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湘阴丨特色发展让湘阴蔬菜有“品”有“味”

微信图片_20220629160751.jpg

带苗藠头亩产量约为5500斤,农户种植每亩纯利润在5000元左右。

微信图片_20220629160610.jpg

湖南农盛好佳农业生态种植基地大景。

微信图片_20220629160614.jpg

工厂化集约化蔬菜种苗繁育连栋大棚20亩,平均亩产值达32000元,常年能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微信图片_20220629160558.jpg

杨林寨乡食用菌种植面积1150亩,产量2300万斤,产值46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629160607.jpg

杨林寨乡现有平菇、赤松茸、芦苇菇、羊肚菌、竹荪等食用菌种植品种5种。

编者按:古称“楚南首治”的湘阴,是洞庭鱼米乡、长沙北花园。

近年来,湘阴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十大引领性工程”,着力在高效农业发展、人居环境升级、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创新举措、创建示范、打造样板,全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打造湖南乡村振兴样板区,已走出一条独具湘阴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为了讲好湘阴产业富民故事,传播湘阴乡村振兴声音,红网岳阳站联合湘阴县委宣传部、县乡村振兴局推出大型融媒体策划——《乡村振兴看湘阴》,聚焦特色小镇、特色水产、特色蔬菜,城乡供水、供气一体化,乡村道路升级与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教育与公卫提质升级等,记录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完善,乡村产业的兴旺,群众的幸福生活,营造乡村振兴的良好舆论氛围,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红网时刻记者 赵曼 肖懿 岳阳报道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湘阴县以打造“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为抓手,全面聚焦特种水产、特色蔬菜、高档优质稻三大主导特色产业,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创标、全程贯标”思路,着力打造品质可信、品牌响亮、品味高雅的“湘阴农品”。在特色蔬菜产业培育方面,重点推广藠头、辣椒、食用菌等特色蔬菜。

菜中有奇味,藠头似灵芝。目前正值藠头收获季,在湘阴县三塘镇,许多农户都正围着这颗“小灵芝”忙活,小藠头不仅是餐桌上的家乡味,如今更成为三塘百姓的“小元宝”。

据《湘阴县志》记载,藠头在湘阴有近千年栽培史,由于土质好,气候适宜,三塘藠头香甜可口,2005年,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成为三塘一张特色名片。

“目前,带苗藠头亩产量约为5500斤,农户种植每亩纯利润在5000元左右。”在三塘镇稻藠轮作示范基地田埂上,三塘镇二级主任科员汤国平向记者介绍,轮作示范基地采取一季水稻+藠头周年性水旱轮作的栽培技术,实行周年性水旱轮作,确保助农高产增效。

相比其他农产品,藠头绝对算高收入代表,每年仅藠头种植收割能为附近农户带来务农收益600余万元。今年,三塘镇全域共种植藠头12000亩,解决近3000劳动力就业,预计可增加收入1.1亿元。

藠头在当地能形成规模化种植,下游销路有保障是农户放手去干的“定心丸”。

在海华食品厂,记者还未进入厂区,就已闻到藠头腌制的香味,厂区内工人们一个个眼疾手快,藠头切洗工序有条不紊。“我们这里工资按斤计算,上班时间自由,工人大部分是附近的农妇。一般来上班8小时的,一天收入有200-300元。” 海华食品厂厂长戴光华向记者介绍。

该厂是三塘镇藠头粗加工厂代表之一,主要为湖南海日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粗加工原料,每年从全镇收购藠头1800吨,产值740余万元。

以湖南海日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藠头腌制加工企业是湘阴藠头的传统优势产业,三塘共田藠头种植合作社则在传统产业上另辟蹊径,大力发展鲜藠头的储存和销售,成为藠头产业新增长点。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该合作社建起了240平方米的冷库和80平方米预冷库, “通过冷库加工后预冷8-12个小时,减少了10%的损失,同时带动周边乡镇农户种植藠头并保价收购,将产品销往长沙等地,藠头种植户每户农户可增加收入近7000元。”

除樟树港辣椒外,杨林寨乡太合围村的杨林洞庭鲜辣椒也是辣椒“明星”。当下正是湖南农盛好佳农业生态种植基地辣椒上市的黄金时期,辣椒还长在大棚内,合同订单早已从北上广深等地送到企业董事长付龙胜的手中。

“杨林洞庭鲜辣椒,独具椒香,皮薄肉厚,微辣爽口,受到消费者青睐,单价领先于同类产品,供不应求。现已与‘厨嫂当家’等十余家企业签订了120万斤的销售协议,预计明年订单总需求量将超过150万斤。”付龙胜介绍,公司集中连片土地流转面积1000亩,基地内有6m×8m钢制超大规格蔬菜大棚640多个,工厂化集约化蔬菜种苗繁育连栋大棚20亩,平均亩产值达32000元,常年能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不仅如此,湘阴县、杨林寨乡两级政府还积极完善周边交通及灌溉设施,投入移民引导资金200万元用于辣椒大棚建设,并给予企业补助资金70万元,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近年来,杨林寨乡在一特(食用菌)两辅(特色水产、品牌鲜椒)上持续发力,全乡现有平菇、赤松茸、芦苇菇、羊肚菌、竹荪等食用菌种植品种5种,种植面积1150亩,产量2300万斤,产值4600万元,多销往县城、岳阳、长沙、广州等地。

杨林寨乡党委书记但鹏介绍,依托杨林寨食用菌协会和农盛好佳农业等产业龙头,大力推广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发展食用菌、洞庭鲜辣椒等特色蔬菜。今年,乡党委政府计划建设食用菌标准钢架大棚735个,以租赁的形式给农户、合作社使用,持续扩大食用菌种植面积,并计划组建一个农产品销售公司,实现订单销售,确保杨林寨乡农产品品质。

目前,湘阴县“两品一标”有效认证产品数已达112个,其中绿色食品认证产品99个、有机认证产品1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2个,创建湖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5个,绿色食品续展率和有机农产品保持认证率达到100%。2019年樟树港辣椒被纳入湖南省首批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现正申报“湖南省区域公用品牌”。樟树港辣椒、鹤龙湖大闸蟹、小龙虾、杨林寨蔬菜、三塘藠头、南湖洲干菜、石塘萝卜、福多多猪肉等优质特色农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同时,湘阴县还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至目前,共发展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52家,其中湖南省长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海日食品有限公司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湖南省重点龙头企业13家、岳阳市市级龙头企业37家。

附:

乡村振兴看湘阴丨从“吃”到“游” 蟹虾特色小镇“玩”出新境界

乡村振兴看湘阴丨本手妙手齐上手 樟树港辣椒“配菜”变“主菜”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赵曼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51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