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样的!4位汨罗人上榜今年“湖南好人”

红网时刻岳阳8月20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张为)今年1-7月,湖南省文明办连续发布7期“湖南好人”榜单。近日,记者从汨罗市文明办获悉,期间,汨罗的杜忠美、吴胜利、吴玖桂和王明刚等4位群众身边好人光荣入选,他们用自己的善行义举让汨罗这座“志愿者之城”更加美好。

1月 助人为乐类 杜忠美

汨罗80后残疾志愿者三年助200余名残友就业创业

QQ图片20200820145751.jpg

知名电商讲师杜忠美,2017年,成立了汨罗市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招收残疾人做学员,免费提供培训、技术和货源支持,教授凉席编织、插花等手工技艺,打造爱心蜂场、灵芝、中药材种植基地,成立合作社。

因为自身身体残疾,知名电商讲师杜忠美对残疾人感同身受。2017年,她发起成立了汨罗市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招收残疾人做学员,免费提供培训、技术和货源支持,教授凉席编织、插花等手工技艺,打造爱心蜂场、灵芝、中药材种植基地,成立合作社。

目前,助残中心注册残疾人成员有217名,其中147名残疾人通过电子商务、凉席编织等途径解决了就业问题,人均年收入达13000元以上,同时,80名残障人士实现创业,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

2019年,杜忠美创办的岳阳市忠美职业技术学校和落英雪创业服务公司还多次开设“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培训班、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班、电子商务师培训班等,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她个人也被先后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岳阳市劳动模范”“岳阳市脱贫攻坚自强模范”“岳阳市百优青年”“汨罗市2019年度最美扶贫人物”。

3月 助人为乐类 吴胜利

汨罗志愿者患癌症投身公益 扶贫助学捐资10万

QQ图片20200820145757.jpg

吴胜利(左二),又名“愚哥”。公益9年,他出车1000余次,跑遍汨罗各个乡镇村里,扶贫济困、爱心助学,累计公益捐资近10万元。

吴胜利,又名“愚哥”。公益9年,他出车1000余次,跑遍汨罗各个乡镇村里,扶贫济困、爱心助学,累计公益捐资近10万元,甚至包括女儿的嫁妆,其他未算入开销的花费包括油钱不计其数。家乡村组修路、特困老人救助、贫困学生帮扶……他从不吝啬,始终慷慨解囊。

2019年6月底,愚哥在湘雅医院被确诊患肝癌,不得以住院之后,愚哥做得更多的不是休息,而是用手机在爱心帮帮群中策划活动。乐观积极的态度永远走在自身病痛的前面。同年11月中旬,病中的愚哥再次回到了给孩子们送助学款的前线。“添翼,放肆加劲读书!如果我不能来了,我女儿会来的!”这句话让在场的志愿者们热泪盈眶。

与愚哥同行的志愿者们都佩服他舍得吃苦,甘于奉献。更多的人因他加入爱心公益,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3月,吴胜利因病医治无效去世。

4月 孝老爱亲类 吴玖桂

汨罗好嫂子不离不弃 悉心照顾瘫痪小叔38年

QQ图片20200820145809.jpg

桃林寺镇杨爷庙村村民吴玖桂。

吴玖桂是桃林寺镇杨爷庙村村民。今年67岁的她,照顾丈夫的弟弟吴雪阳已经38年了。吴雪阳在15岁时因患有严重的类风湿而长期卧床。1982年开始,因吴玖桂的婆婆身体不好,照顾吴雪阳的重任就落在了兄嫂身上。

“你们把兄弟带好了!”婆婆的一句遗言,更让吴玖桂挑起了照顾小叔子的重任。这些年来,吴玖桂将吴雪阳的一日三餐和生活起居照顾得周周到到,从无怨言。“弟弟就是一家人,今后我会继续地照顾下去。”

7月 诚实守信类 王明刚

汨罗环卫工人寒风中矗立2小时只为“物归原主”的承诺

QQ图片20200820145804.jpg

汨罗市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的环卫工人王明刚。

2019年11月,汨罗市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的环卫工人王明刚在清扫大街时捡到一个黑色包裹,里面含有2万元现金和一部手机。拿着这个相当于他一年工资的包裹,王明刚在风雨中等了两个小时,最终等到失主的找寻来电。“非常感谢王哥,真的是品德非常高尚的人!”失主的丈夫老周说。

除了当环卫工人,王明刚还利用晚上的时间帮别人修修高压锅、煤气灶,补贴家用,但他从不因此耽误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总是教育孩子,要通过自己的劳动赚钱,所以自己更是要以身作则,做好孩子们的榜样。”王明刚说。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张为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0/08/20/81956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