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排查自建房34.3万栋 岳阳市打响建设领域安全专项行动第一枪

岳阳市岳阳楼区拆除违章建筑。

岳阳市南湖新区拆除违章建筑。

红网时刻岳阳5月9日讯(记者 胡峥)“住有所居”,安全是第一位的要求,是必须捍卫的底线和红线。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自建房安全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长沙市“4.29”房屋倒塌事件教训,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岳阳市坚决“以‘零容忍’态度对待安全风险”理念,多频次部署、多频次调度,先后出台《全市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方案》《贯彻<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任务分工》等文件,迅速铺开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岳阳市,在这场关乎生命的考试中,只有“百分交卷”这一个目标。

精细排查治源头

自建房大多位于农村或城乡接合部,其安全隐患易被人所忽视。

日常中,公众对于房屋的用地、规划、设计、施工、经营、变更用途等情况通常并不清晰。同时,自建房时常出现擅自加层、改建、改结构等严重危及建筑安全的行为。从源头控制自建房安全隐患,十分重要而迫切。

基于此,岳阳市坚持“按照不漏一村一组,不漏一户一幢”的要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重点突出学校周边、景区周边、集镇周边、人流密集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和经营性自建房、老旧危房、“住改商”等重点建筑、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

“一看外观斜不斜;二查墙体裂不裂;三问地基泡没泡;四巡内部改没改;五查周边沉不沉;六探结构稳不稳。”将易懂易记的房屋自检“顺口溜”发至居民微信,广发发动居民群众参与到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是岳阳市的一个致胜法宝,最大限度的从根源进行排查治理。

华容县则采取“平台数据对比查、部门单位牵头查、市场主体自觉查、违章建筑依法查、专业队伍精准查、发动群众有奖查”六大手段,截至5月5日,完成危房维修加固64栋,封存了二处C、D级危房共500平米;截至5月8日,成功完成房屋排查8万余栋。

经营性自建房人流密集,是此次整治的重点之一。5月5日,经开区联合岳阳市文化局、岳阳经开区交建、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禁违、教文、应急管理、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执法行动,对辖区内恒鑫综合楼采取整体封停措施。

据悉,恒鑫综合楼建成于2005年,为国有土上的居民自建房。整栋楼共6层,分布着培训机构、小影院、KTV等商家,是典型的多合一场所。

此次行动中,联合执法队将居民自建房和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相结合,对恒鑫综合楼逐层逐户进行检查,发现经营户证照不全、消防不达标、存在违规搭建等问题和安全隐患。联合执法队伍当即采取停水停电、张贴封条等措施,对恒鑫综合楼实行全面关停。

截至5月8日,岳阳市共排查居民自建房34.3万万栋,发现安全隐患7745栋,立即采取管理措施1704栋、工程措施503栋,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多措并举除隐患

以拆促改,彻底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中,是岳阳市此次自建房排查整治中的重要举措之一。截至5月6日,全市已拆除违章建筑物85处面积5985平米,带动整治行动向纵深开展。

“当啷”一声,5月2日下午四时许,伴随着些微砖块落地声,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理工南院老街一栋民房屋顶上,一架违建钢结构顶棚被完整无损地拆除。当天,该街道组织区禁违办、区公安分局等多个部门先行开展以拆促改集中整治行动。

“老街人员密集、自建房也很多,情况比较复杂。”该街道负责人黄力交表示,“拆违前,我们利用下班和节假日时间,多次入户走访和宣传,让大家了解私自搭建的危害,并倾听业主的需求和困难,并且承诺拆违过程中‘不伤一片瓦’,在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保全群众财产、取得群众信任和配合。”

截至目前,该街道已拆除五处违章建筑750平方,拆除屋顶水箱3家,对5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成功打响“先行先改、以拆促改”第一枪。

与此同时,云溪区也围绕重大项目建设,针对开展消防、住房、燃气、食品安全等重大隐患问题进行集中攻坚整治。

此次整治行动以乙内酰胺项目周边租住民房为重点,多部门联动从严从快执法,经排查鉴定,存在安全风险房屋达1 7栋,精准分流超标准租住851人,针对此种情况,该区安委会让电力部门对拒不整改的出租民房实行停电预告知,公安部门对居住超30人的重点承租户进行集中约谈,住建部门对3家总承包单位下发不良行为记录告知书,倒逼整治工作落实。

“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迅速开展建设领域安全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发出动员令,岳阳市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全力以赴守护人民“住有‘安’居”。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胡峥

编辑:陈砂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5/09/112323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