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追逐“百万标箱”!制度创新赋能湖南“通江达海”之梦

红网时刻记者 肖懿 岳阳报道

“百万标箱”到底意味着什么?

在国际上,衡量一座港口的实力有诸多指标,其中货物总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最为核心。一个地区集装箱运输数量的多少,往往与当地外向型经济发展程度呈现“正相关”。因此,“百万标箱”不仅可以衡量一个港口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地位,更是成为了一个地区经济繁荣程度的重要参考数据。

微信图片_20220828173340.png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

今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岳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将城陵矶港打造成长江集装箱重要支线港、全省枢纽港、通江达海的核心港口,明确2022年实现“百万标箱”目标要求。

据记者了解,在全球范围内,杜伊斯堡、芝加哥、莫斯科、蒙特利尔等国际知名的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均突破百万标箱。如果处在长江中游地区的岳阳城陵矶港能突破“百万标箱”,意义非比寻常。

突破“百万标箱”标志着湖南、岳阳积极落实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这也意味着湖南开启了长江内河“百万标箱”新时代,拿到了世界内河港“第一方阵”入场券。

记者认为,城陵矶港在制度创新赋能与打造长江干线“百万标箱”大港的目标上,存在三大必然关联!

关联一

制度创新让企业在黄金水道收获黄金红利

近期,两则长江航运的大事件令人振奋:

“重庆果园港-岳阳城陵矶新港”集装箱班轮航线首次开航,第一艘满载集装箱的江轮朝着湖南岳阳城陵矶新港进发。

7月份,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19万标箱,同比增长 89.9 %,城陵矶港也因此创下开港史上单月最好成绩。

企业为何青睐城陵矶港?这片开放高地有着怎样的吸引力?

2021年10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岳阳调研时强调,要抓实自贸片区建设,加快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828173349.png

湖南城陵矶港口码头。

记者认为,企业选择将货物从这里进出,必须要有实惠效益才行,拼资源、拼补贴肯定不是长久之计,唯有制度创新带来的“降本增效”才是最实惠、可持续的方式。

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这是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制度创新的一大举措,尚属全国首创,实现国内段运输费用合理拆分。过去,湖南企业进口产品在岳阳清关时,从上海到岳阳这部分的内河运费被计入完税价格,导致企业税收支出增加。这个制度创新实现了内河运费不增,完税之后进口征税基数降低。因此,城陵矶港的“黄金水道”效益越发凸显。

微信图片_20220828173357.png

集装箱装船。

制度创新到底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7月23日,湖南辰铭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4吨竹筷搭乘“华航汉亚1号”直航船舶从武汉阳逻港顺利起航,运往日本大阪。这批货物在岳阳海关办结通关手续之后,从城陵矶港启运,到武汉阳逻港换乘直航船舶直接出境。这也是湖北省首次以“组合港”模式运输湖南企业的出口货物,标志着鄂、湘、赣三地海关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以来,鄂湘赣“组合港”通关新模式成功落地。

以前,湖南水运出口的产品多从城陵矶港转关,或由陆路运至上海等地装船出海,需要在两地办理通关手续。现在采用“组合港”模式,鄂、湘两地海关实行数据共享、监管互认,企业可在湖南一次办结全部通关手续,通过武汉阳逻港就近“出海”。

通过这一联动,不仅优化了通关流程,还大幅缩短了整体通关周期,物流时间由以前的14天左右缩短至7天。

微信图片_20220828173407.png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有效承接省级管理事项下放。

不仅如此,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推出的出口货物抵港直装创新,缩减传统通关模式中的货物堆存等环节,实现了货物从企业直达货船,将企业船期由2-3天压缩到半小时。进口水运转关货物“提前申报”创新,帮企业提货时间提前72小时,帮助其有效避免货物超过免箱期……

岳阳自贸片区把企业的需求作为创新攻坚的重点,穿新鞋不走老路,不自娱自乐、不自导自演,切实加强部门联动,梳理出通航能力提升、集疏运体系建设、绿色航运等创新重点,先后探索推出内河运费不征关税、抵港直装、组合港等20多项具备岳阳特色的普惠性制度成果,有效缩小了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的成本差距。

微信图片_20220828173416.png

截至7月底,城陵矶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7.19万标箱,同比增长30.3%。

故事比逻辑更有说服力!

