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二十大 | 非凡十年,看湘阴如何擦亮“三张名片”,打造长沙“北花园”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栋 梁军 报道

湘江北去,潮涌湘阴。

远大可建生产基地里,芯板“活楼”生产线机器轰鸣,奏响湘阴县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律节奏;新兴项目相继签约,专精特新企业加速培育,欣欣向荣的市场经济彰显出湘阴活力满满的前进势头;义务教育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焕然一新的校舍见证了湘阴民生建设的温度……

秋日,走进湘阴这片发展热土,一幅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民生事业厚重温暖、生态环境山清水秀的高质量发展生动图景呈现眼前。

图片

湘江新区湘阴片区。

非凡十年,向史而新。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说,从接受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多重辐射,到岳阳“南大门”、长沙“北花园”的功能定位,再到列入“强省会”战略、纳入长株潭都市圈临港产业片区,湘阴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加速迈进。

创新湘阴

擦亮城市标签

中联新材料标杆(湘阴)工厂项目建设基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里,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单体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绿色环保的建筑新材料生产基地。

图片

中联新材料标杆(湘阴)工厂效果图。

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湘阴将园区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工业、主抓项目的主战场,通过高新区这一全县产业发展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朝着‘打造千亿园区、培育百亿产业’的强园兴工美好愿景阔步前行。”李镇江信心满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湘阴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打造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阵地、承接产业转移的核心平台,高新区建设日新月异。

图片

图片

以昊志高端装备制造、可孚医疗装备为龙头的绿色装备制造,以远大可建、凯博杭萧、金为新材为龙头的绿色建筑建材,以长康集团、海日食品为龙头的绿色食品加工等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基本形成,构建起湘阴产业发展的灿烂星空。

2021年3月,湘阴高新区获批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创新湘阴”发展又迎来新契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长沙举行的湘江新区新能源特色产业园(湘阴)招商推介会,13个涉新能源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89亿元。

8月26日,新能源特色产业园(湘阴)招商推介会在长沙梅溪湖举行。13个新能源产学研合作及金融赋能项目、新能源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89亿元。

湘阴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将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头号工程”,将天鹅山大学科创城、虞公港港产融合区开发建设作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建设的主攻点,着力打造湖南先进制造业及其配套产业新板块,让“一园一城一港区”建设成为湘阴强园兴工的主阵地、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规模工业企业从2012年的168家增加至191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4家增加到2022年的71家;湘阴县成功入选全省3个全国首批创新型县之一;获评国家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县……”湘阴县工信局局长胡建龙手上的成绩单熠熠生辉。

砥砺十载,湘阴实现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图片

湘阴智库暨湘阴县博教高双创智库联合会成立。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对人才的求贤若渴。十年来,湘阴立足发展定位和产业布局,出台人才新政“36条措施”,着力做好人才“引、育、用、留”文章,形成各类人才各得其所、竞相创新创业的“金字塔”式人才体系。目前拥有“塔尖”院士专家46人,“塔身”高层次人才885人,“塔基”青年人才、技术技能人才、乡村振兴产业人才等1.7万余人。

全县把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作为改革“一号工程”,持续深化全面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政务服务质量、“三大重点领域改革”、要素保障能力、园区服务品质、法治环境、品牌建设质效等“七大攻坚行动”“省时省力、舒心暖心”营商品牌日益响亮。

图片

湘阴行政审批政务服务高效便民。

“招商之初,我们就了解到湘阴绿色装备制造产业的专业、务实规划,深感前景光明。”湖南力合厚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进波说,该公司锂电池正极材料回收与绿色制造项目自今年3月正式接洽以来,被湘阴县招商工作人员“赶着走”,短短3个月就完成项目落户。

品牌湘阴

助力乡村振兴

点火!升空!

6月5日上午,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火箭发射成功。湘阴县樟树镇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樟树港辣椒种子,也伴随着航天员正式开启6个月的太空之旅。

图片

樟树镇阳雀湖公司工作人员采摘辣椒。熊方志 摄

这标志着又一湘阴农业品牌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介绍,面对乡村振兴这一时代命题,湘阴把精准精细理念贯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十大引领性工程”,以做优做特促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同时,加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推动农业与旅游、健康、文化等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奋力打造湖南乡村振兴样板区。

图片

鹤龙湖镇。

夏吃虾、秋品蟹,是湘阴鹤龙湖镇的人间日常。

炊烟升起,荷香四溢,鹤龙湖镇“吃”出了蟹虾年产量8000余吨,全产业链产值16.89亿元的主导产业。

以蟹虾作为主导产业,湘阴县按照“政策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部门服务”的工作方针,积极打造具有鹤龙湖镇本地特色的蟹虾品牌,做大做强蟹虾产业。

如今,鹤龙湖镇已经建立相对完整的蟹虾养殖产业链,全镇共发展蟹虾、稻渔面积5.68万亩,蟹虾标准化养殖基地面积达3.97万亩,并以龙头加工企业为依托,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该镇成为集种植养殖技术研发推广、示范、交易、加工、休闲美食于一体的特色水产品之都,共同富裕的步子越走越实。

图片

图片

“目前,全县共发展稻虾综合种养9.8万亩,总产值约2.3亿元;水产精养总面积达到18万亩,总产量约18.6万吨。”湘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袁敏哲介绍,全县创建了“蟹虾小镇”“辣椒小镇”等一批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镇和精品线路,打造绿色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一幅幅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文明和谐的乡村画卷徐徐铺开,传统农业大县正朝着现代农业强县大步迈进。

10年来,湘阴县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落实各项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政策,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加大资金投入、整合优势资源、强化宣传推介,农业品牌建设颇见成效。2018年,长康集团晋升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结束了湘阴县无国家级龙头企业的历史。

图片

图片

长康集团、海日食品获评国家级龙头企业。

2021年底,再传喜讯。以藠头出口闻名的湖南海日食品有限公司也成功加入“国家队”。行至此时,湘阴已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市级龙头企业50家;星级农庄14家,其中省级以上五星级休闲农庄7家;新增绿色食品认证13个,“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115个,省级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2个。

喜看稻菽千层浪,绿野平畴格局新。长康、义丰祥、海日等企业品牌渐入人心;鹤龙湖大闸蟹、樟树港辣椒、三塘藠头、湘阴面等特色产品享誉四方……一块块金字招牌,彰显出湘阴现代特色农业的光彩和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920095159.jpg

湘阴舒展美丽乡村画卷。

通过农村“空心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规范农村村民建房、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等一系列举措,湘阴秀美乡镇村庄星罗棋布,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宜居湘阴

尽显魅力风韵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刘永涛 周磊 李栋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488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