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南湖新区:“小阵地”发挥大作用“党建+”迸发新活力

红网时刻岳阳6月23日讯 红漾南湖,浸润人心。在“红漾南湖”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社区党建专干、解说员张晓琴正在向孩子们讲述党史,在他们的心灵深处,播撒下一颗颗红色种子。

微信图片_20220623101918.jpg

南湖新区求索街道云梦社区党建专干张晓琴:平均每天有两个以上的党支部过来参观,下一步,我们将进行二期建设,进一步丰富党建文化。

“四亮创建”开展以来,南湖新区不断加强党建阵地建设,一个个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党建阵地,营造出浓厚的党建氛围,融入了南湖新区红色文化旅游链条。

湖新区求索街道云梦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姚进:从社区党建工作来讲,我们迫切需要一个这样的党建阵地。从居民的角度来讲,他们到这里也是一种思想的洗礼。

占地52亩的党建公园,涵盖求索、同行、启新三个篇章,广大党员群众在这里回顾历史长河,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感受红色精神的沐浴与熏陶,熔铸信念之魂。目前,公园已成为岳阳名副其实的红色打卡点,接待党员2000余人次。

社区居民:特别是现在加入了党史和历史的教育,让我们觉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社区居民:我每天都在这里锻炼,看着心情特别舒畅。

沿着南湖三圈一路前行,便来到了全市有名的集体经济“亿元社区”——阁子市社区。党员干部们正在举手表决——闲置的房屋到底应该租给谁,集体经济的收益才能最大化。

南湖新区龙山管理处阁子市社区党总支书记黄岳明:我们社区的资产已经过了亿,不把政治规矩亮出来的话,我们肯定很容易出问题。社区班子一起开会讨论,再然后召集监督委员会,或者召集村民代表大会一起集体决策,再定下来。

社区党总支建立起“四议三公开”的工作规矩,资金再小,每张报销单至少需要9人签字,全程公开透明;投资再大,只要符合居民意愿、有利于集体经济发展,党员干部就会带头执行。

在郭镇集镇,社区投资1200余万元打造的全市首家智慧型、超市化菜市场,让社区居民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南湖新区龙山管理处阁子市社区居民:环境也好些,商户越多,生意越好,物价自然而然就便宜一些。

目前,阁子市社区门店由44个增加到75个,社区集体经济总资产超1亿元,年收入200余万元。集体经济的“筋骨”不断壮大,共同富裕的底气变得更足,社区不仅为60岁以上老人买医保,小孩考上大学也有奖学金,大病居民还可获得1000-3000元补助。

微信图片_20220623101908.jpg

黄岳明说:今后,要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坚持接续奋进、坚持民主决策、坚持反哺惠民四个不动摇,继续带领全体居民向美而行。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南湖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姚丽萍正带领业主,栽下一株株花草,扮靓自己的家园。

微信图片_20220623101911.jpg

南湖新区天灯社区南湖花园小区业主王女士:干得很棒,真的很棒,真的改变了面貌,原来没有这么好,地上很干净,绿化也搞得好。

南湖花园小区是岳阳市首批商业住宅小区之一,由于多方面因素积累,导致小区矛盾多、环境乱、口碑差,曾经的花园小区,被居民自嘲为“南湖菜园”。了解情况后,天灯社区将小区纳入试点,成立小区功能型党支部,推行业主自治自管。小区居民罢免物业公司后,党员们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修补绿化、翻新道路、调解矛盾,样样工作都冲锋在前,用实干凝聚起党群同心同向的磅礴力量。

南湖新区天灯社区南湖花园小区业主陈先生:支部发挥了核心作用,党员发挥了骨干作用,这个是最主要的。

如今的南湖花园小区,互帮互助蔚然成风,邻里友善远近闻名,小区物业费交费率高达99.6%,业主满意度100%,小区志愿者队伍壮大到55人,业主主动捐款捐物近160万元。

灯社区南湖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姚丽萍:小区党支部成立以后,我们心中就有了目标,我们行动就有了方向,我们脚下就更有力量。我觉得党徽不光是挂在我们的衣服上,其实也是挂在我们心中。

“四亮创建”开展以来,南湖新区不断筑牢党建阵地、树立规矩意识,有效激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全区党员亮身份,开展志愿服务50多批次900多人次,年内实现功能型党支部组建率100%,打造党建+治理服务提质示范小区25个,年集体经济过百万的社区有5个,其余均将实现20万元的保底目标。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南湖新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6/23/114199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