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清风徐徐沐桃李

微信图片_20220907093446.jpg

红网时刻岳阳9月7日讯(记者 陈砂)“我是光荣的岳阳市第十九中学党员教师,我庄严宣誓:胸怀大爱,爱生如子……做一名学识渊博、道德高尚、淡泊名利、洁身自好的人民教师。”近日,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岳阳市第十九中学校园回荡。原来,这是该校党员教师在学校清廉屏前郑重宣誓,庄严承诺,致力于成为一名廉洁从教、洁身自好的好教师。

作为岳阳经开区清廉教育建设的一个缩影,岳阳市第十九中学将清廉文化与教育教学紧密融合,打造清廉讲堂、清廉长廊、清廉展厅等阵地,开展清廉书画、清廉作文、讲清廉故事比赛等活动,形成了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作风清廉的校园环境。

今年来,在岳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指导下,经开区教育文体局印发《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清廉教育创建实施方案》,聚焦机关、学校、教师、学生四个层面,为全区教育系统推进清廉教育建设画出了“路线图”、提供了“任务书”,涌现出一批像岳阳市第十九中学一样的清廉学校。

制度固廉,教育生态清廉高效

微信图片_20220907093434.jpg

精准的制度设计,是清廉教育建设的基础,是保障学校正常运作和教学的关键。

纵深推进清廉教育建设以来,岳阳经开区教育文体局将制度先行作为清廉教育建设的核心内容,出台该局工委议事规程、“三重一大”决策等规范民主制度,成立清廉教育创建评估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将各校清廉创建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建立健全“一月一汇总、一季一分析、半年一会商、一年一评估”机制,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切实筑牢廉政制度防线。

为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与区教文体局同向发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政商交往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坚决查处各类权力设租、寻租问题。通过分级监督管控,构建入园入学、职称评聘、定编定岗、教师招聘、经费收支、食堂管理、课后服务、“双减”落实等重点领域权利运行风险防控体系,及时预警纠错,将监督融入日常、形成常态。据悉,今年以来,经开区教育文体局开展实地调查督查20余次;针对校外违规培训机构、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开展联合行动10次,有效推进了清廉教育及各项教育中心工作推进落实。

清廉教育建设中,岳阳经开区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让育人者先受教育,做到“廉洁从教”。

经开区紧紧抓住招生季、毕业季、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实正风肃纪工作,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违规办学和各类违纪行为。同时,持续开展教师廉洁从教教育,加强教师管理与考核,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守职业操守,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此外,还组织全体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并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建立师德师风先进典型选树常态化机制,形成校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局面。

文化润廉,校园氛围清风正气

微信图片_20220907093439.jpg

“清正沐桃李,廉洁润校园”“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北港小学的校园里,学生们围绕“清廉”主题精心创作,设计出了一份份图文并茂、色彩缤纷的手抄报作品。其中涵盖“清官廉政故事”“廉政格言警句”等,可读性强,富有教育警示意义,营造了浓郁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师生们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廉政文化课。”据该校负责人介绍,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学校各班级还实施“知廉”主题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征文、书画比赛等多种形式,结合各年级学生年龄特点,促使学生了解廉洁文化,将廉洁意识根植于心。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近年来,岳阳经开区把学校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清廉教育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传统与创新、重点与亮点等多方面高位谋划,因校制宜,不断擦亮“一校一品”清廉教育品牌。

微信图片_20220907093443.jpg

在西塘中学校园里,历史先贤清廉警句文化墙、廉政文化宣传橱窗、清廉学习园地等随处可见的清廉文化元素令人警醒,处处彰显学校党风政风、教风学风持续向好向善。该校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党风廉政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发挥主渠道作用,推进清廉文化进课堂,让各学科都蕴涵着丰富的“廉洁文化”教育内容,如语文课上的公仆形象,品德课上的廉洁故事、数学课上的节约计算、音乐课上的廉洁之声等,让学生们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不断向广大师生传递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此外,不少学校纷纷将廉洁文化融入德育活动,通过升旗仪式、班团队活动等方式,引导学生传承廉洁基因,激励其奋发图强,积极向上。

把清廉文化融合到校园文化建设和师生基本功训练中,是岳阳经开区实验学校的探索:组织全体教师召开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题会、观看专题警示片、举办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全体教师坚持拒腐防变;组织开展“万名党员教师访万家,争做先锋模范办实事”活动,持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开展“童笔绘清廉,童声讲清廉”,不断将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工作引向深入……多措并举之下,该校的廉洁文化建设已成为学校一张“新名片”。

“营造学校崇清敬廉、趣润童心的氛围,能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坚定信仰。”经开区教育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学年将持续深入推动清廉教育建设,让学生在更广阔的“清廉沃土”中茁壮成长。

政风清明、校风清静、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纵观岳阳经开区,清廉教育的创建,正为推进清廉经开区建设写下一个个生动注脚。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陈砂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9/07/118019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