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殡葬改革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微信图片_20220607172423.jpg

岳阳县强力整治违规治丧、乱埋滥葬,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20607172438.jpg

对全县范围特别是“三沿六区”重点地域的“活人墓”和已葬墓逐一排查,建立台账,分类施策进行整治。

红网时刻岳阳6月7日讯(通讯员 陈勇平 赵星)“遗体火化不仅省去了很多事,‘五免一补’政策还能让我们拿到8千元补助款!”6月1日,岳阳县荣家湾镇老街居委会许某的家属,拿着她的《火化证》等资料,到镇殡改办办理奖补款领取手续。

许某于5月9日病故,5月11日在县殡仪馆办完丧事后火化。工作人员告诉许某的家属,一周内奖补款就会打卡发放。岳阳县重整治、抓激励,有效推动文明治丧、绿色殡葬工作开展。

殡葬改革是对丧葬陋习的革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3月15日,岳阳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暨殡葬改革动员大会,县委书记肖湘晖指出:“殡葬改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级各部门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和铁的举措,强力整治违规治丧、乱埋滥葬,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车依轨走,人伴制行。该县成立以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光文任组长的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全县违建墓地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县范围特别是“三沿六区”重点地域的“活人墓”和已葬墓逐一排查,建立台账,分类施策进行整治。

岳阳县把握舆论导向,多形式、全方位进行立体式宣传。各乡镇、办事处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以及村规民约的作用,宣传殡改政策,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树立节俭、文明、生态的丧葬思想。

突出示范引领,将殡葬改革与基层党组织“四亮”主题活动有机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国企员工、“两代表一委员”、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等重点人群发挥带头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毛田镇80岁老党员周代松和73岁老党员刘军龙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做好家人和亲属工作,将自家5座“活人墓”拆除;长湖乡荆洲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曾民主不仅带头拆除自己的“活人墓”,还动员两个堂兄弟拆除“活人墓”,并多方做通退休在株洲的堂兄思想工作,将堂嫂的已葬墓迁移至公墓山,以实际行动教育引导群众保护土地资源。

该县挂出“作战图”、倒排“时间表”、设置“曝光台”,强力推进违建墓地整治。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县里建立了“岳阳县专项整治联络群”,每天统计数据动态、每周通报战果情况。各乡镇、办事处还采取树立“禁葬区”标牌,约谈风水先生和挖机师傅,杜绝“三沿六区”可视范围内选址、动土建坟。通过去存量、遏增量,截至5月30日,全县共摸排出活人墓520座、已葬墓830座,拆除活人墓348座、整治已葬墓138座,有效扭转了乱埋乱葬势头。

该县大力完善殡葬基础设施,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全力营造“绿色、文明”殡葬新风。历时三年,县财政投资1.8亿元高标准建设的殡仪馆于2021年5月投入运营。该馆占地298亩,可提供遗体接运、存放、火化、悼唁和骨灰寄存等殡葬全链条服务。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县殡仪馆按照文明、绿色、生态、科技理念设计建设,无论是规模,还是运营能力,在全省都是一流的!能满足全县未来50年的殡葬需求。”

岳阳县还引入激励机制,对财政供养人员之外的本县居民进馆治丧并实行遗体火化的,免除遗体接运、3天冷藏、火化和骨灰盒、卫生纸棺费用;对全县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和兜底保障对象减免3天吊唁厅使用费;实行花葬、树葬、草坪葬等不留坟头的绿色生态安葬的,给予1000元奖励。作为殡葬改革主阵地的荣家湾镇,对非财政供养人员进馆治丧的奖励3000元每例,遗体火化的奖励5000元每例。前不久,荣家湾镇赵先生的父亲去世,在镇村干部耐心劝导下,他选择将父亲遗体火化。“以往办一场丧事要七、八万元,如今我们把丧事放到殡仪馆简办,二、三万元就够了,节省的费用不是一笔小数!”赵先生感慨。

“殡葬改革以来,通过引导群众进馆治丧,既解决了丧家沿街占道搭棚治丧乱象产生的交通堵塞、噪音扰民等老大难问题,又推动了丧事简办,减轻了群众负担。”荣家湾镇相关负责人说。岳阳县还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把树立厚养薄葬、文明殡葬新风尚融入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等各项创建活动中,量化细化考评细则。自殡葬改革活动开展以来,各乡镇、办事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以先行先改的示范效应推进殡葬改革走深走实。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陈勇平 赵星

编辑:陈砂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6/07/113632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