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啃下拆违“硬骨头”,岳阳有“实招”丨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编者按:自建房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根据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湖南各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等不靠,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采取有效管控和整治措施,一场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已经在全省迅速铺开,有力地织密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护网。

微信图片_20220719192103.jpg

华容县新河乡自建房正在拆除。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兴诚 岳阳报道

连日来,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依托校地共建,主动对接湖南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特邀童小龙院长带队,成立了由3名正高级教授、7名土木专业研究生的技术专家团队和31名网格员组成的专业排查组,人员打桩定位到网格、到楼栋,确保排查整治更精准、更精确。

在华容县三封寺镇,当地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隐患整治、分类处置的原则,全体党政负责人带队逐村“把脉问诊”,共摸排出农户自建房6595栋,其中用作经营房421栋,三层以上房屋134栋,学校周边房屋90栋。

这是岳阳市当下正在推进的自建房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活动的一部分。

截至7月12日,全市已完成排查自建房114.66万栋,占督办总任务数的98.66%;经营性自建房已全部完成排查,共排查6.21万栋;非经营性自建房共完成排查108.45万栋,提前基本完成了原本要求在8月31日前完成的排查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719190323.jpg

执法人员正在拆除湖南民族学院后街违法建筑。

广泛发动群众

“这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活动,既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也吸引了众多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岳阳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平告诉记者,通过宣传发动、公开招募,全市共有21019人参与自建房排查整治,其中政府机关工作人员2438人,社区、村工作人员9926人,各类专家345人,专业技术人员、乡村建设工匠2006人。

据了解,很多专业技术机构也纷纷加入进来。有88家设计、施工、监理、鉴定等专业技术机构参与了排查整治工作,并通过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公开承诺诚信经营,确保鉴定报告真实可靠。其中,华容县还委托8家检测机构下沉协助开展排查整治。

有了群众的广泛支持,有了技术机构的专业支撑,很多工作都得以顺利开展。

比如,一些重大隐患做到了从严从快、立查立改。目前,岳阳全市已拆除重大安全隐患房屋1050栋18.28万平方米、棚亭341处3.59万平方米。

部分重点区域的整改也是雷厉风行,如岳阳楼区、南湖新区,通过在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周边开展以拆促改集中整治行动,以“铁腕式”拆违、“户户清”的决心和举措抓拆除,有效排除了学院周边房屋重大安全隐患;岳阳经开区持续对八字门蔬菜市场开展集中整治,已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9273平方米铁架棚全部拆除。

重点区域重点房屋的排查整治,也通过建立排查整治台账,实行挂牌整治、逐户销号,实现了快速推进。目前,各县市区申报重点区域602个,排查经营性自建房17301栋,其中三层以上7284栋,改扩建2022栋,初判存在结构性安全隐患1531栋,初判存在消防安全隐患4162栋,目前已整治115栋,拆除35栋。

微信图片_20220719191433.jpg

华容县回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自建房资料排查。

创新打法巧作为

“当一名志愿者为社区自建房排查服务,我会感觉很有荣誉感和成就感,让我的实践能力成长了许多。”大学生志愿万俊汝表示。为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岳阳市充分利用返乡大学生时间充裕、知识面广、年轻有活力的优势,通过“党建+团建+志愿服务”的形式,积极引导他们投入到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志愿服务工作中。

正如岳阳楼区五里牌高山坡社区党委书记周治国所言,岳阳市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和阶段性任务的完成,离不开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群防共治工作格局作用的有效发挥。

记者了解到,在市级层面,岳阳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印发了《岳阳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岳阳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追责问责办法》等文件,对标对表确定了整治步骤、整治范围、整治质量,确保了整治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在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层面,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采取县级部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组的办法,实现了自建房尤其是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具体化、清单化、责任化、精细化。

为了确保工作做实做细,岳阳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行了“红、黄、蓝”三色标识牌现场挂牌制度,结合“红、黄、蓝”挂牌督办清单,逐栋制定整治方案,逐一落实责任人、整治期限和整治措施。目前已完成挂牌4328个,其中红牌129个、黄牌995个、蓝牌3204个。

自建房整治,鉴定是关键。为此,岳阳积极引导专业鉴定机构、专业人员加快房屋安全鉴定,优先保障重点区域、重点情况的经营性自建房鉴定,推进经营性居民自建房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在一些工作的细节上,岳阳市也特别注重“巧”用力,以提高工作效率。比如,在设计、施工、监理、鉴定等企业技术力量,以及假期返乡的高校学生、乡镇街道干部、志愿者、国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等的共同参与下,充分利用晚上系统登录人数少、系统稳定的优点,错峰(夜间)录入系统,坚持做到了不误排查信息录入、不误纸质表格填报,不误影像档案保存等“三不误”,实现了自建房排查进度提速增效。

微信图片_20220719190350.jpg

岳阳市自建房整治办督查组在汨罗归义镇友谊河街道抽查房屋排查数据填报情况。

下定决心不松懈

在岳阳排查出来的6.21万栋经营性自建房中,有57643栋存在安全隐患,其中,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有10230栋、消防安全隐患的有18089栋、地质安全隐患的有582栋、建设合法合规性隐患的有47608栋、经营安全隐患的有57570栋。

数量多,意味着整治工作的任务将异常繁重。

“时间紧、压力大,更需要把工作做实做细。”市住建局副局长晏桃保表示。为此,岳阳下决心、出重拳整改虚浮不实、推进不快、泄气松劲等问题,努力让自建房整治各项工作经得起群众和实践的检验。

记者了解到,为了啃下自建房拆违“硬骨头”,岳阳将在安全隐患挂牌整治上狠下功夫,确保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挂牌警示制度落到实处。同时,挂牌后还要按程序组织鉴定、整治、摘牌,进行闭环管理,整治一户、销号一户、摘牌一户。

再就是,岳阳将在加速推进安全鉴定上狠下功夫,引导鉴定机构增派技术力量,合理收取费用,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出具鉴定报告,同时对鉴定效率低、鉴定质量差、服务不及时的进行约谈。

还有,当地将在强化监管上狠下功夫,住建、资规、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分别制定有关的整治办法和整治标准,指导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确保8月31日前重点区域经营性自建房整治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7/20/115407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