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倾“住”全力 为民安居——岳阳住房公积金这十年

红网时刻岳阳9月20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岳阳住房公积金事业快速发展的十年。管理中心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建设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倾“住”全力,为民安居,实现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群体不断扩大,保障基本住房功能得到充分体现。

一、扛牢惠民责任,释放制度红利更大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制度,管理中心扛牢责任,奋力作为,这十年成效显著。

一是大力建制 ,使更多缴存对象入了“群”。这十年,持续开展多形式的政策宣传,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司法强制建缴,实施受委托银行催建催缴激励机制,与银行深入开展“再次携手拥抱,掀起建制热潮”等,实现了全市住房公积金建制缴存人群不断扩大。2021年,全市缴存人数已达到了33.53 万人,是2012年的1.18倍;年度归集额达48亿元,是2012年的3.2倍;归集总额累计已达383亿元。

二是顺势作为,使更多缴存人群置了“业”。这十年,经历了房地产市场的疲软与旺盛的交递发展,此间,管理中心牢牢跟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适时适度使用“可提可贷”、调整最高贷款额度、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增加因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提取、恢复异地贷款、扩大“商转公”时限等一系列政策工具,始终站在满足住房刚需助推住房改善第一线,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2021年,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为198亿元,是2012年的 7.9倍;提取总额达185亿元,是2012年的 7.4倍。住房公积金衷心助力,无数家庭住房圆梦。

二、持续优化服务,社会评价更高

便利、高效、贴心,是住房公积金服务不变的追求。这十年,管理中心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评价不断提高。

一是不断升级硬件,网上办服务成“主流”。这十年先后两次共投入600多万元,升级业务系统,“智慧公积金”基本建成。退休提取、对冲还贷、跨省转移、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查询等占总量约为80%的业务办理,已不受时空约束,客户一机在手,轻点屏幕,自主完成。

二是不断简化程序,零距离服务成“常态”。住房公积金贷款是重要的服务之一,审批所需资料多环节多,客户跑的次数多,过来这是基本业态。这十年,通过推进贷款受理直接进楼盘、信息查询共享、合同自动生成等,审批程序大大简化,基本实现了“多次跑”变成了“跑一次”。“贷款进楼盘,服务零距离”,让这个看起来相对复杂,办起来颇耗精力的贷款事项变得简单轻松 。

三是不断创新模式,五星级服务成“标准”。实施满意度调查综合评价体系,深度开展“服务之星”评比,全面推行管理部主任临柜坐班机制,窗口统一便民服务设施配置,大力推行标准化礼仪和规范用语,时时处处体现优质服务的要求,创建服务品牌,提升服务口碑,不但已成为了管理中心全员的共同追求,而且也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管理中心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省级文明标兵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三、坚守精细管理,让“钱袋子”更安全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既是制度的执行者,更是缴存者利益的守夜人。这十年,管理中心形成了更加完善的管理制度和风控机制,牢牢守护全体缴存人的“钱袋子”,不但没有造成任何损失,而且增值收益率是全省最好的地州市之一。

一是多重监管,保险柜上加把“锁”。主动接入住建部资金结算平台和监管平台,业务财务实时联动。用好电子化检查工具。每月5日前运用电子化检查工具进行自查并向省监管处上报检查结果,建立了电子化检查数据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对发现的问题一律责任到人,实行定期对表交账。

二是定期稽核,时时不停敲“警钟”。加大业务稽查力度,将风险防患于未然。管理中心加强了风控部门力量,对所有已办理的提取业务实现了高比例抽查,对所发放贷款业务实现了普查。让业务办理风险无处遁形。

三是创新方式,给风险“抽薪”。为预防巨额住房公积金资金因存放而滋生腐败,制定并实施了《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实施细则(暂行)》,按照“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催建催缴业绩、考核排名分档”三个要素挂钩,常态化安排,党组研究决定,最大限度实现了增值收益。

这十年,成就非凡。这一切,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着力抓实以“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引领能力提升;让争先成为一种追求,引领担当有为;让激情成为一种常态,引领奋发向上;让服务成为一种自觉,引领无私奉献;让俭朴成为一种标准,引领勤政节约”“五个引领”为主要内容的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把群众的关切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设身处地为缴存单位着想,用情用力为缴存职工解难,以新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谢志辉)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谢志辉

编辑:陈砂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13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