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译朱再保的生命密码,长篇报告文学《洞庭传奇》作品研讨会在岳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617154629.jpg

红网时刻岳阳6月17日讯(记者 任晔)6月17日上午,长篇报告文学《洞庭传奇》作品研讨会在岳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作品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朱再保的事迹为原型进行创作。今年4月,经专家评审,已列入湖南省作家协会2022年度重点作品扶持计划。

该作品由湖南省作协会员、市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官学荣,中国作协会员、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子华共同创作。经过6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已完成初稿。此次研讨会旨在集纳参会人员的修改意见,不断打磨作品,使其充分展示以朱再保为代表的模范退役军人的风采,擦亮文艺岳家军的名片,献礼党的二十大。

湖南省文联原副主席、市文联原党组书记、岳阳市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张步真,湖南理工学院原院长,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岳阳市文联主席余三定,国家一级作家、岳阳市文化局原局长梅实等8位文学界专家参加研讨会。

创作时始终怀着敬畏之心

谈到创作时的内心感受,官学荣说,敬畏。“首先是对主人公的敬畏。”朱再保一生创造了两个奇迹——生命与事业的奇迹。朱再保38岁时身患绝症,整个胃和横结肠被全部切除,当时医生说他活不过五年,但现在94岁的他已经活过了11个5年。在事业方面,朱再保从岳阳市一市的校外辅导员,到成为全市近4000所学校的校外总辅导员。他一生致力于扶贫事业与环保事业,他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自己的理念变成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如铁山水库植树,黄沙街镇造林种油茶林,一栽就是近20年......

“把朱再保的故事写出来之前,我们要先充分了解他的故事。”《洞庭传奇》的另一位作者刘子华说。他们不敢闭门造车,也不敢随便起高腔,而是扎扎实实深入采访,不断还原过往的事件。除了对朱再保本人进行全面采访,他们还去到华容团洲,君山钱粮湖镇,平江的大洲乡等地,到岳阳市一中,岳阳楼小学等十几所学校进行采访,仔细查阅了朱再保的荣誉资料。

研讨会现场“头脑风暴,抓细节抠字眼

“我看了初稿之后,觉得人物形象很鲜明,尤其是朱再保和西藏学生一起过年的情节让我印象深刻。”湖南省文联原副主席、市文联原党组书记、岳阳市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张步真对两位作者前期的采访工作给予了肯定,但他建议作品中还增加一些细节描写,减少记叙内容,多进行描述。

细节的体现也可进行侧面烘托。国家一级作家、岳阳市文化局原局长梅实提出,可以对朱再保的妻子进行采访,从她的口中来凸显朱再保的性格特征。还可以采访朱再保当年的战友、同事、上级对他的评价,让主人公的形象更加生动鲜活。

“朱再保就像君山岛内的一种树——黑壳楠,有着300多年的历史,生命力十分顽强。”岳阳市人大办公室一级调研员、知名作家卢宗仁分享着自己阅读《洞庭传奇》后的感受,并建议作者在语言的表达上形成气韵,增强耐读性。

“书名的主题不够鲜明,没有突出个人特色。”国家一级作家、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副会长、岳阳市巴陵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黄军建对书名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要不就叫《朱再保》”……研讨会现场,大家来了一场“头脑风暴”,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与此同时,作者官学荣与刘子华也不断将听到的建议记录在本子上。他们告诉记者,会后他们将不断修改打磨作品,在今年10月底之前,打造出这一部质量较高、影响较大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任晔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6/17/114009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