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报丨岳阳:老兵有话对党说

朱再保

朱再保.jpg

抗美援朝已过去71年,但朱再保却总觉得1951年参军入伍的经历仿佛就在昨天。他仍清晰地记得,在金城战役中,一千八百名志愿军趟过地雷阵,只剩30人的壮烈景象;他也记得,倒在冲锋路上战友死前那坚定的眼神;他还记得,自己被地雷碎片击中,却咬牙坚持直到战役结束,听见胜利的呐喊。“战友们用生命完成使命,我也要用一生继续我的使命。”朱再保说。

他没有食言,看见环境逐渐恶化的朱再保明白,一场新的战役已经打响,这片新战场正等着自己。几十年来,朱再保组织在校青少年及其家长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发动全市红领巾开展首次全国“爱鸟周”行动,被评为当年湖南省十大环保新闻之一;在全市农村学校开展四护行动,获联合国“全球环保500佳奖”……

“前半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舍生忘死;后半生,为了绿水青山,战斗在另一战场。”这是93岁的岳阳老兵朱再保对党和人民的一片赤诚之心。

杨业政

杨业政.jpg

1951年,19岁的杨业政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在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训练两个月后,于8月1日正式出发前往朝鲜。“过江时大家情绪高涨,满腔都是保家卫国的热血,去了就不打算回来,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回忆当年过鸭绿江时,杨业政看着向记者展示的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似乎又回到当时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想起了自己的战友。

“我们入朝全靠两只脚,每人还要背八十斤的背包。”由于每日行军距离逐渐变长,从40里到120里,队伍的粮食供应慢慢窘迫,身体相对好一些的战士就将自己那份让给身体稍差的战士,杨业政回忆道:“当时20斤米,190个人分着吃,煮成稀饭,身体差的战士就多喝几口稠的。”

在121高地阻击战中,杨业政和战友仅凭手榴弹击退两次敌军,自己也因此负伤,脚上的弹片因数量过多至今仍未取出来。说起这次负伤立二等功的经历,杨业政告诉记者,自己心里其实一直有个遗憾。原来,杨业政受伤后,无法行动,是一个运输连的战士冒着枪林弹雨的封锁线将他背到急救站,这名战士也因脱力晕倒。后来,他了解到这名与他年纪相仿的战士也是岳阳人,但自此之后却再未见面。

王新民

王新民.jpg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为祖国为人民就是保家乡……”1952年,在湖南省长沙市群众机器厂工作的王新民哼唱着革命歌曲,和几个同事一起走到十几里外的望城坡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被暂编为二十五团,在湖南省宁乡市集训练兵分批入朝,第一批入朝后,朝鲜就停战了,他作为第二批入朝志愿军,没有入朝。

抗美援朝后,国家动员回乡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王新民积极响应,从山西空军汽车学校去到湖南省益阳市湘中锅铁公司,当年被该厂评为“劳动模范”,后来又被评为益阳市特等复员军人优抚工作模范,王新民说:“这些工作都是我应该做的,组织上给我这么多荣誉,只有党组织才是我最大的恩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王新民。”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住在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文星街道先锋社区86岁的王新民看到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深感自己年老体衰,虽有抗击疫情保家卫国之心,但却无法亲赴抗疫战场。所以他将退休后存的15000元捐给自己所在社区,希望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一份力。

邓建忠

邓建忠.jpg

15年时间去到13个县市区的1300多所学校,为上十万名学生宣讲革命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只读过五年私塾的抗美援朝退役军人邓建忠充分诠释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的精神。

邓建忠退役后,选择回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长湖乡务农,本该在田间地头度过后半生的他却发现,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大量输出,农村留守学生的比例不断增加,其中不少学生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思想素质变差,有的还沾染上恶习。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邓建忠知道,学生就是国家的未来,他不能眼睁睁看着一些学生陷入堕落的泥潭无法自拔,他决定结合自己抗美援朝的亲身经历,向学生们宣讲志愿军战士的崇高精神,以血泪史来激励学生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谈到关心下一代工作时,今年已经86岁的邓建忠老人表示,他还要抽时间把自己的普通话练一练,还要继续跟孩子们讲革命故事,还要看一看那些困难的留守学生……

廖启富

廖启富.jpg

“永远跟党走,决不往后退!”这是抗美援朝战斗英雄廖启富的一句誓言。这铿锵有力的誓言,他写进了当年的入党志愿书,更是写进了他人生的光辉历程。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廖启富看着蔓延到中国边疆的战火,怒火中烧,毅然决然随大部队跨过鸭绿江,誓要打赢这场保家卫国的正义战争。

入朝不久,廖启富在一次战役中不幸负伤,由于伤情较重,被紧急转移到国内大连医院医治。四个月后,尚未痊愈的廖启富做出了令人惊讶的选择,他要回战场,要上前线和战友一起继续作战。

重返战场后,廖启富被提升为排长,他对自己说:“死,不可怕,怕的是有失誓言而对住不党、对不住祖国,死,也要死在战场上!”在老秃山,面对敌人三个连的兵力,廖启富率三排43人坚守9天9夜,先后打退敌人几十次进攻,阵地移交时,仅剩排长廖启富和电话兵陈宝二人。

抗美援朝战争全部结束,廖启富带着胜利的誓言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回到家乡湖南省临湘市。如今,93岁的廖启富,依旧身子硬朗,嘴边还常念叨着那句誓言:“永远跟党走,决不往后退!”

鲁省辉

鲁省辉.jpg

对鲁省辉来说,近十年的军旅生涯带给他的除了硝烟弥漫的回忆外,还有满墙的奖章,每当有人要给他拍照时,他总想将所有奖章都戴上,并非要炫耀自己立了多少功,只是每一块奖章都是党和人民对他的认可,他无比珍惜。

1945年,15岁的鲁省辉与师弟偷偷从学徒铺跑出来,追上路过平江的王震部队,加入仰慕已久的八路军,而此时的他甚至还没枪高,全凭一腔要将敌人赶跑的热血上了战场。部队一路北上,期间遭遇多次战斗,历经千辛万苦到了河南罗山,又被国民党部队包围,虽然最后突围成功,部队却损失惨重,与鲁省辉一起参军的师弟也在突围中牺牲。1946年部队到延安时,一万人只剩下1000多人。

1951年,鲁省辉再次踏上抗美援朝的战场,在炮兵师高炮营担任运输营事务长,主要负责在东北沈阳负责运输兵器和粮食。

去年,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在慰问鲁省辉时问他有什么要求,政府一定尽量满足,鲁省辉说:“我牺牲的战友很多都是无名英雄,我们那个时候只有前进没有后退,我能活在如今这样好的社会我心里已经很满足了。”张文不禁感叹:“一次入党,一生为党,一日当兵,终生为国,鲁省辉这样的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老兵太令人敬佩了。”

海报设计 魏麒安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魏麒安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1/07/14/96650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