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把通江达海的“优势”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岳阳这场协商会“金点子”频出

2.jpg

7月20日上午,政协岳阳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1.jpg

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出席并讲话。

3.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岳阳7月20日讯(红网时刻记者 叶芬 岳阳日报记者 李亦恩 王金 实习生 彭贝尔)7月20日上午,政协岳阳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就“岳阳发挥通江达海优势,奋力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增长极”进行专题议政协商。市委书记曹普华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黎作凤主持,市级领导李建华、秧励、万五龙、刘铁健、何祚云、李文、范泽容、高鸽子、文春方等参加。

为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奋力打造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战略目标,市政协将“发挥通江达海优势,奋力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列为2022年度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课题。从今年2月开始,课题组先后深入县市区、重点产业园区、市直相关部门、规模企业实地调研,召开多次专题座谈会、专家研讨会,同时,采取政协云广泛征求意见、线上收集外地经验、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从发展思路、内外环境、基础设施、产业体系、要素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度研究,认真寻求对策,完成了调研报告并形成了建议案。

会议就课题调研情况及建议案(草案)进行了说明,陈立新等9位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围绕协商主题作发言、提出对策建议,市发改委、城陵矶新港区、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纷纷点赞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的协商发言,并作回应发言。

曹普华认真听取发言,对市政协在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中守正创新、积极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等工作所取得的突出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次议政性常委会议,选题精准、组织精心、报告精到、议政精细,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诸葛亮会”,也是一次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头脑风暴”,听后很受启发、很有收获。要把握主题主线,加快把“结果”变“成果”。政协做好了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上半篇文章”,政府部门要“就汤下面”,与市政协一道,着力在及时消化、加快转化、切实深化、推进演化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让政协“金点子”尽快变成推动岳阳开放领跑、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围绕此次会议的主题,曹普华和与会的委员们就岳阳如何推动开放发展提级领跑、跨越领先交流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并提出殷切期望。他强调,要立足领跑领先,切实把“优势”变“胜势”。突出放大港口资源的战略效应,围绕把城陵矶港打造成长江集装箱重要支线港和全省枢纽港、通江达海的核心港,把虞公港区建设成城陵矶港的延伸港、大宗散货集散中转港和服务长株潭地区的深水港的目标要求,立足岳阳,放眼全省、长江中游乃至全国,抓好抓实“冲刺百万标箱”行动,步入长江内河枢纽大港行列;突出放大开放平台的叠加效应,立足8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建好建强、用好用活岳阳自贸片区、城陵矶综保区两个“优势项”和“加分点”,产生强大的辐射带动效应;突出放大区域协同的联动效应,北部沿江县市区要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南部县市区要融入“强省会”战略,城陵矶新港区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动“三区一港四口岸”开放平台与全市各产业园区高效协同、深度融合、联动发展;突出放大临港产业的聚集效应,加快炼化一体化、己内酰胺、变形镁合金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动资源向沿江倾斜、项目向沿江集中、产业向沿江集聚,打造沿江现代产业高地;突出放大政策要素的杠杆效应,继续加大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力度,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着力健全有利于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体制机制,激活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要坚持同心同向,着力把“定位”变“地位”。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对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要举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始终做到讲政治、善发声、树形象,为岳阳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作出新贡献。

黎作凤要求,全市政协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课题研究、发挥政协优势、强化责任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履职担当、“时时在您身边”的履职情怀、“时时发挥作用”的履职状态,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中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以“政协之能”服务“岳阳之为”。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华就推动此次政协专题协商成果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岳阳发挥通江达海优势,奋力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向中共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建议案》。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叶芬 李亦恩 王金 彭贝尔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7/20/115440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