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湘阴丨本手妙手齐上手 樟树港辣椒“配菜”变“主菜”

编者按:古称“楚南首治”的湘阴,是洞庭鱼米乡、长沙北花园。

近年来,湘阴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十大引领性工程”,着力在高效农业发展、人居环境升级、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创新举措、创建示范、打造样板,全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打造湖南乡村振兴样板区,已走出一条独具湘阴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为了讲好湘阴产业富民故事,传播湘阴乡村振兴声音,红网岳阳站联合湘阴县委宣传部、县乡村振兴局推出大型融媒体策划——《乡村振兴看湘阴》,聚焦特色小镇、特色水产、特色蔬菜,城乡供水、供气一体化,乡村道路升级与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教育与公卫提质升级等,记录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完善,乡村产业的兴旺,群众的幸福生活,营造乡村振兴的良好舆论氛围,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樟树港辣椒是湖南独特的辣椒品种,其味道香软微辣、皮肉不分离、清爽可口,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jpg

樟树港辣椒是湖南独特的辣椒品种,其味道香软微辣、皮肉不分离、清爽可口。

红网时刻记者 赵曼 通讯员 蒋纪 罗佩 岳阳报道

6月5日上午,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点火升空,来自湖南湘阴县樟树镇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樟树港辣椒种子,是此次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搭载项目中的一员。

此次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搭载项目中,有来自湖南湘阴县樟树镇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樟树港辣椒种子。.jpg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搭载项目中,有来自湖南湘阴县樟树镇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樟树港辣椒种子。

一粒辣椒种子入太空的背后,是这个小辣椒带出的大产业。

“本手”操作 把控辣椒品质核心

在湘阴县樟树镇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选品厂区内,选品员正将新采摘来的辣椒进行分类,不同品相的辣椒将被按照不同的价格分装标价,快递员在一旁不停打包贴单。“从樟树港辣椒上市起,我们每天要向全国发1000多个快递,发走辣椒6000余斤,目前价格是每斤248元。” 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鑫介绍。

一个菜市场上再平常不过的“配菜”,成为全国各地百姓餐桌上,价格硬挺、具有品牌效应的“主菜”。

这中间离不开樟树镇人的辣椒情怀,更少不了年轻一代樟树镇人的创新思维。

a5cb2231e4e14fe6900780d936dcbf65.jpg

阳雀湖樟树港辣椒基地。

“无椒芥不下箸也。” 据统计,辣椒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蔬菜,在湖南,樟树港辣椒是独特的辣椒品种,其味道香软微辣、皮肉不分离、清爽可口,获评“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

但樟树港辣椒发展之初,生产销售渠道混乱,品质参差不齐,导致打着“樟树港”名号的辣椒价格混乱,大规模生产既保证不了质量,也保证不了销量。

“辣椒生产,除了翻土能实现全机械化,其他工序机械化程度低,人工成本高,农民为节约成本,樟树港辣椒品质得不到保障,这又导致价格混乱,进一步压缩辣椒利润,好品种陷入‘恶循环’。”周鑫谈起初回乡创业时的困难局面,感触颇深。

要走出这个“恶循环”,就要打造农产品“优循环”,第一步便是品质把控。

“我们每年用于辣椒品种提纯等研发费用是100-200万,同时,为保证辣椒出品品质,每天农户送过来的辣椒,我们都会做留样检测。”周鑫介绍。

2015年成立的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农户+合作社”模式,探路樟树港辣椒标准化生产发展,与1400多户农民签订统购统销合同,为农户提供优质种苗,请专家为农户上门指导栽培,要求农户严格执行无农药品质栽培等一系列流程,保证樟树港辣椒的高品质。

“妙手”打造 品牌效应促进“优循环”

品质保证是基础,树立品牌效应,保证销量是年青一代樟树港人打造“优循环”的新思路。

从2016年起,该公司与一批回乡创业的年轻人,运用年轻人的思维和眼光树立品牌,通过创办樟树港辣椒文化节、电商直播等宣传推广樟树港辣椒,为樟树港辣椒优品优质画出“品牌效应”起点。

5月11日上午,2022岳阳湘阴樟树港辣椒文化旅游推广周在湘阴“辣椒小镇”樟树镇火辣开启。1.jpg

5月11日上午,2022岳阳湘阴樟树港辣椒文化旅游推广周在湘阴“辣椒小镇”樟树镇火辣开启。

今年5月11-15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湘阴县委、县政府承办的2022岳阳湘阴樟树港辣椒文化旅游推广周在湘阴“辣椒小镇”樟树镇成功落幕,使樟树港品牌效应进一步放大,全国各地订单纷至沓来。

同时,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与全国300多家高端餐饮建立合作机制,公司为椒农种植辣椒提供服务,从种苗培育,种植管理,到辣椒销售,每一步都在计划清单内。

品牌效应带来经济效应,樟树港辣椒已由最初的每亩收益仅不到万元,发展到现在每亩最低收益3万元,最高可达10万元以上。通过7年的发展,樟树镇辣椒标准化种植面积达万余亩,产业收入达4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627090027.jpg

樟树镇辣椒标准化种植面积达万余亩,产业收入达4亿元。

“现在全村90%以上的农户家里都在种植辣椒,或从事辣椒相关的工作,也越来越多年轻人回乡创业。”樟树镇文谊新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甘海波介绍。

与此同时,该村依托樟树港辣椒一村一品优势,从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和美丽乡村等项目入手,促推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全村现有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家,示范家庭农场3家,电子商务服务店3个、获国家“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6个,打造绿色品牌和名特优产品20多个,有一定规模的辣椒交易市场2个,辣椒经纪人100余人。品牌化销售率达到60%以上。

此外,文谊新村延长三产融合发展链条,加快辣椒在传统加工制造品以及新领域的产品研发,确定了50个樟树港辣椒餐饮形象店和30个地标销售实体店;培育4家龙头企业,并依托“互联网+农业”畅通产品销售渠道。2021年,文谊新村成为岳阳首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近年来,樟树镇着力挖掘和发挥地域农业资源禀赋和优势,依托‘樟树港辣椒’特色品牌,按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融合发展思路,全面推进辣椒产业发展。”该镇党委书记甘滋介绍,该镇成功创建“岳阳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获评“湖南省特色产业小镇”。2021年,湘阴县提出实施乡村振兴“十大引领性工程”,樟树镇辣椒特色小镇建设被列为十大工程之首。

樟树镇人带着一份执着,深耕一片沃土,用标准化生产打造过硬品质是本手,用时代创新思维树品牌、利用品牌效应辐射,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化是妙手,多手合力,持续做大樟树港辣椒产业盘。

附:

乡村振兴看湘阴丨从“吃”到“游” 蟹虾特色小镇“玩”出新境界

乡村振兴看湘阴丨特色发展让湘阴蔬菜有“品”有“味”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赵曼 蒋纪 罗佩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6/27/114323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