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硬举措绘就“青绿春耕图” 今年岳阳预计实现粮食产量302万吨


2.jpg

临湘市云虎街道种粮大户刘新海展示种子。

微信图片_20220317185846.jpg

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王家坪兴建的育秧大棚。(张为 邵硕 摄)

63d9f2d3572c11df56ec5145282461daf703c2a1.jpeg

华容县全面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力争粮食生产开门稳。(杨雅淇 张岳 摄)

微信图片_20220318100846.jpg

湘阴田间地头奏响“春耕曲”。(曾丹 摄

微信图片_20220318100850.jpg

湘阴田间地头奏响“春耕曲”。 (李阳 摄

红网时刻岳阳3月17日讯(记者 胡峥)入春以来,岳阳市湘阴县鹤龙湖镇祥发农机技术专业合作社里总是一派繁忙景象,种粮大户陈应征和工人们为早稻集中育秧做着准备。陈应征说:“今年,早稻计划集中育秧60亩左右,全程机械化覆盖近8000亩水稻。”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袁敏哲表示,人勤春来早,像陈应征这样的种粮大户都开始激情“闹”春耕了,今年确定的116.1万亩粮食种植面积肯定能高质完成。

3月的岳阳市,春光正好,万物勃发。连日来,各地的农户们忙着在田埂除草、用翻耕机翻土、给田地施肥……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一幅幅春耕备耕的画卷在希望的田野上铺展。

岳阳市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市和商品粮基地县,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今年,岳阳市粮食任务面积724.3万亩,同比增加13.3万亩,产量302万吨。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岳阳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2022年粮食生产“十三条”措施,建立市、县、乡镇、村四级粮食生产责任体系,明确提出在粮食主产县市区创建市级双季稻万亩示范片8个。其中,湘阴县在春节前便以县委“1号文件”形式下发《湘阴县2022年全力稳定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如今,湘阴县3个双季稻“早专晚优”绿色高质高效万亩示范片正在紧张备耕当中。

来到汨罗市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王家坪村,宽敞的育秧大棚内,各种农用机械竞相“炫技”,机械轰鸣声、人们欢笑声交织入耳,春耕时节的繁忙与欢乐尽显于此。去年,村“两委”着力破解产业难题,积极与司马立辉、杨向年两位种植大户协商,探讨建设大棚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今年,王家坪村育秧大棚成了春耕备耕的一大助力,20亩集中育秧不仅打响了春耕备耕的“第一枪”,同时辐射周边,带动临近各村发展大棚集中育秧。

同样的育秧大棚在岳阳市各个田间建设起来。目前,岳阳市新(改)建工厂化育秧钢架大棚35个,新增育秧能力10万亩以上;累计建设育秧钢架大棚54个,总面积41.8万平,已落实各类早稻集中育秧实施主体近2万个,计划集中育秧面积190万亩以上,早稻育秧栽插比例达82%以上。

“代育秧、代旋耕、代栽插、代肥水、代防治、代收割、代烘干、代存储、代加工、代销售”等“十代”服务模式则是岳阳市为农户量身定制的服务模式。记者在走访中,各地农户都认为,该举措大大减轻了农民劳动量,有助于提高种粮效益,目前,岳阳市水稻生产耕、种、治、收托管服务面积达到569.3万亩,托管服务对象达到13.4万户。

抓实机械化水平提升也是推动扩面增产的重要措施。2021年,屈原管理区河市镇获评“岳阳市粮食生产工作标兵乡镇”,2个万亩优质稻基地早、中、晚稻机抛机插面积突破1.9万亩。今年,该镇围绕压单扩双、杜绝直播和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三项内容展开春耕生产,重点推广“双季双杂”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工厂化育秧等现代化农业技术的示范应用。目前,岳阳市农机保有量达到84万台套,涵盖了农机作业各个环节,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3.5%,设立500万粮食生产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示范创建、集中育秧、机抛机插、统防统治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

“如今,种粮的各个环节都有政策支持,技术扶持和金融保障,让我们农户吃了‘定心丸’,没有了后顾之忧。”临湘市云虎街道种粮大户刘新海告诉记者,“倒春寒”天气来之前的好几天,专业技术员、保险公司等都进行了提前预警。“农时不等人,提前知晓天气信息,我们就可以及时调整生产计划,有效避免受灾受损的情况发生。”

除了技术扶持,岳阳市也逐年加大金融保障力度。太平洋财险职员刘家驹介绍道,像刘新海这样的种植大户,每亩地总保费44元,个人只需支付8.8元,其余的保费将由政府“买单”,如果田地受损达到80%,便可获得赔付1100元。今年,太平洋财险预计将为20余万户农民提供风险保障20亿元。

今年,岳阳市除了全面兑现中央、省级支农政策外,各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的占比达到70%以上。平江县、汨罗市整合涉农资金5000万,对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镇村、集中育秧实施主体、30亩以上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种植双季稻的实施应补尽补,让农户底气更足、信心更强。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胡峥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3/17/110209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