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阴纪念左宗棠诞辰 210周年主题歌曲全网上线首发

图片5.jpg

湖南湘阴纪念左宗棠诞辰210周年主题歌曲《心忧天下》全网上线首发海报封面。

图片6.jpg

左宗棠青年时“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自勉联影响和激励了无数后人。

图片7.jpg

中小学纷纷在“世界千年智慧名人”湖南湘阴左宗棠纪念园研学。

图片8.jpg

湖南岳阳湘阴左宗棠文化园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基地。

红网时刻岳阳9月17日讯(通讯员 彭柳)“读破万卷/剪烛西窗/神交古人称‘今亮’/身无半亩/作何惆怅/心忧天下敢担当……”,今年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左宗棠210周年诞辰,传播和弘扬左宗棠家国情怀的主题歌曲《心忧天下》今日全网首发上线,饱含爱国深情的歌词和过耳不忘的旋律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表示“余音绕梁,不绝于缕,单曲循环了十多遍还意犹未尽,是不是中毒了?”还有网友表示,“听到这首歌顿时就豪气干云热血沸腾,保家卫国建功立业的念头无比的强烈,格局不觉都大了许多。”另还有来自新加坡的华人网友李女士表示,“湘阴柳庄在哪里,我想去看看!”

《心忧天下》由著名青年作家张一一作词,国风音乐人霄磊作曲,王壮担任制作人,我国“新国风”代表人物李玉刚演唱,这也是继百家姓歌曲《李》弘扬中华优秀姓氏文化时隔八年之后,蜚声国际的国宝级青年艺术家李玉刚和“新四大才子”张一一的再一次合作。出生于湖南湘阴的张一一曾为上海世博会、中国曲阜孔子国际文化节、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中央电视台大型晚会、中国大学生音乐节和迪斯尼动画片等创作过主题歌曲,曾获得“华语金曲奖”,一度与黄霑、庄奴、罗大佑、薛之谦等一起入选“华语乐坛十大词作家”,而在为家乡创作这样一首歌曲时,张一一表示,“幸福而焦虑,迟迟不敢动手,生怕辱没了左公以及期待殷殷的桑梓”。《心忧天下》的演唱者李玉刚去年的一首《万疆》收获300多亿次的播放量,成为现象级爆款,也被作为建党百年、东京奥运会、孟晚舟回国、北京冬奥会等重大热点背景音乐,李玉刚表示,原来只是从课本上简单知道一些左宗棠的历史功绩,随着对左宗棠了解的加深,对他在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时代先知先觉忧国忧民敢于担当,探索乡村振兴、维护国家主权、积极筹划海防、力促台湾建省等等事迹肃然起敬,“爱国的拳拳之心更加炙热浓烈。”

据了解,与马克思(1818-1883)几乎同时代的左宗棠(1812-1885)对中华国运、对世界版图都影响深远,“清帝国每次重大历史事件,凡有左宗棠参与,都有成功结局。”在人类追求永恒价值的“三不朽”中,马克思做到了“立言”,左宗棠做到了“立功”。国学大师梁启超称左宗棠为“五百年来第一伟人”。2000年,全世界主流媒体评选出40位“世界千年智慧名人”(1000-1999年),中国有左宗棠、毛泽东、成吉思汗三人入选。

咸丰皇帝时的“帝师”潘祖荫曾称“天下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疑心甚重的慈禧太后在重用曾国藩、李鸿章的同时对其“如防家贼”,唯独对忠心为国、率性为人、做人真实的左宗棠极为放心,口谕“三十年内不准弹劾左宗棠”。

在中纪委、监察委推出的《天地正气,家国情怀——左宗棠的千秋功业和世代家风》专题片中,全面推介了左宗棠心忧天下的爱国精神、挺身任事的担当精神。2022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人民日报》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建议要大力弘扬左宗棠的爱国主义精神。2022年8月,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左宗棠旧居湘阴柳庄调研参观时表示,对左宗棠的爱国主义精神“非常敬佩”。

左宗棠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民族英雄,更是一位平民阶层的励志偶像,他做人真实、做事实在、以凡人标准要求自己,追求一艺一技之名的左宗棠,着眼做好分内事,却真正做到“心忧天下”,最后事功盖世,给当代及未来中国留下不少稀缺的正能量,个性独立的左宗棠被认为是当之无愧的“国际左”。左宗棠青少年时自称“今亮”(自比诸葛亮),而在事功上,收复了166万平方公里国土的左宗棠远远超过了六出祁山战绩平平出师未捷身先死的诸葛亮。左宗棠“心忧天下”的历史担当与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的求索精神以及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忧乐情怀交相辉映,业已成为湖湘文化的精神图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和后来者。

今年在“左公故里”湖南岳阳湘阴和他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福建福州等地,将举办纪念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的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彭柳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9/17/118397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