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理工学院"如火如荼"实践团队:将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田间地头

红网时刻通讯员 程周 傅丹 罗阳 报道

7月11日至7月16日,来自湖南理工学院数学学院的一支优秀“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如火如荼”实践团队,来到岳阳市华容县三封寺镇的墨山铺村、松木桥村、华一村、莲花堰村等村庄进行实地考察。实践团队深入乡村,探寻乡村发展现状,助力美好农村建设,把志愿服务搬到田间地头。

政策实施助前进

图片1.jpg

如火如荼实践团队在华容县三封镇墨山铺村地点拍摄的合照。

不久前,数学学院"如火如荼"实践团队在“三下乡”启动仪式嘹亮的歌声中启程,奔赴华容县三封寺镇开展实地调研。师生一同顶着烈日,开展问卷调查和入户走访,了解乡村振兴情况。

为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对促进农村发展的作用,实践团队还走访村委会,采访村民展开调查。在与各村村支书的访谈中团队成员发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缩小城乡差距的同时,保留了原本的乡土文化。村民们也普遍反映国家的好政策让他们过上了好日子。一位村民老人激动的说到:“我虽然不识字也没什么文化,但是因为国家政策,现在我在集中建房点处也拥有了一套新房子”。

特色文化振乡村

微信图片_20210718113624.jpg

与墨山铺村党支部书记程正红进行访谈。

实践团队通过展开实地考察,探寻乡村振兴对农村经济文化发展的推动作用,并结合乡村振兴,挖掘特色文化,着力提升当地的旅游业和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

为了帮助各个村庄宣传他们乡村特色,吸引更多的社会关注,调研人员从居住环境改善、生活水平提升、文化建设发展等角度切入与村民们进行交流。

通过问卷调研实践队员了解到,华一村村委会正在投资建设老年宜康中心以丰富村里空巢老人日常文化生活。同时,村委会深挖地域产业优势,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通过发展渔业,修建湖区特色博物馆等系列举措加快振兴步伐。

实践团队表示,回校后将进一步深入分析三封寺镇的文化资源,结合当地的位置、经济、产业特色等,利用“互联网+”的平台针对不同村的不同特色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建议。

进村入户查实情

图片2.jpg

问卷调查人员进到村民家中与村民交流。

“房子比以前更好了,垃圾也不会到处丢了,村子干净漂亮了很多”,这是大部分村民的共同感受,但也还存在一些环境因素挚肘着当地的农业发展。实践队员了解到:由于镉含量超标,食品安全部门近期拒绝收购华一村的部分稻谷。

得知情况后实践队员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给村委,并希望村委能够通过优化扶持措施加大扶持力度稳步提升振兴实效,切实解决村民真正关心的问题。

通过这些天的走访、调查,实践队员们身体力行参与乡村振兴考察,真切地体会到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带来的不仅仅是房屋建筑、环境绿化等物质生活的提升,更为村民们打造了温情浓浓的精神家园。

因地制宜做实事

图片3.jpg

实践队员帮助华一村特色产业红豆杉进行除草工作。

实践队员还对岳阳市委驻村帮扶工作队主任进行了深度访谈,了解到他们的日常工作内容以及莲花堰村乡村振兴的进展情况。

深入交流后实践队员发现劳动力老龄化严重仍是每个村里面临的棘手问题,产业发展是必要的,但是受限于位置偏僻以及宣传不到位等因素,导致吸引不到年轻力量回乡建设。针对这一情况,实践团成员将结合专业所学,根据每个村庄的特色之处为其设计宣传网页,同时指导村民利用互联网售卖农产品。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如火如荼团队将对这一现象进行重点宣传以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最后,实践团队向每个村委提供了相应的调查报告,分析出乡村振兴政策改变了农民的生产方式、土地制度、人口数量和结构等方面,并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建议。

在对三封寺镇的多个村庄进行调研之后,实践团队成员们也深刻认识到,宣传对一个地区的发展的重要性,但前提是要改变村民落后封闭的思想,同时在吸引新鲜力量时,也要培养“老年劳动力”,将特色文化留下来、传下去。

正如帮扶工作队主任所说“乡村振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喊口号就能立马实现的。”

实践团队还主动将志愿服务延伸至田间地头,深入群众生产生活。

实践队员帮助华一村特色产业红豆杉进行除草工作,队员们来到田间地头,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帮助当地农户一同开展除草工作。全体队员在劳动中调研,还详细了解了红豆杉的种植情况。此外实践队员还帮助村民开展了农作物种植、农作物晾晒、手工艺制作等相关工作。

实践团队走出校园,走入田间,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融合,用行动展现青年担当,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程周 傅丹 罗阳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1/07/18/96773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