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品牌”破解机关党建“大难题” ——湖南省岳阳县扎实开展机关党建品牌创建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吴拥民 报道

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是制约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提升的一大顽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解决“两张皮”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近年来,湖南省岳阳县委开展机关党建全面提升行动,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县委书记肖湘晖要求县直各单位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围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明晰机关党建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县直机关工委统一领导,跟踪指导督促各单位党建品牌创建。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积极响应,结合本职工作,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盘棋”推进,提炼自身党建工作品牌,围绕品牌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党建工作有声有色,业务工作全面进步。一个个党建“小品牌”破解了机关党建“两张皮”的大难题。

围绕核心创品牌,增强方向性

图片11.jpg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岳阳考察时勉励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县东洞庭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着东洞庭湖13.28万公顷水域的管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职责。

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岳阳县东管办党组深入领会、认真思考、反复推敲,提出创建“丹心护碧水”党建品牌,建强党员队伍,推动中心工作,引领绿色发展,实现党建和业务互融互促、齐头并进。他们构建了党员领导干部带队、党员包地段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突出离岸垂钓整治和水环境保护两个重点,党组书记带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积极参与洞庭湖区综合治理。他们以青年党员为主体,成立“丹心护碧水”志愿服务队,分成4个小组对东洞庭湖沿线的垂钓管理等进行常态化巡查督导,长效推动党员志愿服务,为东洞庭湖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还洞庭湖一湖碧水。

2022年已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6次,排查调离上岸“三无”船舶17艘;收缴钓杆3200余根、钓具94套;驱离垂钓人员21000余人次,劝离藜蒿采摘人员11100余人;办理涉渔案件39起。

围绕短板创品牌,增强精准性

图片12.jpg

工作中难免会有短板与不足,只要正视问题,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很快就会得到改观。2020年岳阳县的林业工作一度被动。如何扭转局面、补齐短板?岳阳县林业局党组通过“大反思、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创新提出创建“红心护绿”党建品牌,通过六大创建行动,增强全局各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全体党员的向心力,用党旗红守护生态绿,打好林业“翻身仗”。他们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纵深推进“党建+林长制”,每名机关党员联系一名生态护林员,实现机关党员掌握基层林情和护林员反馈问题、表达诉求的双向畅通,进一步巩固林业“网格化”管护体系,全县27个村支部设立了党员协理员,助力网格护林员开展巡山巡林,形成了林长制工作的“岳阳县模式”。

由6名党员技术骨干担任科技特派员,开展送技术下乡、业务培训、上门服务、产业调研,帮助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社,协助完成油茶低改、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为全县林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该局成立“林家铺子”读书会,党员干部带头,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已开展集中阅读、分享交流、演讲竞赛等系列活动8次。他们成立湿地宣传与保护等3支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各自领域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强有力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带来了林业工作的巨大进步。2022年7月13日至14日,湖南省林长制工作业务培训班暨工作座谈会在岳阳县召开,与会人员高度评价了该县“党建+林长制”和党建引领林业发展的创新做法。

围绕典型创品牌,增强引领性

图片13.jpg

身边的先进典型是最生动的教材,利用其来教育党员干部,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岳阳县检察院已故党员、黄沙街镇和谐村原驻村第一书记彭庆文是“全国双百政法英模”“全国模范检察干部”“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该院党组充分调研,集思广益,结合实际,提出了“先锋领航,检润巴陵”党建品牌,强力推动业务和队伍建设,激励广大党员干警像彭庆文一样,用心用情做好身边每件小事,办好群众每件小案,在平凡岗位中出新出彩。他们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引领广大党员干警履职奉献,比学赶超,通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讨论”“跟班先进找差距”和事迹报告会、巡回宣讲会、研讨会等活动,在服务大局、为民司法中回应群众关切。在党建文化品牌的浸润、引领和推动下,广大党员干警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涌现了“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公务员一等功个人”“全省行政检察优秀办案个人”“湖南省优秀公诉人”等一批先锋模范人物,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文明标兵单位”等荣誉,树立了良好的检察形象。“先锋领航,检润巴陵”党建文化品牌,成为了湖南省5个优秀检察文化品牌之一。

