易便利化需求,在全省首推的“进口调味品通关便利化模式”,将进口通关时间由15天缩短至2天,按试点数量1万吨测算,节约仓储成本300万元,为企业带来了时间和费用的“双减”,创新的赋能补齐了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的成本差距,正助力城陵矶向“百万标箱大港”迈进。

从产业强劲看自贸:临港经济渐成体系

有了自贸区这块金字招牌后,三区招商底气更足、招商项目更丰富,为产业加快发展带来了新气象,作出了新贡献,带动新增市场主体4270家,其中企业3139家。尤其是新经济产业正成为新港区产业新生力量,2021年贡献税收9亿元,今年已完成税收5.87亿元。今年签约项目25个,合同引资115.4亿元,目前已有18个项目落地投产。目前,传统产业与新经济新业态齐头并进,正在形成优势自贸产业体系。

图片5.jpg

进入9月份,历经4个多月的奋战,易亲科技从日本进口的3000多台CNC设备已陆续批量到港、上岸、进厂、安装,确保了9月底项目部分试生产的时间节点,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图片6.jpg

此外易亲科技办公楼等均于9月份进入竣工验收运营阶段。这也预示着“全球最高端”消费类电子终端产品金属精密加工件制造基地在岳阳落地投产。

岳阳自贸片区坚持“三区”联动,突出新经济产业招商引资,丰富产业结构,形成产业发展新增量。总部经济方面,落地了际华、湖南八建、兴岳贸易等企业总部,其中,际华项目签约投资额达50亿元;平台经济方面,已落地诚通天岳环保、湖南灵时云企业管理等平台项目9个,预计年纳税总额5.8亿元;电商经济方面,落地了星秀跨境保税仓直播基地,项目预计年签约入驻品牌30家,逐年递增可达15%;数字经济方面,落地了永中数字经济产业园、炀翊商业企业数字经济服务平台等项目,其中永中项目落地后,预计全年招引企业2000家。

新签约项目好戏连台,已进驻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有工控界“小华为”之称的汇川项目,正在大规模施工中,其主体厂房办公楼、宿舍即将全部封顶,年内可实现投产,并带动范斯特等配套项目批量入驻,将有力助力新港区新能源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壮大。

图片7.jpg

在EOD产业综合体建设现场,工程车穿梭不停,建设者们埋头苦干,工程机器阵阵轰鸣,项目建设一派繁忙。项目前期招商就引进了10余家新经济领域企业,包括际华橡胶总公司、上海共生鸟等区域总部。400亩土地上将入驻市场主体2000家以上,引进项目30个以上,合同引资额100亿元,纳税将超过5亿元。

从绿色示范看自贸:营商环境提质升级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岳阳自贸片区对标先进地区水平的一流营商环境,着力优化金融服务环境、法务及政务环境,构建可透视、可预期、可信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增强企业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日,岳阳自贸片区下属国有企业丰茂融资租赁公司与区内企业运想重工签署2000万元厂商融资租赁授信协议,并为运想重工的客户发放首笔资金,用于购置高空作业平台设备,标志着岳阳自贸区融资租赁业务正式启动。

此笔融资租赁业务,远低市场成本,推动了运想重工销售资金快速回笼,为企业扩大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提供了保障。

图片8.jpg

融资租赁是国际上最普遍、最基本的非银行金融形式。在办理融资时对企业资信和担保的要求不高,所以非常适合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头疼之事”。增加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岳阳自贸片区成立以来,已设立规模近70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引进银行、保险、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19家,着力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满足区内企业融资需求。区属企业岳阳自贸区投资公司设立了岳阳自贸片区丰茂融资租赁公司,并获批了岳阳市首家融资租赁牌照。正在筹建首家基金管理公司、中部地区首个农产品现货交易中心。同时,成立湖南省目前唯一双碳综合服务平台——湖南省双碳创新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获得低碳湖南网运营权限,将在省发改委指导下建立全省双碳数据管理平台,提供双碳服务,开展减排项目,探索先进技术,引入绿色融资,更好助力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在碳达峰碳中和大潮中走在前列。

图片9.jpg

今年5月20日,云溪区人民法院自贸片区法庭正式揭牌,打通了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以后我们可以在家门口打国际官司了”……法庭进片区,广大企业纷纷称好。

岳阳自贸片区获批以来,随着产业项目批量涌入、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企业对司法服务、尤其是涉外贸法务需求越来越高。此前,岳阳自贸片区已设立了法律服务中心、国际商事巡回法庭、ADR调解中心、司法保障协同工作联络站等服务机构,全闭环司法保障体系逐渐形成。自贸片区法庭成立后,将司法服务进一步下沉到园区,完成了其中重要一环。

在制度创新上“做加法”,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去年10月29日,落户片区的启润膨化饲料原料加工项目开工建设所需的项目备案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4证在线同发,标志着岳阳市首宗“拿地即开工”项目圆满成功,创造了湖南省同类项目审批速度的新纪录。岳阳自贸片区推进极简审批、放权赋权,协助区内企业完成184件业务办理,为易亲、汇川等70多家企业提供了报建审批手续代办服务,承接97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累计办件超过3000件,在全省率先颁发了首张食品经营备案登记证、首张市场主体住所申报承诺制营业执照,启动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平台建设工作,全程网办事项率达95%。

从人民共富看自贸:协同发展效益显现

随着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步伐加快,如何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越来越被各方关注。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市委书记曹普华、市长李挚高度关注,多次在会议上对联动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为协同发展聚集了最全面的资源、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

今年9月19日,岳阳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华容县人民政府达成联动合作意向,双方就创新、产业、外贸等事项达成一致意见,拉开自贸协同联动新篇章。

图片10.jpg

从先行先试到“创”出特色再到协同发展,岳阳自贸片区每一个脚印串联起的正是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的疾行路径。

为探索形成范围更广、产业结合度更高、富有特色的改革创新经验,片区积极“走出去”学习,与上海临港新片区、深圳前海自贸区等地建立对接联动渠道,吸取更先进的理念做法,后期将重点把片区已有的改革创新经验向协同联动区乃至更广阔的区域推广,辐射各区市、功能园区,赋能全市发展。

图片11.jpg

示范带动,引领发展。目前,岳阳自贸片区与临湘市、华容县和经开区围绕协同联动发展的工作机制、合作内容等,开展全方位对接,并将陆续签订合作协议,针对结合各地需求和基础,明确了“制度创新共推,开放平台共享,产业发展共抓,要素资源共用、发展平台共建”等联动发展重点,将纸上合作内容变为协同发展的真金白银,目前临湘的中非工贸产业园已有20家林木加工企业落地,综保区观盛公司延伸外贸供应链为联动创新区企业提供外贸融资6000万元,立拓公司带动联动创新区实现跨境电商数据可达5亿元,自贸区与海关协同完成了华文食品非洲进口鳀鱼准入备案手续,与临湘、华容成立合资企业,每年将提供5000万元金融支持,推动攀华在华容项目投资15.6亿元……自贸协同联动让人民共享了开放成果,有力带动了协同联动区所在县市区共享改革红利,有效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为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做出贡献。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获批两周年,是岳阳自贸片区开放创新探路之旅的一个节点,更是其向引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增长极进发的新起点。

向新而行,开放以生。如今的岳阳自贸片区,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新征程中,力争取得更多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向全国输出更多的“岳阳经验”。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刘神尊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9/24/118672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