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乡村治理“步步生廉”

以清廉、孝廉、孝和文化元素打造清廉屋场。

开展廉政教育。

红网时刻岳阳经开区8月23日讯(记者 陈砂)以清廉、孝廉、孝和文化元素打造清廉屋场、围绕“五民一体”搭建“廉政暖心”议事厅、以“四点半”课堂为抓手打造廉政宣传教育中心……走进岳阳经开区康王乡长石桥村,一处处展现清廉乡村建设的特色景观渐次映入眼帘。

乡村振兴,廉洁先行。长石桥村坚持“政治强廉、制度固廉、服务促廉、正风育廉、监督护廉”五大举措,实现了基层治理模式的新转变。近年来,该村先后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岳阳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开启了乡村以清促治的新局面。

政治强廉,注入“廉动力”,增强党建引领力。长石桥村以党建为统领,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推动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积极探索“党建+清廉”模式,梳理出支村“两委”履职清单,划出履职红线、底线,在移风易俗、违规墓地整治等方面,村干部、党员、组长全面签订承诺书,带头践行禁炮、禁烧、不大操大办红白喜事,不修建活人墓、豪华墓,主动拆除违建墓地等,共同维护风清正气的政治生态。

制度固廉,厘清“小微权力”界限,推进制度健全。长石桥村念好小微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实施流程再造,明确权责清单、厘清权责边界、规范运行流程,让权力运行规范透明,可查询、可追溯,打造了让群众看得懂、干部能执行、纪检好监督的清廉村建设制度体系。同时,26个村民小组分别成立村民理事会,实行小事小组内部抓、村组大事集体商议办,实行村年度财务收支预算公开榜、资金状况公开榜等村务公开,让群众见得到、看得懂、易参与、能监督,促进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

服务促廉,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增强基层治理效能。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长石桥村围绕“五民一体”搭建“廉政暖心”议事厅,成立“五老工作队”,发挥村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军人、老乡贤等老同志的余热作用,既开展对村级重大事务监督,又帮助村民化解矛盾困难。同时,充分利用“群情通”等微信平台,收集处置村情民意办结76件,解决实际问题26件;通过打造“四点半”课堂、组建“满天星”五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屋场召开“理事茶话会”等方式,开展廉政教育、疫情防控、扶贫助残、政策宣讲、排查矛盾等行动,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正风育廉,栽培清廉文化“因子”,扮靓美丽乡村。为推动廉元素多点开花、全面铺开,长石桥村通过微信推送“廉政教育”宣传链接、组织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党日”及“家庭助廉”活动、廉洁戏曲下村等,进一步打牢清廉根基。同时在农家书屋设立廉政文化图书角,配备廉政教育书刊、杂志等,在电子屏和每层楼的楼道张贴廉政宣传画、格言警句和法律法规,将村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清廉宣传教育的辐射阵地,全面吹动廉洁之风。并采取以点及面,点面成串,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本地乡土文化结合打造清廉屋场,以清廉屋场带动整体乡村提升。

监督护廉,细化监督内容,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长石桥村通过搭建监督平台,成立廉政监督小组,利用村“五老”理事会,担任清廉监督员,宣传清正廉洁工作,对党员干部的清廉情况进行监督。尤其是充分发挥好“互联网+监督”、村务、政务、财务公开平台,依法依规进行公示公开,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实、每一件民生实事、每一笔资金使用,置于监督小组的全程监督之下,同时接受广大村民的共同监督,确保工作推进合规合理,民生实事办出民生所需,资金使用公开透明。

来源:红网时刻岳阳经开区分站

作者:陈砂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8/23/117466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