围绕民生创品牌,增强有效性

图片14.jpg

教育是最基本的民生之一。岳阳县教育体育局“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创新“党建+”模式,开创了党建工作的新局面。通过“党建+学习教育”,坚持每两周一次的教师政治学习、每月一次的党员集中学习,每季度一次的学生主题班会。通过“党建+师德师风”,引导党员及教师树清风扬正气,廉洁育桃李,开展“我心中的最美教师”师德演讲比赛,“师德标兵”评选等活动,激发党员教师的工作热情,弘扬高尚师德。通过“党建+教学教研”,组织党员教师集体备课、磨课、说课、评课等,以提升业务能力。城南小学挑选优秀党员开展“师徒结队”活动,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通过“党建+德育活动”,以党建带队建,用大手拉小手,全方位塑造师生的德育品行。通过党建+志愿服务,依托“一米阳光”党员志愿服务团队,以党(总)支部为单位成立志愿服务分队,围绕文明创建、文体活动、心理疏导、乡村振兴、教育教学、关爱留守儿童等内容,采取党员干部带志愿者的方式,深入学校、光荣院、村组社区宣讲红色故事50余场次,并将“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引入课堂,将红色基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今年暑期,92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宣讲团分成25个宣讲小组,由县教体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奔赴全县15个乡镇,深入53个行政村,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向学生和家长们宣讲如何预防溺水和性侵害,如何自护自救,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好评。

人民群众在就业、工伤、社保、养老等方面需要的是公平正义、阳光透明。县人社局党组认真开展“阳光人社”党建品牌创建,让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他们坚持党员挂牌上岗,醒目位置公示工作流程,设立群众意见箱收集意见。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优质服务水平,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阳光般温暖的优质体验。组织党员干部共深入18家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政策解读、业务指导。劳动监察大队党支部以“依法行政、秉公办案、服务民生、构建和谐”为工作目标,维护劳动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党的关怀就在身边。

图片15.jpg

食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打造“舌尖卫士”党建品牌,强化企业日常监管,加大市场抽检力度。党员干部带头深入15个乡镇采样,2022年开展蔬菜水果农残快检1000批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3570批次,超市、市场自检农产品2854批次,下架各类不合格产品112公斤。餐饮安全事关悠悠民生。该局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切实履职,深入监管对象,讲政策、提要求、做工作,全县已有18家餐饮单位、222所学校建立了“明厨亮灶”。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共检查学校食堂234家次,出动执法车辆78台次、执法人员1332人次。重拳出击保障民生,先后开展了“护苗”“护老”“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共立案百余起,涉案金额达两百余万元。

岳阳县城管局党组全力打造“红心引领、匠心治理、暖心服务、融心执法、真心为民”的“五心城管”党建品牌,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广大党员恪守“出门即工作,上街即管理”工作原则,实行“多元共治”,促进党建与城管执法工作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城市大变样夯实了基础。

围绕环境创品牌,增强创造性

图片16.jpg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壮大县域发展软实力,需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岳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以创建“流畅政务”党建品牌为抓手,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针对“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走解优”等具体工作,开展党员志愿者“帮代办”系列活动。他们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党员干部工作目标、服务内容、工作要求等具体细节,党员干部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提供“微笑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贴心政务服务,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最大限度提升办事效率,促进政务服务质效提升,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流畅政务”的优质体验。

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围绕“党建引领,助力发展”主题大抓基层、力创品牌,每名党员均联系1-2家企业,负责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当好企业的参谋助手;同时组建党员“红色管家”队伍,为园区项目签约、建设、投产、扩能等提供全程化、全周期服务。面对企业招工难、融资难、手续繁等问题,园区党工委积极推动出台了岳阳县人才新政三十条、岳阳县“小巨人”发展计划、园区企业检查备案制和准入制等政策措施,深受企业欢迎。扎实的党建工作,优良的政务环境,带来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今年1-6月,园区企业实现税收比上年同期增长11.4%。

“小品牌”解决了“大难题”。岳阳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选准角度,多点开花,推动了机关单位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出了一批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吴拥民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22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