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大山励志少年:14岁挑起家庭重担,18岁考上军校

QQ??20180801111417_??.jpg

黄乐隆开心的展示自己的录取通知书。

QQ??20180801111427_??.jpg

黄乐隆的母亲龙红波向记者展示儿子的奖状和获奖证书。

QQ??20180801111444_??.jpg

对于黄乐隆来说,锄地、除草已是家常便饭。

红网时刻岳阳8月1日讯(通讯员 江博浪 杨春白雪)7月,一纸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寄到了位于湖南省汨罗市川山坪镇玉池山村的黄乐隆家中,于是一趟28小时的北上求学之行成了全家人这个夏天最期待的旅程。“哪能坐得起飞机呀,我们坐火车送孩子去读书。”7月31日,在黄乐隆家中,母亲龙红波的话虽难掩苦涩,却流露出欣慰和自豪。

父母接连患病,玉池山少年在磨难中成长

在民政局驻村干部张余良的带领下,经过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黄乐隆家中,黝黑、瘦削的黄乐隆立即搬椅子让众人坐下。眼前开朗活泼的黄乐隆,让记者很难将他与那些坎坷的经历联系在一起。

对黄家而言,2014年,本该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家里的新房子已完工,正读初二的黄乐隆成绩也名列前茅。谁知,意外却突然降临:爸爸黄宇因包建筑工程发生意外事故,导致颅内出血,住院的这一个月,不仅花去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这让这个刚刚有起色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

黄宇出院之后,龙红波又要外出作工,当时14岁的黄乐隆便担负起了照顾爸爸的责任。帮爸爸做全身按摩、洗澡、谈心……在黄乐隆的细心照顾下,黄宇的身体渐渐恢复,只留下了一些头痛的后遗症。“爸爸受伤昏迷的时候,我曾偷偷哭过一次。”黄乐隆回忆,但他从没在父母面前表现出悲伤。

可就在生活重新步入正轨之时,打击却接踵而来。去年8月,龙红波在一次免费体检时查出患有乳腺癌,“拿到确诊结果的那一刻,我感觉天都要塌了,整个人瘫软在沙发上。”龙红波眼眶含泪回忆,儿子正在读高三,夫妻二人为了不影响儿子的学业,瞒着他去长沙做了手术。

“当时回到家没看到爸妈,奶奶也支支吾吾的说妈妈因为尿结石去了长沙,我就猜出来可能是家里又出了大事。”黄乐隆说,当时他心里明白,可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并没有戳穿家人的“谎言”。

快高考时,龙红波结束了六次化疗,回到家中调养身体。一头短发的龙红波,也让黄乐隆确认了母亲患癌的事实,面对生活的又一次打击,黄乐隆没有掉眼泪,他安慰龙红波:“妈,这病不可怕,您一定能治好的!”

重压之下考上军校,饮水思源感恩父母

父母的疾病让黄乐隆早早懂得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也教会他独自化解生活给予的难题。“在学校时,我早睡早起,尽力让自己完全投入学习,乐观的面对生活,只有这样才能让父母放心。”刚刚18岁的黄乐隆格外懂事。

“乐隆读书从来没有让我们操过心,从小到大一直优秀。”龙红波边说着边走到房间拿出厚厚的一摞奖状和获奖证书,一张张翻给记者看,脸上是掩藏不住的笑意。

“我最喜欢的科目是生物和化学,加上妈妈的病,到军医大学就读是我的梦想,只可惜最后高考差了几分。”谈起成绩,黄乐隆有些微懊恼起来。578分,对于别人来说,本可以有很多选择,但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黄乐隆毅然选择了军校。“听说学校每月会发六百的生活费,银行卡上还会有一千元到账,每个月不用花钱还可以寄钱给父母”。说到这,黄乐隆情绪高昂起来。

这个暑假,黄乐隆每天都在家替父母分担繁重的家务,担水、除草、锄地、担粪,这对于7岁就下田干活的他来说就像家常便饭。“家里各种活他都能做,是个非常勤快的孩子。”邻居黄光辉说起黄乐隆赞不绝口:“从小只要看见我们在干活,一定会主动过来帮忙。”

8月8日,黄乐隆就要背上行囊踏上新的征程了,这对于最远只到过长沙的他,是一场完全陌生的旅程。他有个想法,那就是借此机会带着爸妈一起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高铁和机票太贵,我会和爸妈一起坐火车过去,带他们一起玩几天。”

对于即将到来的军校生活,黄乐隆时刻准备着,每天他都会围着家门口的水田跑4圈,做俯卧撑、仰卧起坐,拿石磨当杠铃练手。“读军校会很辛苦,但我已经做好了准备。”说起大学的规划,黄乐隆说以后会留在部队,当一名军人,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在母亲去厨房忙活的时候,黄乐隆偷偷告诉记者,去外地上学,最放心不下的还是父母。“爸爸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只管读好你的书,我们不用你操心。’可是我想告诉他,从今以后就让我来操心他们吧。”黄乐隆的眼神充满着坚定。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江博浪 杨春白雪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18/08/01/3157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