记者认为,在当前国际贸易趋紧的形势下,“雪中送炭”的创新比“锦上添花”的盆景,更受企业欢迎。只有用企业“真金白银”的获得感来打分,才更有说服力。

关联二

制度创新让企业在物流通道享受物流便利

物畅其流,货才能通天下。

企业在自贸片区发展,不但关注效益而且关心效率,因为物流时效直接影响企业成本和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28173423.png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始终将企业事当家事办,将企业发展当家业干,党员干部定期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广泛收集企业困难和诉求,探索形成一批自贸制度创新成果,以政策服务的延伸扶持企业发展,每月创新开展“企业吐槽会”活动,根据企业诉求和建议,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

一家名为海铭德的企业,有设立电子账册实现周转量控制定期核销的诉求,片区干部迅速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研究,在全省推出“以企业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电子账册”创新,为企业每年节省近1000小时工作量,节省约100万元运营成本。

此外,推出的“智慧航道”“新型工业用地M0政策”等系列便利“新政”红利,正源源不断释放……岳阳自贸片区加快落实一批改革举措,有效承接省级管理事项下放,深化商事制度集成化改革,积极开展市场准入改革试点。

微信图片_20220828173430.png

新金宝生产车间一角。

记者认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尤其需要高效的流通体系作为支撑。

为了助力航运物流企业发展,岳阳市相关职能部门加大营商环境服务力度,研究便利化服务政策,播种“制度创新”的种子,着力把通关时效降到最低、把物流通道拓到最宽、把监管模式调到最优。同时,在稳存量、拓增量基础上挖掘本地企业货源,拓展铁水联运潜力,向西新开通城陵矶-川渝航线,向南开辟路口铺新货场“岳阳-深圳盐田”中部铁水联运新通道。

目前,城陵矶港对内凭洞庭溯四水,沟通省内74个县(市),把全省80%以上的地域与长江大动脉连成一体;对外上通川渝,下达沿海各主要港口,辐射川鄂赣等10省170个县级以上城市。

关联三

制度创新让企业在贸易渠道得到贸易互利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制度创新的种子能够有效引来企业、带来货物、吸引箱量,但是要做大港口箱量、繁荣港口经济,更重要的是通过制度创新带动企业进驻并且生长成林。当制度创新政策带动转化为企业强心剂、孵化器、助推剂时,企业才能放心落户、放手发展,进而能放大聚集效应,带动货物从港口进出。

过去,岳阳的观盛公司、玉松公司一直从事粮油贸易,去年岳阳片区推出“药食同源食品便利化通关”创新之后,推动了企业抱团发展,相互支持,效益倍增,并且带动一批链上企业入驻发展。

制度创新让企业尝到了甜头,企业在发展上也更有劲头。

观盛公司、自贸投等区属国有企业,在获得AEO认证、融资租赁等牌照之后,加大业务拓展,新增油品、聚乙烯、平行进口汽车以及粮食的贸易额大幅增长。同时,加大金融贸易服务,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代采、投资融资、内外贸易等业务,将带动区内企业迈向新领域、开启新里程。

今年以来,岳阳自贸片区新引进1400多家市场主体,通过制度创新在贸易渠道上的带动,让企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产生裂变效应,进一步反哺港口箱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28173438.png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

制度赋能是最佳动能,制度支持是最硬核支持。

当前,临湘、华容、岳阳经开区等县市区都加强与岳阳自贸片区的对接联动,探索实施制度创新共推、开放平台共享、产业发展共抓、要素资源共用、发展平台共建等联动举措。前期,片区已经推动主导产业的上下游配套项目向联动区落地,新组建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为县市区一般贸易提供6000万元供应链融资,筛选全市有实力的外贸企业向海关总署开展AEO认证,并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为县市区培养开放型人才、引导外贸业务、搭建电商平台、推动合作共赢。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

伴随开放号角的吹响、临港经济的兴起,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正焕发出新活力与生机,在奋战“百万标箱”大港目标的征程中,进一步走向深蓝!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肖懿

编辑:陈砂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8/28/117633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