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务员|曾维光:群众满意就是最大的成就感

微信图片_20201208123028.jpg

湘阴县举办简单仪式,欢迎“全国最美公务员”获得者曾维光载誉归来。

微信图片_20201208123032.jpg

曾维光在湘阴县湘资垸一线大堤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红网时刻岳阳12月8日讯 (记者 肖懿 通讯员 梁军 杨琴)12月6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全国32人被确定为“最美公务员”。岳阳市湘阴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曾维光通过推荐、考核、公示,获得“全国最美公务员”荣誉,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务员。

今年9月,曾维光调任湘阴县教育局。此前,他在新泉镇党委书记岗位4年。曾获评省委组织部2018年度“在三大攻坚战中积极担当作为优秀党员干部”、2019年度县“担当作为建功一线”先进个人,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获县政府三等功。

今年43岁的曾维光,从小在湖区长大,与水的交情不浅。在湖区乡镇工作,防汛抗灾是每年的头等大事。新泉镇属湘资垸,66.671公里防汛堤防是全县最长,垸内群众属全县最多,压力也最大。

“今年的汛情特别紧急,涨水快,水位高,持续时间将比较长,不容忽视!”在2020年的首次防汛会商会上,曾维光分析。从那天起,曾维光就一直坚守阵地。

面对高洪汛情,该镇建立了“新泉镇防汛抗灾战斗群”,制定了全镇防汛抗灾管理办法,并对清基扫障、巡查防守、架灯架线、值班值守、查险处险等各环节防汛抗灾责任进行逐级分解。

“关键时刻,党组织就是冲不垮的堤坝!”7月6日12时,湘资垸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Ⅲ级。曾维光闻令而动,连夜召开部署会。

“我的堤段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当日起,该镇动员400余名党员,成立20支红袖章党员先锋队,树立35个党员示范岗,日夜坚守在防汛一线。为了能确保第一时间掌握险情变化,第一时间调动人力物力迅速处置险情,紧张时期,曾维光都没沾过床铺边,只是靠在椅子上打盹,每天加起来的睡眠不到两小时。

众志成城战洪峰。在曾维光的感召下,有着51年党龄、30多年防汛经验的红旗桥社区老党员陈三喜主动请缨,第一个报名加入了防汛巡逻队。新泉镇镜明河村贫困户自发组成“红袖章感恩服务队”,支援“前线”

30多天的持续高洪。在曾维光的带领下,新泉镇齐心协力巡堤、护堤、固堤,筑牢了防汛抢险的“钢铁长城”,实现“未溃一堤一垸、未因灾伤亡一人”目标,确保了全镇近10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汛期时间长,且高水位下外排机埠已经停机,堤身散浸较多,导致垸内部分地方积水严重。而汛期恰好也是农忙“双抢”时期,如不及时调度防涝,农民有可能损失惨重。

“群众利益无小事。”曾维光在把防汛抗灾摆在第一位的同时,也没有忽视农业生产,而是做好了“两手抓”。一方面安排各村(社区)总支书记一线带队上堤防汛,明确村(社区)主任负责内渍排涝工作,另一方面及时科学调度机埠排渍。

全垸地势最低的是红旗桥社区,当地群众最着急。他组织社区30余名懂行的党员群众,通过合理开关节水闸门,启动内排,疏通渠道,加高加固田埂和渠干等措施,救稻田于水涝之中。那一天,他们从早上一直战斗到下午2点。虽满身泥泞,饥肠辘辘,但看到3900多亩稻田露出了水面,村民们脸上的忧愁烟消云散,曾维光满意地笑了:“那一刻真有成就感!”

笑容的背后,则是对家人的牵挂与愧疚。有天上午,向来支持曾维光工作的父亲突然致电,说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母亲身体很不舒服,需要赶快送到镇上医院。回家仅车程26分钟,但眼前防汛形势的紧张和严峻,终究让他心中的天平偏了向,只能说了句“对不起。”最后,68岁的父亲自己骑着电动车将母亲送到了医院。幸好母亲病情无大碍,晚上,父亲又致电他安心工作。“防汛抗灾是大事,组织信任你,群众支持你,你更加要挑重担!”

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这里的山山水水留下了他坚实的脚印。

四年时间里,新泉镇工作亮点纷呈:打造了“党建+金融”等5个党建品牌,新建了新泉党史展览厅、乡愁馆、乡友馆、普法馆等4个党建教育基地,实现了贫困人口全部摘帽脱贫,打造了“新泉优质稻”名片,抓好了新乔连接线、黄金潭大桥、新泉水闸泵站建设、红旗桥马路市场整治等一批民生项目,建好了第一个乡镇公墓关公潭片区公墓、新泉寺集镇公益停车场等一批民生工程,群众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9月23日,曾维光调任湘阴县教育局局长,踏上新的征程。他表示,将珍惜“最美公务员”荣誉,谦虚谨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肖懿 梁军 杨琴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0/12/08/86896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