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思想、见担当、见希望——岳阳中院法官助理工作座谈会侧记

图片1.jpg

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工作座谈会现场。

红网时刻岳阳3月29日讯(通讯员 李艳)3月26日上午,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会议室内,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在这里召开。除个别同志因法庭调查等工作原因请假外,全院40余名法官助理齐聚一堂,诉说个人工作感受和收获,并提交工作建议和意见。

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谭颖主持座谈。会议伊始,她介绍,年前党组就决定要召开这次座谈,但由于各项工作排期紧张,才“姗姗推迟”至今,“与大家交流,就是想听听大家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更想听听大家对法院工作的建议。”

大家的发言时间从三四分钟到一刻钟有余不等,来自刑事审判、民商事审判、行政审判、执行、立案信访以及综合部门的8名法官助理争先恐后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们中,绝大多数人具备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年龄集中在30岁左右,从书记员一步步成长起来,直至如今的法官助理。“越是风雨兼程,越要守得住初心。”大家坦诚表达了面对司法改革的憧憬和迷茫,也讲述了自己对法官助理岗位职责、工作意义的深刻思考。

“作为一名法官助理,难得的是保持定力,这种定力包括政治定力、道德定力、廉洁定力等,但面对改革,更多的是职业定力。”来自研究室的法官助理李辉品说,“只有沉得下去,才能浮的上来”。一个“沉”字,激起不少人的认同,大家纷纷谈及自己的认识。在民二庭法官助理徐艳看来,改革中,法官助理的角色定位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无论哪种探索,都有组织整体把控方向,个人要紧的是要在岗位上沉淀积累,进一步提升自我、增强经验,为将来更好地成为一名合格法官打好基础。”来自综合部门的法官助理江婷在法院正式工作14年,交流轮岗过不少岗位,她说,“无论什么岗位,都要能坚守,把工作岗位当做发挥价值的舞台,将工作成效作为检验能力的标准。”

交流感悟和体会,自然是绕不过工作上的“槽事”。有人说到曾遇到律师在走廊上大声叫嚷,坚持只与承办法官而非法官助理的自己沟通时的尴尬;有人谈及信访接待的艰难与辛酸;有人讲到白天疲于办案,晚上亢奋思考怎么办案,“不仅睡得晚,还睡着的晚”……在惺惺相惜的笑语声中,大家更多地谈及自己对问题的思考、对青春的理解,共享着各类问题的应对“窍门”。

行政庭法官助理黄亮曾经在西藏某国企工作过8年,2018年经选调进入岳阳中院,他总结了自己三年多来的工作体会,“干好法官助理,少不得信仰和情怀、毅力和韧性、格局和感情。”执行局四级法官助理姜康有过六年多的执行工作经历,他说,虽然执行工作任务重、绩效考核紧、信访压力大,“但法院哪一个岗位的工作可以轻描淡写?首要的是把自己份内之事做好。”

会上,大家还纷纷就明晰法官助理职责、完善员额法官遴选办法、加大学习和交流频率、注重干警心理健康等九个方面提出工作建议。

此次座谈会,召开在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深化年”活动等工作不断深入之际,既承载着中院党组凝心聚力、开门纳谏,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初衷,也体现了中院党组统一思想,提升队伍斗志鼓舞队伍干劲,促进审判质效提升的决心。

谭颖高度肯定了这次座谈会的效果。她指出,通过座谈,看到了中院法官助理队伍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担当有为的干事激情、真挚热烈的希望期待。她就部分意见建议现场作出回应,并表示会原原本本向党组反映干警的心声。

“绝大部分法官助理会成长为明日的员额法官。这支队伍同样是审判事业的中流砥柱,打好基础、加强建设至关重要。”市纪委监委驻中院纪检组长、中院党组成员刘其盛主动提出参加这次座谈,他寄语大家,既要保持青春激扬的奋斗状态,为以后的成才奠定根基;又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初心和定力,知进退、知敬畏、守底线。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李艳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1/03/29/91348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