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二十大,礼赞新中国” 岳阳市博物馆2022年国庆活动预告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阐述中华民族以爱家爱国为主要特征的家国情怀,强调“国是第一位的,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国家的统一强盛就没有家庭的美满和个人的幸福。”“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爱国主义是一面具有最大号召力的旗帜,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青少年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生力军,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对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恰逢新中国成立73周年,岳阳市博物馆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充分调动全市青少年爱国信念,在遵循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拟于2022年10月1日举办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国庆特别活动——“喜迎二十大,礼赞新中国”,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现场大课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弘扬家国情怀,积极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礼赞新中国

活动时间及地点

2022年10月1日星期六(9:00—11:00)

岳阳市博物馆(南湖龙舟路13—14号)

活动对象

青少年学生群体

活动内容

诗歌朗诵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

值此建团100周年之际,岳阳市博物馆以朗诵名篇《少年中国说》,献礼中国共青团百年峥嵘岁月,讴歌少年的朝气蓬勃,与广大青少年相约岳博,品悟诗歌之美,积累文化底蕴。

图片

舞蹈赏析——古典舞《玉人舞》

玉人舞兴起于战国,流行于西汉,舞蹈姿态曼妙优雅、线条简练流畅,堪称汉代民间舞蹈艺术的经典。博大精深的汉文化唤醒了舞蹈艺术创作者的激情,他们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敬仰转换成舞台艺术的行动自觉,他们以中华上下五千年为时间轴,用曼妙的舞姿勾勒华夏千年文明的脉络,表达我们中国的民族精神,展现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

博物馆作为文化传承的大舞台,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拟通过再现经典舞蹈艺术,让传统文化走向大众,切身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激发青少年群体的文化传承热情。

图片

小提琴演奏

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路程中,留下无数先辈们奋斗的足迹,流传着许多感人的故事,传承着信仰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许多艺术家创造了脍炙人口的红色爱国主义歌曲,通过舒展流畅的旋律,朴实大方、亲切自然、生动形象地表现了每一个人和生他养他的祖国的血肉联系。

岳阳市博物馆特安排经典国乐曲目演奏,用弦乐来表达中国古典音乐的唯美之感。轻音乐团将用新一代人的态度,演奏出传统的情怀,从音乐的角度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让广大青少年儿童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微信图片_20220928092242.png

街舞表演

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旨在通过多样化的文化服务和产品,让大众有机会在这个平台上动起来、秀起来,利用博物馆的资源做更多有意义的文化探索。为回应当下青年人的需求,我馆在节目内容与活动形式上尝试突破与创新,通过一部有关街舞的少年舞台剧,给广大观众带来沉浸式的崭新体验。

图片

合唱先锋

一次仪式,一次洗礼,在博物馆这个重要的少先队校外活动阵地,通过红领巾们的“集体告白”,用合奏的方式诠释队歌精神,以歌颂党,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队歌精神与新时代同行。

图片

主题演讲——《唯愿青春献祖国》

青年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向善的旗帜。时代成就青年,青年也定不会辜负时代。中国青年始终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

博物馆为弘扬榜样的力量,特邀湖南首届高校最美大学生、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赵佳成同学分享其先进事迹,展现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激励当代青年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向榜样学习,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

图片

国风走秀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国潮”将传统文化与时下潮流相结合,既符合青年人对时尚的认知,又能够满足他们对于中国文化的喜爱。

博物馆为展现年轻群体对文化价值的认可,满足他们的情感寄托,邀请家长与孩子们一同走进博物馆,感受国风魅力,增进亲子之情。

图片

为党而歌——《唱支山歌给党听》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奇迹。为引导青少年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博物馆以歌献礼,唱支山歌给党听,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优势作用,以歌颂党,礼赞祖国,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参与方式

1.线上预约(通过博物馆参观预约入口预约)

微信图片_20220928092343.png

2.电话报名(拨打观众服务电话0730-2989258报名)

3.现场参加(可活动当天至观众服务中心咨询)

注意事项

01活动当天,请提前凭预约信息至市博物馆登记入馆。

02请严格执行我馆防疫措施,扫场所码、核验健康码,测量体温无异常后方可入馆;存在发热(体温≥37.3°C)、咳嗽等症状以及红黄码人员谢绝入馆;参观和活动全程请佩戴口罩。

03活动过程中,请勿大声喧哗,随意走动,请勿触摸展柜、展品;同时请维护馆内清洁卫生,共同营造文明、清洁、舒适、安全的活动环境。

04如身体不适或需要帮助,请立即与现场工作人员联系;遇紧急情况,须服从工作人员指挥。

来源:岳阳市博物馆

编辑:钟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