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强劲立潮头丨百亿美元 百万标箱 城陵矶港航向深蓝

编者按:项目建设牵动发展、关乎全局、惠及长远,是推动岳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红网岳阳站推出专题《产业强劲立潮头》,大力推介一批重点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展示各地各部门只争朝夕、狠抓落实的奋斗姿态!

微信图片_20220424172409_副本.jpg

红网时刻记者 胡峥 岳阳报道

5月15日晚,月色正好,湖风扬起船帆,城陵矶港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多艘船舶正在装卸作业,货车班列川流不息,往来于岳阳火车北站。这晚,城陵矶港口实现“9进9出”岳北站,再次刷新取送车记录。

来势好,后劲足。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的2022年,省港务集团全面发力,依托黄金水道,汇聚“黄金”动能,点燃发展引擎,各项业务实现逆势上扬,取得突破性进展,进出口贸易额今年有望迈过百亿美元大关。

突破的目标不止一个。省港务集团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尹显东表示,城陵矶港已经全面启动“百万标箱”工程,增设4个港口泊位,全面推行 “人不交流、货不断流”的工作模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1至5月份,城陵矶港拿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8万标箱,件杂散货进出港量1125.5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3.2%、10.9%。

城陵矶港,汇三湘四水,素有“长江八大良港”之称,是湖南唯一的长江港口、唯一的国家一类口岸,湖南“物流全球”的重要节点。

实现“百万标箱”战略目标,则必须更彻底的挖掘“黄金水道”潜力。“我们要依托长江,将我们的经济腹地进一步拓展延伸。”采访中,“经济腹地”这一概念被尹显东反复提及。

“拓展经济腹地,首要是开通运输线路,创新运输方式,让船可以航向更远的地方。”尹显东介绍,城陵矶港通过“水水”“水铁”“铁水”“铁海”等联运方式打通了城陵矶的“任督二脉”。

向东,城陵矶港开通了城陵矶至武汉海轮航道,开辟了城陵矶至上海、宁波的‘五定班轮’,与开通岳阳至东盟、岳阳至澳大利亚接力航线,顺畅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西,‘水水’‘水铁’辐射云、贵、川、渝地区;向南,城陵矶至香港、澳门实现常态直航,打通华南内贸循环,连接大湾区物流通道;向北,融入湘欧快线通道,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南,与甘肃武威保税区合作,开通“城陵矶号”专列,开辟非洲和东盟进出口货物新模式。

上半年,城陵矶港充分利用水铁联运政策,加强与广铁长沙货运中心及岳北车间的沟通联系,确保2022年湖南省内铁路运费52%优惠下浮政策的延续,上半年累计完成水铁联运箱39961标箱,同比增长357%。

“拓展市场,大力开发新货源,也是延展经济腹地的重要举措。”上半年,以“调煤保电”为契机,城陵矶港打开煤炭中转业务,上半年完成煤炭进出港量171.4万吨,为计划任务的114.3%。成功开发广西石粉铁转水换装业务,完成石粉换装1736标箱,进口大豆换装近1500标箱。通过优化航线布局,畅通“水水”中转小支线、西线和始发班轮等重点航线运转,完成西线中转18255标箱,同比增长61.2%。

近年来,省港务集团以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为总体目标,着力推进全省港口资源的全面整合、港产园城发展的全面融合、“公、铁、水、空”运输的全面联动,实现港口岸线公共资源共享,一个集约化、专业化、智能化、生态化、产业化的湖南现代化港口群正蜕变新生。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胡峥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7/11/1151224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