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辣椒红火致富路

IMG_0970.JPG

在岳阳经开区西塘镇新老村的辣椒种植基地上,只见一棵棵辣椒苗长势喜人、郁郁葱葱。

IMG_0986.JPG

湖南赛红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施玉霞向与椒农交流辣椒管护技术。

微信图片_20220608163117.jpg

椒农领取免费的辣椒苗。

红网时刻岳阳6月8日讯(记者 陈砂)进入6月,岳阳经开区的乡野间格外“红火”。在西塘镇新老村的辣椒种植基地上,只见一棵棵辣椒苗长势喜人、郁郁葱葱。村民们正严格按照辣椒管护技术要领,除草、培土、清沟,手上不停,动作娴熟。

新老村党支部书记葛猛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村发动村民种植了200余亩辣椒,全部是订单种植,村民只管种,辣椒苗、肥料、技术、销售全部有保障。”看着地里茁壮生长的辣椒苗,葛猛充满了信心。

葛猛口中的技术、销售全部有保障以及他对辣椒种植的信心来源于哪里?

这得益于新老村与企业签订的订单合同。新老村是全区最大的水库移民村,曾是省级贫困村,一直以来都面临着产业结构单一、产业效益低等问题。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今年上半年,新老村抓住经开区农村工作部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引进龙头企业的契机,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与湖南赛红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辣椒保底收购协议,大力发展“订单辣椒”种植,让农户种无忧销不愁,村民们的种植积极性特别高涨。

辣椒种植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增收,新老村的葛初穗是在基地长期务工的村民之一。他告诉记者,“我在辣椒基地务工,每天可以得到100多元的工资,家里也种了3亩辣椒,再过一段时间就有收获了,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农民有多少辣椒,我们就收多少!”湖南赛红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施玉霞称,新老村的辣椒基地只是一个示范种植点,主要想通过这一轮春种夏收,让村民看到作为短平快的辣椒产业的产量和效益,从而激发村民自发种植的动力,再由公司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指导、物资支持,通过统购统销,争取带动更多村民通过劳动走上致富道路。

那么,从农民手中收购上来的鲜椒怎么处理才能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湖南赛红食品有限公司有自己的销售之道:卖鲜货和产品深加工。

记者来到位于西塘镇三桥村的湖南赛红食品有限公司加工厂内,机器轰鸣,三条酱腌菜生产线上铺满了新采摘的辣椒,工人们戴着口罩和手套正紧张有序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火红的辣椒经过挑拣、清洗、腌制、分级包装等处理后,将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

“我们的辣椒加工厂集烘干、腌制、分级包装、冷链仓储于一体,全年实现年产加工鲜辣椒8000余吨,年均销售经营收入8000余万元,为当地群众提供130多个就业岗位。”施玉霞介绍。目前,公司推广种植的品种主要为朝天椒、长线椒及美人椒。这些辣椒用于深加工产品,可以单独做成泡椒、干椒,也可以和生姜、大蒜这些配合,做成剁辣椒、辣酱等。

不仅如此,做辣椒生意三十多年,施玉霞在云南、山东、河南多地拥有自己的种植基地9000余亩。作为一名农业创业者,施玉霞认为,自己富不算富,老百姓富才是真的富。

“我们正计划用三年时间,将辣椒种植基地由外地向本地进行转移,建设规模化、标准化辣椒种植基地,发挥‘龙头’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对于以后的打算,施玉霞信心十足地说道,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基地种植规模和厂区面积,加大产品宣传力度,做大做强辣椒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据悉,2022年,岳阳经开区规划发展辣椒产业面积1500余亩,产量预计达300万公斤,综合产值在1140万元左右。经过春季播种,夏季孕育,等到秋季收获时,小小辣椒不仅能红了土地、美了乡村,更能照亮椒农红红火火的小康路。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陈砂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6/09/113694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