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对鬼剃头 中医有妙招

“陈医生,头顶有一块突然没头发了,这能治好吗?”

“医生,我被‘鬼剃头’了,这是怎么回事呀?”

近段时间,岳阳市中医医院脱发门诊陈威医生接诊了不少斑秃患者。陈医生每次都耐心地给患者解释,民间俗称的“鬼剃头”就是“斑秃”,是一种突发的局限性斑片状脱发,秃发斑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一般来说,大部分人只是头皮出现单个的脱发区。斑秃还会发展为全秃、普秃,其中普秃是最严重的,它不仅头发会出现脱落的情况,而且腋毛、眉毛、睫毛等都可能会脱落。斑秃可以发生在全身,只不过人体其他部位并没有浓郁毛发覆盖,所以就算发生了也不会引起注意,而头皮则会表现得比较明显。

年前有位年轻患者李女士也是因为斑秃在市中医医院脱发门诊就诊。她当时非常焦虑,自诉某天洗澡时突然摸到头上有一块地方异常光滑,联想到前段时间疯狂掉头发时就感觉不对劲了,跑到镜子前查看,扒拉出一块儿硬币大小的秃皮,心一沉,自己才30岁就秃了,自打发现这个病以后,连门都不敢出。陈威医生第一时间告诉李女士:“这个病和精神压力有关,中医有独特疗效,所以你首要是放松心情。”据了解,李女士采纳身边朋友的意见,曾采用生姜外涂,未见明显好转。陈医生经过详细问诊后为李女士开出中药斑秃方,并结合梅花针、艾灸、生发酊三联疗法。治疗15天后,脱发区开始出现明显绒毛生长,治疗3个月之后,头发生长浓密,恢复如初。

图片1.png

陈医生介绍,斑秃是有多种分型的,不能简单地一药百治,脱发门诊会根据患者不同的症状来选择中成药或是中药汤剂,辅以中医外治来治疗,辨证论治,效果显著

科室特色疗法

梅花针:梅花针属于丛针浅刺法,是集合多支短针浅刺人体一定部位和穴位的一种针刺方法,是祖国针灸医学遗产的一部分,是我国古代“半刺”“浮刺”“毛刺”等针法的发展,临床应用极为广泛,对于很多疾病具有独特的疗效。因针柄的一端装多枚小针,状如梅花,故名。梅花针治疗是通过刺激人体某一部位,达到调整机体,治疗疾病的目的。市中医医院毛发专病门诊运用梅花针对头皮部特定部位进行叩刺,激发经气,活血化瘀,从而达到经络疏通,疗效显著。

图片2.png

艾灸:中医认为,人之毛发主要与五脏中的肝,肾有着密切联系。

肝肾不足型斑秃

施灸方法:

1.温和灸:每穴可灸5-10分钟,每日1次,7次为1个疗程。

2.隔姜灸:艾炷如枣核大,每穴灸3-4壮,2天灸1次,5次为1个疗程。

气血亏虚型斑秃

施灸方法:

1.艾条灸:点燃艾条后,艾火距离皮肤2-3cm进行熏烤,每穴灸5分钟,每日1次,7次为1个疗程。

2.艾炷灸:选用标准艾炷,艾炷如枣核大,每穴灸3-4壮,各穴依次施灸。

痰阻毛窍型斑秃

施灸方法:主穴取百会,天柱,风池,合谷。烦躁易怒,胸痛胁胀,失眠多梦甚者加太冲,三阴交。

生发酊:由何首乌、侧柏叶等组成养血生发中药,促进毛发生长,适用于温经通脉,用于斑秃脱发症。

激光生发头盔:激光生发头盔的技术原理是美国FDA认证的软激光技术,中文也叫低功率激光,热能可以穿透到毛囊层,就可以实现对毛囊细胞的激活和提高其活力。

图片3.png

患者日常调理

1、中医药膳食疗:健发汤(养阴清热益肾)

蒲公英80g,丹参50g,黑芝麻 30g,黑豆5000g,加水煮熟,去药渣,再加冰糖120g,收干,每天口服60g。

2、中医药膳茶包:菊花10g、枸杞子10g、旱莲草5g,煎汤代茶饮。

3、头部自我按摩:端坐,双手五指分开,用十个手指头先由前额向后脑稍用力梳理数次,再从头顶正中向两侧鬓角、后脑梳理,使头皮血液流通,双手五指按压头部皮肤,叩打头皮。

以上用药请在中医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勿自行用药,以免因辨证错误而导致加重病情。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谭媛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4/11/111069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