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临湘:在瑶胞精神家园里领略窖藏岁月的人类文明

1.jpg

7月9日,岳阳临湘龙窖山首届瑶文化之旅开幕。

2.jpg

瑶族歌舞《瑶韵深牌》。

3.jpg

龙源水库风景。

红网时刻岳阳7月9日讯(记者 肖懿 通讯员 丁会云)“临”山秀水,“湘”约天下。7月9日,岳阳临湘龙窖山首届瑶文化之旅在临湘市羊楼司镇龙窖山风景名胜区开幕。活动发布临湘市文化旅游宣传口号和卡通形象吉祥物,并为9位临湘文旅推荐官颁发证书,来自北京、长沙、岳阳等地嘉宾和来自广西等地的瑶民代表参加开幕式。

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启峰宣布开幕,岳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谢运策,岳阳市领导赵岳平、魏淑萍、何祚云等出席开幕式。

5.jpg

瑶胞故园·秘境龙窖。陆龙宝 摄

竹竿舞、拦门酒、对茶歌……一个个富有民族特色的节目,瞬间将观众带到了古老的瑶族时代。此次龙窖山瑶文化之旅活动将持续至11月份,临湘市各乡村文化振兴小分队的宣传骨干人员和文旅志愿者将分别前往各特色文旅点,挖掘、整理亮点和特色文化,围绕“长江文化游”“万里茶道”“长江明珠、瑶胞故里”“岳阳临湘龙窖山首届瑶文化之旅”和“避暑节”等主题,以图片、文稿、短视频或通知等形式,通过官媒及社交媒体、线下口碑相传、朋友相约或单位组织等形式,以旅游众筹模式,集众人之智慧,合力乡村振兴,助力瑶族家园,加快长江文化游临湘品牌景区和品牌节会的打造,以文旅+乡村振兴模式,拉动乡村旅游经济,持续打响长江经济带湘鄂赣周边“临湘文旅”品牌影响力,领略那段窖藏在岁月深处的人类文明。

4.jpg

瑶胞故园·秘境龙窖。曾明亮 摄

龙窖山是一座瑶山,北宋范致明所著《岳阳风土记》明确指出:“龙窖山在县东南,接鄂州崇阳县雷家洞、石门洞。山极深远,其间居民谓之鸟乡,语言侏离,以耕禽为业,非市盐茶不入城市,邑亦无贡赋,盖山徭人也。”南宋马子严《岳阳甲志》记:“龙窖山,山瑶居之,自耕而食,自织而衣。”2001年9月,中国(广西)瑶学学会在临湘召开了“湖南临湘-瑶族专题学术研讨会”,并“认定湖南临湘龙窖山无论是从有关史籍记载的内容,还是从其地理位置、地形特征、地名与遗俗,以及大量的瑶族先民的遗址等方面来看,都与瑶族文献《千家峒歌》和民间传说中的千家峒相吻合。”中南民族大学博导、瑶学专家吴永章先生指出:“瑶族成为单一民族后,龙窖山是有文献记载,且经过调查、论证的瑶族历史上最早居住过的最北的地方。”

作为全球360万瑶胞的精神家园,龙窖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龙窖山在临湘境内约18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52处500多个以石构筑物为主的各种文化遗迹,包括原始山寨、聚落居址、大型屋场、祭祀遗址等。

6.jpg

瑶胞故园·秘境龙窖。姚雄文 摄

除了文化底蕴深厚,龙窖山自然风光十分绮丽、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山中沟壑纵横,溪泉百转,有三关九锁之险、七十二峰之秀;山中茂林修竹,四季花开,晴则山岚如画,雨则雾锁天路;山中有天然的老龙潭瀑布,秀丽的龙源水库,古老的青石寨,珍稀的白果树;山中林木密集,烟霏雾结,百药丛生,达450多种,人称“天然药库”,“药圣”李时珍曾来此采药,悬壶济世。三江口、白果庵、三仙坦、黑龙潭、龙溪港、剪刀岔、箭杆山等等自然景观,是极具影响的旅游景点,有很大的旅游观光潜力。

为进一步弘扬长江历史文化,充分发掘龙窖山瑶族精神家园文化价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万里茶道申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临湘市以“展形象、聚人气”为目标,创新开展“筹人才、筹资源、筹资金、筹金点子、筹项目”的旅游众筹模式,举办此次龙窖山瑶文化之旅系列活动,形成人人参与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肖懿 丁会云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7/09/115079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