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发行岳阳市分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家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农发行的根和魂。今年以来,农发行岳阳市分行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及上级行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所有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行党委“三抓四强”和“四个有力强化、四个高效统筹”工作 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湖南“三高四新”和岳阳“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积极发挥好国有政策性银行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坚持强根铸魂,党建引领促发展

农发行岳阳市分行坚持将“国之大者”作为“行之要务”,把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融入和贯穿经营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该行规模质量、支农成效不断提升。截至6月末,该行累放各类贷款5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57亿元,在全省系统排名第3,全市金融机构排名第4(剔除住户贷款排名第一);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41亿元,在全省系统排名第3,全市金融机构排名第1,不良贷款继续保持“零”余额。

抓深理论武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金融等系列重要论述,以及上级行党委相关决策部署要求,今年来,市分行党委累计开展近30次集中学习,同时创新支部党小组学习及青年学习小组线上、线下多样化常态化学习机制,坚决将“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引导全行党员干部统一思想、锚定目标、奋勇向前。

抓实巡视整改。深刻认识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极端重要性狠抓落实,“一把手”带头做到“四个亲自”,明确各级工作职责,拧紧责任链条,形成联动合力;将巡视整改与各项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着力建强各项长效化工作机制;建立巡视整改监督“周督导、周通报”工作制及专项监督台账,避免已整改问题“反弹”“回潮”。

抓强支部建设。强化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迅速起草创建“三型三好”坚强党支部实施细则,聚力班子、支部、党员三个支点,深化后进党支部帮扶,推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今年以来,辖内7个支行及直营业务部以党建引领发展,实现“齐头并进”,贷款较年初平均净增6亿元。

抓好队伍建设。实行“身边导师”“上下交流”等制度,加大青年员工培养;以辖内平江支行“清廉金融文化创建示范点”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深入人心;多措并举做好干部员工包括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凝聚齐心干事、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担当作为,助力乡村焕新颜

农发行岳阳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守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职责使命,立足岳阳优势禀赋,结合农业政策性金融特色优势,打造“粮食、水利、农地、绿色”四大银行品牌,不断提高金融供给质量。

聚焦“粮安工程”,树牢粮食银行品牌。该行积极构建以中储粮和各级储备库为核心的粮食储备体系,打造以中粮等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市场化收购体系,做到各类收购储备企业应支持尽支持、贷款应投尽投。“十四五以来”,该行累计支持市辖内涉粮企业客户32家,累放粮食储备、收购贷款22.8亿元,支持粮食收购数量72.88万吨,粮食收购市场份额始终保持在60%以上,粮食银行品牌有效夯实。

聚焦“一江碧水”,擦亮水利银行品牌。该行切实增强支持长江大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十四五以来”,该行累计授信长江大保护贷款46亿元,投放39.6亿元,高效支持云溪、湘阴、平江、汨罗等农村饮水安全项目5个,新建水厂2个,改扩建水厂59个,铺设管网近4000千米,修复灌溉水渠26.55千米,惠及农村居民近200万人,助力岳阳成为全国第5个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城市,水利银行品牌持续闪亮。

聚焦“藏粮于地”,打造农地银行品牌。该行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盯住指标、全程监控、封闭运行、交易还贷”的“土地+”信贷模式,积极支持农村土地整治和开发。“十四五”以来,该行重点支持了以平江乡村振兴油茶产业基地、华容县章华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为代表的农地项目13个,投入信贷资金29.5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8.2亩,形成“两项指标”4.5万亩,有效地提升了农用地的质量和数量,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农地银行品牌进一步凸显。

聚焦“绿水青山”,做强绿色银行品牌。该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岳阳资源禀赋,全力支持服务生态保护和国土绿化行动,协同推进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用金融活水守护青山绿水。“十四五以来”,该行累计投放11.7亿元支持中非经贸产业园(孵化基地)一期建设项目等7个老旧园区转型升级,构建低碳生态的五好园区;投放6.5亿元支持平江熟食、湘阴水产等3个绿色产业项目,实现地方特色产业升级,生态产品升值。今年来,该行累放绿色贷款34.4亿元,余额达77亿元,绿色贷款累放额和余额均居全省农发行系统第一,全市金融机构第一,绿色银行品牌不断做强。

三、强化合规管理,防控风险稳根基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维护金融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农发行岳阳市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前瞻性防控、系统性管理要求,建好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内控合规管理,统筹防范各类风险,全面提升现代银行治理效能,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实行市分行会商会审机制。比照省分行会商会审制度要求,出台了《农发行岳阳市分行会商会审实施细则》,对每个信贷项目均由市分行进行会商会审,严格政策把关、疏导工作堵点,既防止突破业务边界,又有效解决了项目上报省分行后反复补充的问题,缩短了项目推进时间。

强化“五项管理”机制。制订《岳阳市分行五项管理考核方案》,针对现金流管理、物资流管理、担保管理、信贷基础工作管理、风险管理等5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定期全辖通报、年底考核兑现,全面压实风险防控责任,强化主动性风险管控能力,确保各类风险早预警、早发现、早防范、早化解。

夯实合规文化建设机制。积极引导全行员工从“被动合规”转向“主动合规”,实行政策制度“每日一学、每月一考、成绩通报”的“日学月考”机制,统筹开展“信贷、财会、党建、廉政”四大职业能力培训,让大家了解合规“是什么”、知道“怎么做”;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依法依规执行,强化常态化警示教育,对基础管理差错实时监测、按月通报,不断提升风控合规意识。同时,深挖平江、湘阴支行“合规标杆行”经验,开展“合规效能提升年”活动,有效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让合规文化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硬指标。

春光不等人,奋斗在路上。农发行岳阳市分行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在学以致用中增强领悟力,在攻坚克难中增强战斗力,在开拓进取中增强创造力,在狠抓落实中增强执行力,在团结奋斗中增强凝聚力。全力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农发行岳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陈果)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陈果

编辑:钟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