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发布今年第1号林长令

红网时刻岳阳8月26日讯(记者 赵曼)今年7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升高,湖南省森防指决定从8月17日起提前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模式。为贯彻落实省1号总林长令,有效遏制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营造安稳祥和的社会环境,8月26日,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签发2022年第1号林长令《关于全面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指令》,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要压实防火责任。推深做实林长制,压实各级林长、部门单位和护林员、监管员、执法员森林防火责任。各县市区要及时发布森林防火林长令,各级林长带头巡林护林,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到地段、到山头地块。各级林长办要加强对护林员管理调度,督促护林员在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点区域加密巡山护林频次和密度,发现火险火情第一时间处置并向村林长报告。各县市区要督促指导属地各部门单位、各类自然保护地、森林经营单位履行森林防火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

二是要完善预警预案。各县市区要组织林业、森防指、应急、气象等部门,定期开展森林防火风险会商研判,并通过短信、电视、广播以及新媒体及时发出预警信息。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结合县、乡(镇)实际,及时修订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督促各类自然保护地、森林防火经营单位修订完善森林防火预案。要加大物资储备、加强森林消防扑火专业和半专业队伍建设,原则上各类自然保护地、森林经营单位必须建立1个标准物资储备库,1支专业或半专业扑火队伍。同时林业、应急等部门要督促指导各乡镇建立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和森林消防扑火队伍。

三是要强化宣传宣讲。各县市区要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督促指导乡镇、村,各类自然保护地、森林经营单位在重要地段、重点区域设置警醒标语,特护期间要求村村通每天至少播报1小时森林防火有关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采取打铜锣、喊喇叭等方式,利用公众号、微视频、微信群、电视公益广告、短信平台提醒、报纸专栏报道,实时提醒转发森林防火工作形势、法律条规、工作要求。各县市区要结合林长制在岳阳党建先锋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全面进山巡林宣讲,让森林防火工作做到警钟长鸣。

四是要做好排查督查。林业、应急、电力、消防、公安等部门要按照“全领域、全流程、全覆盖和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要求,组织对林区、林缘的重要设施、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工程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坚持“查、改”结合,建立整改台账。对存在重大森林火险安全隐患的单位要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落实,对拒不执行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森林防火条例》进行处罚。切实加强秋冬季森林防火考核督查,对发生火灾的县乡(镇)进行重点督查,督查情况纳入林长制考核并及时通报。

五是要加强管控管理。从即日起全市进入秋冬森林防火特护期,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从即日起发布禁火令(通告)。要采取超常规措施管控野外火源,对老人、痴呆、未成年等缺乏自主能力的人群要重点监管,全面落实家庭监护责任、镇村监管责任,做好人员稳控,防止特殊人群失火烧山。严格进山人员管理,在重点林区入口、重要旅游景点关口、林区集中墓葬区进口设立检查站,实行扫码进山,确保应设尽设、应扫尽扫。要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凡未审批和未备案的野外特殊用火,将视为森林火灾记录,从林长制考核中扣分并予通报批评。应急、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对发生的火灾要严查起火原因,加大违法违规用火行为查处力度,形成强大震慑。

六是要严格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本地区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保持信息畅通,坚持有火必报,不得迟报、漏报、故意瞒报。各县市区林业部门要与县森防办、应急局值班室密切联系、主动对接,火情报告要抄报市林业局防火科。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赵曼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8/26/117588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