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更绿更蓝更红——非凡十年,看新港区系列报道之二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10月3日,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共同构成“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时代大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法宝。对身处内陆湖南省来说,特别渴望能够深度融入国际经济大合作,

1980年,城陵矶港被国务院批准为长江沿线最早对外开放的八大港口之一,1997年被海关总署列为湖南省唯一的国家水上一类口岸。1997年5月31日11时,洪都拉斯籍“昶远”号外轮从城陵矶港外贸码头载满货物,直航日本名古屋港,这是该港首次开辟走向世界的水上物流通道的标志性事件。

图片

1997年,洪都拉斯籍“昶远”号外轮从城陵矶港直航日本名古屋港,这是该港的首次直航世界。

城陵矶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第一门户”,有黄金水道的先天优势,但在开放性经济路上“学走路”较晚。

2005~2016 年间,岳阳进出口额、利用外资额的年均增幅排在长江中游城市的宜昌、九江和芜湖等城市之后。与全省地级市相比,到2016 年,进出口额在全省仅居第 6 位, 落后于长沙、 郴州、 衡阳、 湘潭、 株洲等城市。岳阳的外贸依存度低于全省水平,利用外资在省内仅列第 8 位,这都与省内第二大经济城市的地位相差甚远。(数据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岳阳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策略研究》)

历史转折发生在2009年,这一年的2月,国务院批准将城陵矶纳入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滨湖示范区范围。这一年的12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岳阳市依托城陵矶港和沿江现有产业设立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2015年,更名为城陵矶新港区)。省委、省政府提出“举全省之力,把城陵矶新港区建设成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现代物流的重要园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门户”。

开放是推动发展的“灵丹妙药”。2016年8月,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建成并封关运营。封关5个月签约入区项目128个,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0亿美元,成为全省进出口贸易增幅最大、项目落地速度最快的综保区。它与出口退税启运港、汽车整车进口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进境水果指定口岸一起,共同成为新港区国家级的开放平台。

图片

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外景。

这一年,岳阳开放型经济指标全盘“翻红”,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总量排名从全省第7位上升至第2位,由全省“跟跑”向“领跑”转变。岳阳市连续5年跻身全国外贸百强城市。

这一年,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由23万标箱增加到29万标箱,到2022年,新港区党工委提出“城陵矶港全年突破百万标箱,打造枢纽港的目标任务”。新港区正一步步奠定“岳阳经济建设的主阵地、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的战略地位。

设立综合保税区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改善投资环境,最大化利用外资和技术引进。2018年,全省投资最大的台企(新金宝岳阳工厂)在岳阳城陵矶综保区投资,使岳阳首次与电子信息产业有了“交集”,此后电子信息产业链项目集聚成势,成为岳阳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的有力支撑。岳阳进出口有了加工贸易的加入,让新港区“外贸盘子”越做越大,到2020年,新港区进出口额达到371亿元人民币。

图片

自贸区建设使岳阳从内陆走向开放最前沿。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成立。“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红利,自贸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集聚的开放势能,让新港区开放的步子越迈越大。

湖南自贸试验区的获批,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省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事件。如果说综保区是自由贸易区的前期形态。自由贸易区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作为内陆省市的湖南以及岳阳,终于站上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图片

如今的新港区,成为湖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的重要支撑点,成为湖南融入“一带一路”的桥头堡。2022年,新港区进出口额预计达到592亿元,外贸依存度越来越高,外资企业数明显突破。开放经济与现代物流、创新升级一起,形成新港区三足鼎立的优势产业板块,对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和重塑起了决定性作用。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城陵矶新港区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10/11/119212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