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石化长岭炼化公司: 争当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排头兵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叶芬 岳阳报道

1000余亩50年以上的森林,300多种乔木、灌木等绿色植物分布在各大运行区,这里是中国石化长岭炼化公司,一座“森林式绿色生态工厂”。近年来,长岭炼化节能降耗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各类污染物排放持续降低,山头四季常绿,多种鸟类也飞来筑巢安家。

1.jpg

长岭炼化绿色厂区全景。

“长岭炼化要争当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排头兵,让环境保护成为闪亮的绿色名片。”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妙云的话语铿锵有力。2022年1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六批绿色制造名单,长岭炼化成功跻身绿色工厂“国家队”序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岭炼化紧跟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绿色发展节拍,牢固树立“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引导员工在“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生动实践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成为引领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时,专程来到湖南岳阳实地考察,深情勉励湖南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几年来,长岭炼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今年以来,扎实开展“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坚决守牢红线底线,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排头兵。公司连续7年没有发生上报总部事故,连续6年获得湖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荣获“中国石化绿色企业”称号。

“长岭炼化扎根长江之滨50余年,长江是长炼赖以生存的母亲河,更是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母亲河,保护长江就是保护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该公司安全总监刘锋说道。

4.jpg

长岭炼化技术团队持续开展绿色生产工艺优化。

近年来,长岭炼化累计投资超2亿元,制定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各类隐患整治、提质改造项目30余项,建设投用了尾气回收、烟气治理等多套环保资源综合利用设施,使企业各项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其中,SO₂和NOx排放总量在沿江同类炼厂中处于较先进水平。同时,实施水体“零污染”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热电装置低温水溢流、3#催化锅炉常排等问题,加大上游污水减排,含油污水量同比减少12%,污水回用率同比提升4%。推进源头减排,外排SO₂、NOx、COD等主要污染物总量处于集团公司同类企业先进水平。

3.jpg

长岭炼化低排低耗生产装置。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长岭炼化对VOCs排放进行综合整治,采用网格化管理办法,配备环境监测车实现厂区内VOCs实时监测,使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均优于国家标准;建成投用气体脱硫装置液化气清洁化生产改造项目,成为中国石化范围内第一家实现液态烃脱硫醇碱渣减排、尾气零排装置。硫磺回收装置将酸性气中的硫化氢转化为硫磺,并通过后碱洗装置脱除其中二氧化硫实现近零排放。副产的硫磺可以作为化工、医药原料。

在绿色发展的前进道路上,长岭炼化深化创新驱动,开展智能监控、智能预测预警、智能协同优化等应用建设,智能工厂建设初显成效。推进化工、沥青两个研发中心技术创新,HPPO技术实现商业化推广,科研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针对碳材料发展趋势,长岭炼化结合总部“十四五”科研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催化油浆的高质利用和石油焦品质的提升工作。利用公司油浆过滤技术的优势,积极开展催化油浆综合利用,提高油浆价值;利用FITS技术实施减压渣油低成本加氢脱硫,提升石油焦品质;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合作开发高导热沥青基碳纤维项目,继续开展新材料研发。组织院士专家企业行和科技论坛活动,加强沟通交流,拓展科技人员视野,培养储备科技人才。

2.jpg

长岭炼化升级改造后的智能型环保码头。

5.jpg

长岭炼化绿树与蓝天交相辉映的生产区。

“现在,生产装置里的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道路旁的山茶、杜鹃争先怒放。每次去各装置采样,就像一次美丽的骑行。”这是化验分析员何伟最近朋友圈的更新内容。绿色,已成为员工心中最亮的底色。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长岭炼化将采取“新增CO2化学利用装置”“产业结构调整及降低催化剂烧焦的制程排放”等手段减排,预计至2025年可实现碳减排58万吨。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叶芬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10/12/1192520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