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只旧手提袋和一本旧书珍藏的“农金情怀”

星期五骑自行车下班回家时,一到楼梯间,鞋柜上放着的一只非常熟悉的印有“湖南省金融文学协会”的已现斑驳之状的黄色帆布手提袋和一本《这边金蔷薇》的书籍赫然映入眼帘,这肯定是孩子他妈在家清理旧物时准备扔掉的物品,我赶紧偷偷地藏起来,因为这只旧手提袋和这本旧书珍藏着我的一份“农金情怀”。

这只旧手提包是2000年3月我随原人民银行安化县支行行长张新民(后调任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任副调研员,现已退休,正安享晚年)到长沙参加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工会、《金融经济》杂志社与湖南省金融文学协会联合举办的全省金融系统“双文明”建设征文比赛颁奖典礼暨经验交流会时发的一只手提包。记得1999年10月,我撰写的报告文学《金苑小葩花盛放——人民银行安化县支行“双文明”建设侧记》荣获全省上述活动的一等奖,张新民还应邀到省里做了支行“双文明”建设经验的现场汇报发言。

这篇文章也是我撰写的第一篇报告文学,虽然写得比较浅显和青涩,却写得很平实和真挚!上述文章于2000年3月入编了由原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汪文恺、原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王德振任主编、著名作家潘文林(时任湖南省金融文学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任执行主编的书籍《这边金蔷薇》中。我还非常清晰地记得当年潘文林老师操着一口浓厚的常德安乡口音,打电话给我,邀请我参加那次全省的颁奖活动。

到长沙开会时,潘文林又抽时间亲切接见了我,首先对我的文章进行了肯定,然后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并和我谈了很多励志和鼓舞的话,至今他的话语仍余音绕梁般地激励着我。潘文林是位大作家,著述颇丰,他写过影视剧本《厂窖大惨案》和长篇小说《空谷》等大作。2010年1月,红网曾就潘文林《采访厂窖惨案幸存者:“血水河”与“绝户堤”》作过报道。因为他的建树,潘文林被湖南省金融作家协会聘为荣誉主席。更令人惊喜的是,昨晚从朋友处获悉,这位年逾古稀的老先生依然安康如斯,正在上海交通银行儿子那里帮着带孙,顺便整理自己的作品。

现在回想起来,正是这只印有“湖南省金融文学协会”已现斑驳之状的黄色帆布手提袋,却伴随了我23年之久。我当年就是提着这只手提袋跟行长张新民开展安化县金融安全区创建工作督导,跑遍了全县30多个乡(镇)政府和农村信用社。哪怕我从安化调到益阳工作的这17年的时间里,我也没有忘记“她”,每次出差时都带着“她”。

我带着“她”参与承担的创新农村大额联保货款被誉为“兰溪模式”于2008年荣获“全国十佳特色金融产品奖”,被益阳市政府写入“一号文件”在全市推广;我带着“她”于2015年至2016年见证了农村信用社成功改制为农商银行的全过程;我带着“她”创新开展的“金融精准扶贫绩效审计调查”荣获2018年度中国内审协会“全国审计报告质量提升优秀成果”,全国政协副主席、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给我颁发奖牌;我带着“她”参与高风险农商行脱困化险的成功经验于2022年被中国银保监会誉为“益阳模式”通过其主管主办的《中国农村金融》在全国推介……

至于那本《这边金蔷薇》的旧书籍,因为入选了我初次撰写的报告文学,鼓励和引导着我逐渐步入金融文学的神圣殿堂。从长沙参会回来后,我笔耕不辍,在《人民日报》《求是》《中国金融》《金融时报》等报刊杂志发表了800多篇理论调研信息文章和文学作品,其中《人民日报》就有9篇,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5篇。并有近100篇文章在中宣部、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半月谈》杂志社等单位组织的征文比赛中获奖,20多篇调研报告获得国务院、总行和省市相关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这些都与当年潘文林老师的言传身教和那本旧书的激励密不可分。

我非常怀念过去的人和过去的事,常怀感念之情,常存敬畏之心,人生已已,难得一知已呼?!看到这只老旧手提袋和这本旧书,张新民行长和潘文林作家等领导和老师关爱我、鼓励我、扶持我的桩桩件件,顿时像海上行驶的巨轮,如大地飞驰的列车,从我脑海里呼啸而过。所以,这只看似普通的老旧手提袋和这本旧书,却承载了我太多的记忆和情感。“她”珍藏着我太多的“农金故事”和“农金情怀”,“她”让我深思,催我奋进,让我恋恋不舍!

是的,文学本是改善人性的阳光,这一缕阳光,有强大的穿透人生旅程阴阳雨雪、幽微巷道的功力,能够净化灵魂,表达人们美好的情愫,以至消除物欲横流的灾害,推动人们积极传递正能量、不断弘扬正气、朝着奋斗新征程的目标迈进。

睹物思人,心怀感激,撰此小文,以释情怀。在此一并敬祝各位老领导、各位恩师、各位陪我一起走过的人,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这就是一只旧手提袋和一本旧书所珍藏的我的“农金情怀”。

作者简介

谌争勇,男,汉族,湖南安化人,大学本科文化,高级经济师,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副科长,“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专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人民银行文联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金融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金融文学协会会员,益阳市作家协会会员,历任中国人民银行文学艺术联合会湖南分会作家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谌争勇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7/24/115548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