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中医医院妇产科专家呼吁:母乳喂养好处多 科学喂养更重要

今年5月20日是我国第32个母乳喂养宣传日,这也是献给所有哺乳母亲与孩子们的节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促进母乳喂养,携手向未来”。在母乳喂养日来临之际,岳阳市中医医院妇产科主任严知明呼吁,母乳喂养好处多,科学喂养更重要。

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见证了许多自然、甜蜜、美好的母乳喂养瞬间,也被许多温暖、真实、充满力量的母乳喂养故事所感动,更欣慰看到越来越多的妈妈选择自然分娩和母乳喂养,让更多宝宝在爱的氛围中诞生、成长。但也发现一些妈妈们在认知上、方法上存在一些误区。

母乳喂养,不仅给宝宝最天然健康的成长养分,更是母婴情感交互最密切的纽带,不仅是甜蜜美好,更多是信任和彼此依赖,不仅是付出,更多是分享与爱护。母乳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有助于婴儿发育。非常容易消化、吸收,可被婴儿机体有效利用。母乳不但提高婴儿的免疫能力,保护婴儿免于感染,预防腹泻、呼吸道感染,更能降低婴儿的过敏体质。哺喂母乳对于婴儿的人格发展与亲子关系的培养更有极密切的关系。哺乳的过程中,婴儿和母亲有皮肤对皮肤,眼对眼的接触,满足了婴儿对温暖、安全及爱的需求。母乳中还有足够的氨基酸与乳糖等物质,对婴儿脑发育有促进作用。

同时,母乳喂养对妈妈也有相当多的好处,有利于消耗掉孕期体内堆积的脂肪,促进母亲形体恢复。宝宝的吸吮过程反射性地促进母亲催产素的分泌,促进母亲子宫的收缩,能使产后子宫早日恢复,从而减少产后并发症,对预防乳腺癌与卵巢癌大有益处。母乳喂养在某种程度上可抑制排卵和月经的到来,可达到产后避孕的目的。母乳喂养过程中,妈妈和宝宝的接触与交流,可促进母亲与宝宝亲子感情的建立,也可使妈妈得到心理上的满足。

成功的母乳喂养需要注意3个时间关键点,出生后1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出生至6个月建议纯母乳喂养,6个月之后添加适当的辅助食品。建议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母乳几乎无菌,直接喂哺,不易受污染,温度适宜,吸吮速度及食量可随宝宝需要增减,方便、卫生、经济。但常常因母乳过多,宝宝一时吃不完,或因为妈妈没有时间哺乳,需要将母乳挤出来,进行存储。母乳的储存很有讲究。新鲜母乳在室温25-37℃可保存4小时,15-25℃可保存6-8小时;母乳冷藏在2-4℃,可保存24小时。在日常中,母乳冷藏要放置冰箱冷藏室最里面,且温度最低的部位;冷冻母乳在冷冻-18℃可保存3个月。冷冻时一定要密封,不要与其他物品接触。取出解冻应先至于冷藏室,使用前可在37-40℃温水中加热,也可使用温奶器快速温热,不能使用微波炉或煮沸加热,也不可重复加热。解冻后可保存24小时。

母乳喂养虽然是一个幸福的过程,但不少年轻妈妈遇到过乳量不足或乳量过多带来的痛苦经历。这就要引以高度重视,有可能是乳腺管堵塞或其他疾病因素。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到医院妇产科进行产后乳腺护理。市中医医院妇产科有纯中草药口服催乳、通乳的中医方案,有专用通乳仪器疗法,有配合手法按摩结合火龙罐、耳穴压豆等中医特色治疗,可高效疏通乳络,消肿除结,增加乳量,解除母乳喂养过和中的不适。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严知明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903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