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强劲立潮头 | 洞庭湖小镇:文旅融合新产品 在城市中呈现一个“新农村”

编者按:项目建设牵动发展、关乎全局、惠及长远,是推动岳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红网岳阳站推出专题《产业强劲立潮头》,大力推介一批重点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展示各地各部门只争朝夕、狠抓落实的奋斗姿态!

红网时刻记者 叶芬 实习生 李芷涵 岳阳报道

在岳阳市南湖新区洞庭湖小镇,“传承农耕文化,回归美好生活”不是一个口号,而是每个字都落实到了现实中。它以洞庭水文化为依托,传承湖湘文明,秉承文化特色,重构湖、港、坊、村、野等洞庭水乡元素,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1.jpg

洞庭湖小镇。

文旅融合,一直是南湖新区的优势所在。

洞庭湖小镇是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的亮点项目,由南湖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岳阳天赋文化旅游公司整体运营。目前洞庭湖小镇以洞庭湖文脉资源为核心,以水文化及乡文化为轴线的空间体验动线,规划产业创意区、文化体验区、田园度假区、生态观光区、自然科普区、山地运动区六大功能区,总规划面积3200亩,总投资7.8亿元。

从去年12月开放至今,洞庭湖小镇成为了岳阳市的“网红打卡地”,每一个节假日,甚至寻常周末,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人山人海”成为了洞庭湖小镇的出现最频繁的标签,岳阳人的朋友圈总能看到晒洞庭湖小镇的朋友。

2.jpg

小镇里的农具。

漫步小镇,可见一块块田地被小彩旗围了起来。“那是来研学的孩子们认领的耕地,他们会定期来照顾。”讲解员告诉记者,小镇利用现存的田园景观、自然生态资源,推出了一系列农家生活体验和研学活动,而寻常在稻田里看到往来忙碌的农民身影,则是居住在这附近的村民,小镇聘请他们在这里打理农田。

3.jpg

洞庭湖小镇。

小镇里平日最受欢迎的是小镇广场的市集,这里汇聚了糍粑、平江干子、龙虾、糯米鸡等20多种传统美食,是舌尖上的乡味长廊。受游客喜爱的还有小镇里的原乡渔村、稻香渔村、优乐田园三个体验区,以乡村为载体,将小镇游客带回到乡村、带回到童年、带回到曾经无忧无虑嬉闹过的乡土田园。

一边山水一边城。洞庭湖小镇以洞庭湖乡野文化为核心,从传统巴陵民俗:食、住、行、渔等文化中,寻找传统洞庭水乡记忆。这样一个有情怀的、有市场的休闲度假小镇,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我选择洞庭湖小镇是因为这里环境非常好,我们准备在这里打造一个细毛餐饮的‘升级版’——带中式庭院的餐厅,给游客提供一个好的就餐环境。”细毛·和苑中式美学庭院餐饮负责人李榜文满怀期待地说道,“按照现在的进度,我们预计能在8月9日试营业。”

“酒店的创始人辞去公职,来南湖边追逐梦想,在南湖边开了一间超美民宿,足以满足人们对‘诗与远方’的所有想象。”正在装修的“K酒店”店长潘伟向记者介绍道。

“疫情期间,景区的生存压力很大,我们为了让项目能够良性发展,做了很多努力。”岳阳天赋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勇向记者娓娓道来疫情冲击下的应对之法,“首先我们在市场方面结合本地特色,打造了地方特色文旅和体验项目,让本地游客在周末有良好的出行体验。其次是通过制定相关的政策,拉动周边县市区市民的出行,比如适当的在节假日降低票价,推出买套票送项目的活动。第三,我们还推出了一些网红项目,包括日常的亲子乐园、亲子采摘、农耕文化等自然体验活动。”

李勇透露,洞庭湖小镇的巴陵夜画(夜游公园)项目,预计8月底完成土建及基础建设,计划于10月1日对外开放运营,届时,人们可以在沉浸式体验中开启独特的夜间巡游,解锁更多“潮玩”方式。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叶芬 李芷涵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8/01/115835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