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加快芥菜标准腌制池建设 推动产品“赋码上市”

微信图片_20220715164834.jpg

三封寺镇辅安村24口芥菜原料标准化腌制池建设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715164839.jpg

这种标准腌制池以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主体,长宽为五米,深四米,将做到监控设备全范围覆盖。

微信图片_20220715164843.jpg

三封寺镇泰和村100口芥菜原料标准化腌制池建设,完成图纸设计后已启动建设,今天上挖机2台,推土机1台,渣土运输车2台,施工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红网时刻岳阳7月15日讯(记者 肖懿 通讯员 吴巍伟)记者今天从华容县方面获悉,目前,全县32家芥菜加工企业已提交复工复产申请21家,19家通过整改核查、复工复产。

地处洞庭湖腹地的华容县,是全国最大的芥菜生产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高质量发展这个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县域特色的富民产业,岳阳市和华容县今年加快标准化生产加工,推动芥菜产业转型升级和品质提升,采取系列有力举措,以最大的决心提振种植农户、加工企业和市场消费的信心,擦亮“中国芥菜之乡”品牌。

记者在湖南芥菜小镇三封寺镇走访看到,三个建设点共建标准腌制池160口,每口设计容积100m³,可腌制芥菜100吨。这种标准腌制池以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主体,长宽为五米,深四米,将做到监控设备全范围覆盖,配备温度、湿度监测设备和食盐、亚硝酸盐检测设备,可有效防尘、防盐碱渗漏、防有害物质超标,腌制人员作业时需配备口罩、无菌防护手套、鞋子,以现代科技推动标准化生产。

在建设模式上,推行种植户联建、加工企业联建、社会资本与村集体合建三种方式。其中,属于种植户联建的,在县级奖励基础上,镇里给予每口2万元补贴。属于社会资本与村集体合建的,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占股15%,后期收益全部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

华容全面叫停传统土窖腌制池,规划用三年时间全面实现标准化腌制。计划到2024年,全县新建标准腌制池30万立方米,新增腌制能力30万吨。此外,岳阳市、华容县两级国有企业共同组建芥菜发展公司,示范带动标准化腌制和品牌建设。

从品种繁育、标准化种植、订单收购,到建设标准腌制池、规范腌制作业,健全监管体系,在芥菜全产业链的各环节,华容县以高标准促进高品质,以硬决心赢得强信心。

现在,总投资超10亿元的芥菜产业园已吸引多家食品加工企业进驻,不少国内龙头企业正在洽谈入园,金融机构也推出专项产品,为芥菜种植农户和生产加工企业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

同时,华容推动产品“赋码上市”,芥菜包装类产品加贴质量追溯“二维码”上市销售,芥菜区域公用品牌产品严格落实“带证上市”。目前,华容芥菜大数据管理平台已建成,实现了土坑全覆盖监管,19家复工复产企业全部接入“透明工厂”监管平台。

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介绍,实施质量提升,产业升级6大行动,推动传统工业向现代加工技术转型,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决心。力争到2024年,芥菜种植面积保持在20万亩以上,年加工能力达到40万吨以上,芥菜产业的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另外,7月8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推介暨“做优做香湖南饭”湘菜名县评选启动仪式举行。会上发布“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20个,评选2021年省级道地名优食材“金牌”30个,“华容芥菜”荣获全省2021年度“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吴巍伟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7/15/115278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