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长乐:农田成片好耕作,育秧插秧春日忙

红网时刻岳阳4月8日讯(通讯员 夏凡 李龙)“来!往这边开!”4月7日,汨罗市长乐镇海山村,种粮大户向奎胜站在田埂上指挥着旋耕机平整田地。今年他以100-220元每亩不等的价格从村集体流转了280亩田地,目前已基本完成农田改造和田地平整,“再过两天就开始插秧了!”

WechatIMG7.jpg

海山村是长乐的种粮大村,有2300余亩计税农田。村党总支书记李辉介绍,今年村集体从村民手中流转了绝大部分田地,并分别流转给了14个种粮大户;村支两委从技术指导、基础设施完善、肥料和流转价格等方面给予大户支持或优惠。

“我们还对300亩面临抛荒的农田进行了高标准改造,这些田农户同意三年内不收租金,村集体以28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给两个大户,三年后大户再免费将改良的田还给农户。”李辉表示,今年该村积极学习兄弟乡镇先进经验,确保种粮任务完成。

WechatIMG6.jpg

在邻村长乐村,汨罗市浩峰水稻专业合作社的万平方米专业化集中育秧大棚内,秧苗如绿毯铺满地,70岁的黄嗲和伙计们将一个个生满秧苗的秧盘打卷装上拖车。马上,这些秧盘就会在有序插秧机的运作下种进田间。

WechatIMG9.jpg

黄嗲一年要在该合作社干上100多天农活,工资200元每天,一年能赚2万多元,“在合作社种田,比原来自己种田赚的钱还要多三分之二。”

汨罗市浩峰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便是长乐村党总支书记周卫国。今年,该村积极落实市委提出的支部引领、市场引导、党员带头、能人带动“双引双带”乡村振兴模式,成立水稻专业合作社,流转了本村及周边3个村的约2000亩田地,建设了万平方米专业化集中育秧大棚。

WechatIMG10.jpg

周卫国介绍,目前长乐村的田地流转率达到95%,只剩下5%的散户,“现在请人抛秧一天最少要200元工资,而且还没有机插的规整、产量高。合作社按照200元钱每亩的价格为大户和散户提供育秧、机插秧服务,减少了大户和散户的种田成本。”

“镇里对春耕生产给予了很多支持,比如以奖代投、修缮水利设施等。我们合作社有1000亩糯稻,是长乐甜酒的原材料,镇上还积极帮我们争取相应的项目资金。”周卫国表示。

WechatIMG8.jpg

今年,长乐镇早谋划早部署春耕生产工作,在2月中下旬就开始动员春耕备耕,并制定粮食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成立由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组长的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任务分解到村,实行网格化管理,联包村(社区)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片,党员组长联户,鼓励流转农田,推进社会化服务。

长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建立了集中育秧激励机制。对集中育秧达到1.5亩以上的育秧主体除国家政策补贴外,镇政府另补助300元每亩;对育秧主体集中育秧达15亩以上、排名全镇前3名的分别奖励3万元、2万元、1万元;对网格化管理人员按照集中育秧秧田面积,给予100--160元每亩不等的奖励。

WechatIMG11.jpg

目前,长乐镇共有1万平方米集中育秧大棚4个,已完成早稻集中育秧1万多亩,全镇农田流转率达到70%,预计可超额完成13900亩的早稻种植任务。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夏凡 李龙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4/08/111025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