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新开镇龙湾村:盘活“四大”资源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红网时刻记者 叶芬 实习生 彭贝尔 岳阳报道

不等不靠,想办法、出实招,盘活闲置、土地、乡贤和历史等资产资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解决了集体经济发展面临的有地无钱、有钱无地和有人无活的现实问题;又通过创新工作思路、经营方式,既盘活了现有资产资源,又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也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为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就是岳阳市岳阳县新开镇龙湾村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盘活“四大”资源,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2021年,龙湾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有的3.6万元突破100万元,就近就地解决富裕劳动力450余人,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盘活闲置资源,固定资产焕发活力

11.jpg

龙湾村集中建房点。

2016年,龙湾村由原高垅、大源、画眉、龙湾4个小村合并而成,2017年村民服务中心重新修建后,原小村村部一直闲置未利用。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过程中,为盘活这些闲置资产,村“两委”因地制宜,研究房产地理位置和各自特点,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目前,这4栋小村部全部以租赁形式承包出去,发展了运输公司、劳务公司及农村电商。2018年,龙湾村集中建房点筹建过程中,一栋3层1800余平米的村民活动中心也闲置未利用。村“两委”想方设法,引进兴胜鞋材加工厂作为生产车间。通过盘活这些闲置房产资源,龙湾村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同时闲置房产也得到了维护修缮,也为当地群众创造了不少就业岗位。

盘活土地资源,荒废土地变废为宝

龙湾村原高垅砖厂是上世纪的镇办集体企业,占地34亩,几年前受政策限制关停拆除后,土地无法复耕,一直闲置荒芜。如何盘活这一集体资产,成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心头大事。为此,村“两委”召开党员组长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同时,积极到上级职能部门,了解集体土地开发相关政策,最终形成了以集体建设用地租赁招商的发展思路。思路确定了,接下来就是招商。村“两委”按照县委提出的“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精神,广泛拜访在外乡友,诚邀广大乡贤回乡创业。最终通过公开招投标,与新蓝天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了创办湘阳仓储物流基地协议。

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投资2000万元,项目投产后将新增就业岗位100个,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与此情况类似的,还有原高垅炮厂120亩集体建设用地开发项目,目前正在办理手续。盘活这块土地后,每年土地租金溢价收益在30万元以上,将大幅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盘活乡贤资源,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22.jpg

龙湾村兴胜鞋材加工厂。

44.jpg

兴胜鞋材加工厂解决本村劳动力就业120多人。

乡贤人脉关系、经营理念、经营渠道同样也是一种资源。正是在走访乡友的过程中,了解到乡友手里有大量稳定的鞋面加工订单,却苦于没有场地无法经营的情况后,村“两委”迅速开展调查研究,一致认为该项目“短平快”,风险小,利润大,还能解决大量村民就业,可以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投资入股。最终,龙湾村、共和村和乡友三方共同投入130万元,成立兴胜鞋材加工厂,租赁龙湾村闲置的村民活动中心作为生产场地,添置设备,招聘人员,一个月时间实现了投产。2021年9月开工以来,解决本村劳动力就业120多人,其中包括贫困和轻度残疾人9名,每月发放工人工资36万元以上,每月利润稳定在15万元以上。

盘活历史资源,打造村级特色产品

上世纪九十年代,乡镇企业龙湾酒厂劲头正盛时,老龙湾谷酒誉满湘北,“巴丘”品牌家喻户晓。随着乡镇企业的没落,龙湾酒厂逐渐退出历史大潮,老龙湾谷酒品牌仅存于人们记忆之中。龙湾村“两委”在清理村级资产资源时,同样没有忘记这一笔隐藏在历史中的无形资产。为再创老龙湾谷酒的辉煌,打造老龙湾谷酒品牌,村“两委”牵头,联合全村15家谷酒作坊,成立了龙湾谷酒合作社。合作社以无公害稻谷种植为源头,以标准化质量管理为抓手,以龙湾谷酒文创为突破口,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计划在3-5年内,将龙湾谷酒打造成龙湾村的特色产品和特色品牌,形成种植、加工、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届时,合作社年产值将突破200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200个,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

近年来,龙湾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致力于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标杆,先后于2019年被评为“岳阳县最美村庄”,成功创建“岳阳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20年获评第一批“国家森林村庄”,成功创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21年被列为“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33.jpg

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

“后段,龙湾村将继续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探索更多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交通区位优势和资产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点’。”新开镇龙湾村党总支书记马水兰对记者说,“我们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培育‘铁蜗牛’户外拓展、香山四季等休闲旅游品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龙湾谷酒、绿粮米业、金盆柚、青果等特色农业品牌做大做强;大力发展招商引资,推进龙湾商贸物流加工区建设。通过持续发力,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模和质量,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源源动力,实现强村富民目标。”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叶芬 彭贝尔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7/20/115430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