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岳阳: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全省第二 增幅全省第一

微信图片_20200421233405.png

近日,从西班牙进口的80吨猪肉冻品顺利完成海关申报进入湖南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冷库进行保税仓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罗玲 岳阳报道

近日,从西班牙进口的80吨猪肉冻品顺利完成海关申报进入城陵矶综保区冷库进行保税仓储,完成了湖南省首批保税进口冻品顺利进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造成不利影响,今年,岳阳采取“硬核”措施,主动出击,打出稳外贸、稳外资“组合拳”,充分发挥临江临湖临港自然优势和口岸平台比较优势,较好实现外贸逆势爬坡、进位升级。2020年1 至 3 月,岳阳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 94.56 亿元人民币,居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长 73.8%,增幅居全省第一位。

微信图片_20200421233412.png

近日,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新金宝自主品牌厂房主体封顶

增强企业造血功能 24 条措施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

面对疫情对外经贸企业的冲击,岳阳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围绕扩量倍增,扶持生产型外资外贸企业和实体贸易企业做大做强,引导大型生产加工企业拓展和培育上下游投资和贸易业务,岳阳市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今年 1-3 月外贸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进出口总额达 94.56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73.8%,进出口总额居全省第二位,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对外贸易科科长易娟介绍。

企业发展壮大最需要资金支持,岳阳市发挥综保区国有平台企业投融资功能,加强与银信部门合作,提高金融服务品质。2020 年一季度观盛投资获得银行授信 120 亿元,为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116 亿元。

为解决中小外贸企业普遍存在的资产轻、资信低、抗风险能力差等共性问题,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岳阳还向省商务厅申请5家省级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同时自建3家市县级综合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域内园区全覆盖,形成了省-市-县多层级园区服务中心体系。

除了围绕改革创新,用政策规划为企业科学发展"保驾护航"。岳阳还从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助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等九个方面,出台 24 条措施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大进大出、快进快出、优进优出”的外向型经济通道。

与此同时,岳阳市为企业制定科学复工复产方案,出台“最优招工政策”,抢时抢人抢市场,保证外贸订单及时出口。先后为20多批次防疫物资进口提供绿色通道和免税手续,组织65家外贸企业分批采购复工防疫用品,16家外贸企业对接省里商务领域专项融资,23家小微外贸企业进行出口信用统保。截至三月底,全市生产型外贸企业复工率达92%,达产率、报关量、物流量也在逐旬提高。

微信图片_20200421233418.png

岳阳市为企业制定科学复工复产方案,各县市区也纷纷推出具有特色的自选动作,为企业抢时抢人抢市场。

壮大外贸主体 引进华为、恒大总投资10亿美元大项目

随着国内疫情进一步缓解,岳阳持续突出重点项目、重点平台、重点区域,壮大外贸主体,激发基地活力,畅通国际通道,为稳外贸提供规模、平台和动能支撑,强化园区外贸项目招商引进,确保省级以上园区每年新引进年进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向型生产加工项目。现阶段持续不断地引入大项目,成为提振岳阳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投资管理科科长李樱介绍,目前岳阳市在建的总投资在 10 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有两个,包括综保区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项目、临港新区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

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项目建成后,将逐步迁入华为 5G 基站等高端产品,可带动近 100 家高科技配套企业落户岳阳,预计 2020 年完成进出口 10 亿美元左右。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达产后,年产能将满足 20 万台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需求,带动就业 2000-3000 人,将建成中部地区产能最大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岳阳开放型经济持续发展得益于重点外经贸项目支撑,据介绍,目前已经签约的大项目还有总投资 300 亿元的湘阴县恒大新能源汽车湖南基地项目,总投资 150 亿元的湘阴县恒大中央电机项目,总投资约 35 亿元的城陵矶新港区超威新能源项目,这些项目的投产将实现年产值 1000 亿元以上,年利税约 60 亿元。

同时岳阳立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的政策和功能优势,依托城陵矶新港和三大指定口岸,扎实推进外贸新兴业态发展。吸引沿海发达地区贸易企业,对接湘籍岳籍企业来岳或回岳开展外贸业务,引导区内大型生产加工企业拓展和培育上下游贸易业务。目前综保区共有签约和注册企业321家,其中加贸类29家,商贸类247家,物流仓储类45家,业务涉及肉类、粮食、平行进口汽车、石化、天然橡胶、电子元器件、日用商品等20多个品类。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罗玲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0/04/21/70898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