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强劲立潮头 | 科美达:逆势增长19.85%,底气何来?

编者按:项目建设牵动发展、关乎全局、惠及长远,是推动岳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红网岳阳站推出专题《产业强劲立潮头》,大力推介一批重点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展示各地各部门只争朝夕、狠抓落实的奋斗姿态!

红网时刻记者 叶芬 实习生 李芷涵 岳阳报道

IMG_7734.JPG

湖南科美达电气有限公司重机车间,一名工人熟练地利用编程操纵机床。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缓慢,但湖南科美达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美达”)仍然保持发展势头不减,去年销售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19.85%。疫情之下的科美达实现了逆势增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那么,他们保稳定、保增长的底气从何来?

勇立潮头有底气:高质量转型实现“蝶变”

湖南科美达电气有限公司是岳阳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龙头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电磁产业研发与设计中心,迄今为止获得106项专利。为宝武钢铁、铁建重工、中车集团、中船集团、三一集团、中科院等全球2400多家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2009年的时候我们准备过一轮上市,但最终没能成功上市,对我们民营实体经济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湖南科美达电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翔说,“上市不成功,我们当即认识到,我们不能再受单一的传统钢铁行业的束缚,必须要拓展到其他领域才行,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不会受宏观经济的巨大影响。”

“最开始研发的电磁受流与制动装置是高铁与轨道交通车辆配套的一个核心零部件。装置在中车集团的内部试验线上试用了3年,于2019年小规模投放市场。”刘翔说,这个装置的研发,打破西方先进国家同类产品的全球垄断地位,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推动岳阳制造走出去。尽管受疫情影响,销售订单仍居高不下。

近年来,科美达公司将下游产业从工业磁力领域逐步转型拓展至轨道交通车辆装备、高功率智能卷取设备及军民融合等领域,与国家发展战略保持高度一致。由科美达公司生产的钢铁企业A类核心零部件与国际巨头抗衡。另外,神舟飞船携带的外太空冶金试验装置、冶炼辽宁舰号航母部分特种钢材的电磁搅拌设备等一批先进技术装备,均由科美达公司研制。

强劲发展有动力:技术革新壮大企业“筋骨”

刘翔分析:“之所以能在疫情之下实现经济稳增长,主要就是靠我们的三个拳头产品——工业磁力设备、卷取机芯轴、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电磁受流与制动装置。”

“上半年,我们与马钢集团签下了一笔电磁搅拌装置订单,单笔合同金额达2500万元。”刘翔介绍,此次连铸机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弧形连铸圆坯机项目,由于连铸机主体均为进口设备,原计划从国外采购相配套型号的电磁搅拌系统。可最终,科美达依靠在电磁搅拌领域多年的品牌技术积累,通过与上海大学合作的模拟仿真计算和采用世界上目前配备电磁搅拌最大的变频电源技术,成功从国外同行的竞争中拿下了该项目。

“我们不断升级改造,提高电磁搅拌装置的使用性能,突破了‘卡脖子技术’,现在已经成为国内电磁搅拌装置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科美达公司高级工程师、电磁搅拌技术负责人、首席专家侯亚雄为实现技术突破感到骄傲。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影响,科美达海外营销人员通过视频通话、网上交流等方式进行海外业务拓展,生产的高梯度磁选机出口到印度市场,金额约50万美元,目前,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土耳其进行电磁搅拌器项目安装调试,另外业务人员进行新电搅项目交流,进一步拓展土耳其市场。

近五年,科美达电气实现了“三个翻番”的跨越式发展:一是职工人数翻一番,由400人增长至近800人;二是公司产值翻一番,由2亿元跃升至5亿元;三是生产规模翻一番,厂区面积由70余亩增长至140亩。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叶芬 李芷涵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7/15/1152621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