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岳阳交上“绿色答卷”


编者按:“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年前的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犹在耳边,岳阳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主阵地,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岳阳“绿色答卷”。

从4月22日起,红网岳阳站推出系列报道,展现巴陵大地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取得的成绩。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岳阳报道

说起洞庭湖,说起长江,很少有人用“它”,而是不约而同地选择“她”, “她”对我们意义非凡。

时光列车,停驻在又一个4月站台。两年前这个时候——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乘船考察长江,来到位于长江沿岸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及城陵矶水文站等地。习近平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

殷殷嘱托,声声入耳,绵绵厚望,念念于心,三湘四水、巴陵大地,全面吹响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军号角。岳阳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主阵地,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用实际行动书写出一份新时代岳阳“绿色答卷”。

答卷一:

绿色新岸线

长江,从“世界屋脊”遥远雪山走来,向东海奔去途中,在湖南独钟情于岳阳,入华容出临湘,蜿蜒163公里。岳阳既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又是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

长江四月,春和景明。君山区华龙码头,江上碧波万顷,岸边草木繁盛。

以前并非如此美景。2011年起,华龙码头50亩大小区域内陆陆续续出现一条条混凝土生产线、机器轰鸣,砂砾成堆,尘土飞扬,破坏芦苇,吓走江豚。2017年起,经过整治,现在水清岸绿,空气清新,经常可以看到江豚浮出水面跳跃。“长江沿岸恢复绿色,这才是江滩本色!”来到这里,不少人感叹。

一幅“水清、岸绿、滩净、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长江堤岸内外徐徐展开。

春天,在岳阳,长江岸线泥土最先焕发生机。长江岸线云溪段境内,护坡内侧樱花、红叶石楠、桂花等树种早已扎下根。护坡外侧防浪林一排排整齐有序,倔强生长。江水变活,鱼引来鸟,岸线新绿吸引游客,很是有灵气。

洞庭湖与长江交汇三江口区域,拆除之前的天欣码头,每天超300辆大型卡车运载砂石、水泥、混凝土,从这里销往长江沿岸各大城市。如今,整治复绿后,天欣码头游道、草坪一应俱全,犹如公园。

微信图片_20200423072407.gif

经过整治复绿后的天欣码头,犹如公园。

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和《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重点铺开沿江化工企业整治、长江岸线码头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沿江环湖生态修复、沿江环湖地区“空心房”整治、重点领域整治、河长巡河等“七大行动”。

2018年5月开始,岳阳市强力推进长江岸线港口码头专项整治,按时按计划关停、拆除长江沿线码头泊位42个,渡口13道,暂停11个在建泊位,对28个泊位统一进行提质改造。截至目前,除君山区部分外,岳阳市已圆满完成岸线复绿工作任务,初步建成兼具生态功能和景观效应的“绿色长廊”,长江岸线呈现生机盎然景象。

同时,岳阳率先在全省启动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经营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共清查涉砂经营公职人员716名,处分处级干部7人,河道采砂实现“由乱到治”转变。

有数据统计,2019年,岳阳市对长江干流5个断面监测55次,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洞庭湖非法采砂已基本杜绝,“三无船只”不见踪影,江豚稳定栖息达120头,目前已有21万余只候鸟飞抵洞庭湖,同比增幅100%。

在江面上嬉戏的江豚。

洞庭湖越冬水鸟。(资料图 姚毅 摄)

答卷二:

绿色新画卷

谷雨时节,沿江而行。岳阳市华容县东山镇境内长江大堤,举目望去,整齐划一,道路干净,树木郁郁葱葱。

华容县境内长江岸线均分布在东山镇。近年来,东山镇结合农村清洁行动,开展集中攻坚,以长江岸线和202省道、东洪公路即“一堤两路”为重点,开展长江沿线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持续推进长江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

微信图片_20200423072638.jpg

岳阳市华容县东山镇境内,长江大堤整齐划一,树木郁郁葱葱。

岳阳临湘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中,群众实现“要我搞”到“我要搞”的思想转变,让“红榜农户”在左邻右舍中有“面子”,让“黑榜农户”脸上无光。

临湘市把长江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作为2019年一号工程,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原则,做好复耕、复建、复绿,并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统一建设标准农用房。同时选取最江公路、临鸭公路等8条线作为重点整治区域,串联起生态廊道,以廊道为带,秀美村庄为点,建设漂亮生态廊道,以带串点、全线并进。

岳阳临湘市羊楼司镇新屋村道路平整干净。

两年来,岳阳把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同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精准扶贫等工作融合,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三丰收。这些生动例子,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岳阳还将农村“空心房”整治和农村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与村庄规划、规范村民集中建房、厕所革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沿江沿路沿河沿湖整治、移风易俗、乡村治理等工作协同推进。截至2019年,全市共拆除“空心房”2638万平方米,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行政村达93%,落实农村改厕任务14.5万户。

答卷三:

绿色新动能

2020年1月3日,湖南省迄今引进投资规模最大台资项目——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在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正式量产。记得新金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在2018年12月6日参加项目奠基仪式时说:“栽下一棵树,长成一片林,引得鸟儿们都来筑巢栖息。”

这棵“树”就是新金宝,仅用1年时间实现全面投产运营,创造新金宝全球工厂建设最快纪录,新金宝与地方携手“筑巢引凤”,建一条牢固的产业链,吸引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在岳阳集聚,建设全球最大喷墨打印机制造基地,从而打造出一片“电子巢”。

微信图片_20200423072717.jpg

2020年1月3日,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正式量产暨公开发布剪彩仪式。

2020年4月9日,湖南岳阳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全封闭胶囊散货大棚顺利封顶,大棚长470米、宽110米,高46.5米,是目前全省同类型单跨跨径最大、最高的网架结构散货料仓,长江流域首个巨型“胶囊”形散货仓库。该项目也是岳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坚决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建设高承载力、高集约化和高效一体化绿色水运、长江中游内河港口环保提质改造的标志性、示范性工程。

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竣工进入倒计时,一座新型港口已然成型。

这两年,岳阳在产业项目绿色发展上狠下功夫,将城区己内酰胺整体搬迁至云溪绿色化工产业园,停产234家造纸企业,完成35家造纸企业制浆产能退出,关闭淘汰47家苎麻纺织企业,对沿江工业园化工企业入驻“一脚踩死”,黑臭水体、“化工围江”等一系列影响长江和洞庭湖生态的“病根”得到全面治理。同时,发展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国际化,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批打基础、利长远、高质量的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入驻岳阳。除新金宝外,己内酰胺搬迁项目总投资208.6亿元,建成后将拉动下游产业链产值10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巴陵石化;复星合力年产500万吨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新材料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元,年税收10亿元;广汽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在100亿元以上,将推动岳阳加快打造汽车全产业链基地;恒美冷链物流等现代智慧物流项目落户岳阳,将推动岳阳加快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总投资20亿元中石化催化剂二期项目投产后,岳阳将发展成为亚洲规模最大催化剂生产基地……

有数据显示,2019年,岳阳市产业园区新签约工业项目254个,总投资1451.9亿元,其中符合产业链发展方向的占92.1%,产业投资在全省绩效考核一类地区排名第一位。

如今的岳阳,水港、空港“双港驱动”,城陵矶新港区、综保区、空港经济区“三区联动”,邻长地区、沿江环湖地区“南北融动”,岸线越来越美,绿色GDP日渐增长,新产业集群正在孕育……长江岳阳境内163公里黄金水道正源源不断释放绿色效益,岳阳正在逐步彰显“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大城市美丽容颜。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肖懿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0/04/23/70925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