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强劲立潮头 | 连点成线 老岳阳的文化融合成就新网红打卡点

编者按:项目建设牵动发展、关乎全局、惠及长远,是推动岳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红网岳阳站推出专题《产业强劲立潮头》,大力推介一批重点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展示各地各部门只争朝夕、狠抓落实的奋斗姿态!

红网时刻记者 赵曼 岳阳报道

盛夏时节,在岳阳楼登楼望远,感受忧乐精神,在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沿着石板路探访老城记忆,走进红船艺术馆看一场巴陵市井生活艺术展,尔后,夕阳大片在洞庭湖畔上演,迎着湖风,就是夜色,在街边灯火下尽享湖鲜美食。

一天的旅程,既有文化底蕴,又有新晋网红打卡点,游客被安排得充实又惬意舒适。

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与岳阳楼,以洞庭湖岸为线,隔空相对,同为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街区内,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历史建筑59处、传统风貌建筑30处、传统街巷13条、工业遗存多处。

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岳阳市城区内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其保护和更新工作备受各界关注与支持。2013年,岳阳市政府出台“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提出全面深入挖掘、科学系统评估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的价值与特色,寻找全面保护和合理、永续利用措施。保护任务交给了岳阳市城投集团。

2021年,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工程全面启动,以“老岳阳市井生活”为魂,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产业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文化休闲区,汇聚以南正街为代表的商贸文化,以街河口为代表的渔市文化,以慈氏塔、吕仙观、基督教堂等为代表的宗教文化等,成为城市文化传承最直观的场景写照。

“洞庭南路与岳阳楼,自古以来就是分工不一样的两个片区,被称为北城南市,我们将两个景区串联起来共同打造,游客在感受了忧乐文化精神后,还能感受我们岳阳老城的烟火气。”岳阳市城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市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锦介绍,同时重点打造“夜游岳阳、夜赏岳阳、夜读岳阳、夜食岳阳”文旅品牌,做活夜经济文章。

2022年7月18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公示名单,岳阳市岳阳楼旅游区入围。它也是岳阳唯一、湖南省6个上榜的地区。

近年来,岳阳城投集团文旅公司遵循“重点建筑原真性共享、文化多元性共存、建筑多样性共呈、原居民与商业和谐共生”的原则,全力将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开发建设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样板街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湖南省美食文化特色街区、岳阳市民新的城市会客厅。

于是,承载着一代代老巴陵记忆的老街巷得以重焕光彩,同时引进一批国际国内自带流量餐饮零售品牌入驻,成为游客市民休闲娱乐的火爆网红打卡点,也为人们保留了岳阳老城区历史文化记忆。

“目前,慈氏塔片区项目建设正在优化设计,板房、围挡、塔吊基础等临建设施已施工完成;鱼市场项目也即将完工。”岳阳市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运营中心主任吴红权介绍,“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开始,我们将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完善配套设施,并推出系列惠民活动来刺激经济发展,洞庭渔火节也即将拉开序幕。

近年来,岳阳坚持高位谋划推动,成立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文体旅游产业纳入全市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加以推进,文旅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2021年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完成产值1103亿元,跻身千亿产业行列,岳阳市成功入选2021(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市,岳阳文旅迸发出蓬勃活力。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赵曼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7/19/115370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