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器人干活“替”人工,此地“无人”胜有人——看新港区神奇的数字产业化

微信图片_20220308141211.jpg

中南智能技术人员为车企安装“汽车装配柔性生产线”,让装配车间成为“无人车间”。

微信图片_20220308141215.jpg

原来的武钢硅钢部,行车吊运工作强度大,危险程度高。

微信图片_20220308141218.jpg

经过哈工智能制造“妙手设计”,改造后,成为了无人车间。该项目也成功让哈工智能制造在武钢集团成功“出圈”。

红网时刻岳阳3月8日讯(通讯员 刘克宏)去冬今春,城陵矶新港区“数字经济”频频出圈:先看到了“圣尧智能科技”公司亮相冬奥会,为张家口赛区提供数字保障、旅游保障系统和智慧服务系统建设。后听说了有央企血脉、省国资背景,为省属国企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提供技术支持主体的“湖南工业智能体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落户城陵矶新港区。近年来,新港区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不仅改变传统生产方式,极大地增强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

在中南智能,一排排机器人整装待发“奔赴”各地生产企业;在新金宝,车间送料机器人穿梭往来于生产线;在岳阳纸业,几吨重的纸品由机器臂码上十多米高的纸垛,轻轻松松、又快又准;在道道全6.5万平方米的生产区,所有工序都有机器自动操作,部分车间几乎没有工人身影——新港区产业数字化应用随处可见。

新港区数字产业化不仅解决本地的产业产业化需求,而且服务国内市场,形成了一批经典产品和智能化改造案例。如新港区名不见经传的“小微”企业哈工智能制造公司生产的“翻车机”、及“翻车机”的隔网清理专用机械臂、铁水沟测温取样移动复合机器人、火车车厢“余料清理机器人”等系列产品,在韶钢、武钢、重钢、八钢,沙钢集团,华菱集团、大冶特钢等钢铁行业头部企业,以及航天一院、航天六院等航天军工单位得到应用,为他们实施了一批智能化改造项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市委副书记、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李挚表示,数字化不仅已在新港区的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中广泛应用,而且通过数字化改变生产方式。这既是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也是“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奋力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积极当好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先行者”的现实需求。

截至目前,哈工大系、中南智能系这来自“一南一北”,两大具有国内顶尖水平的数字产业化企业成为新港区的“智慧担当”。他们通过对外销售工业机器人,提供智能化改造方案,重塑工艺流程,有效应对人口红利下降的问题,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也能让工人远离脏乱生产环境,远离职业病和安全生产风险。

哈工大系指该区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岳阳研究院或孵化、或引进的企业,比较优秀的有上述的哈工智能制造、圣尧智能科技、哈工三维等,还有2022年一季度即将开园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岳阳产业园旗下的部分企业;中南智能系指的是去年在新港区落户的“湖南工业智能体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南智能总公司员工有近400人,拥有专利近300项,连续三年在全国工业机器人企业中排名前三,特别是在机器人控制与感知、视觉传感、数字化孪生等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产品和技术覆盖110余个工业场景,在行业居首,也是国内机器人行业实施首台套项目最多的企业之一。自主研发的铸件清理机器人获得国际机器人行业最高荣誉“IERA Award”机器人发明与创造奖(国内唯一获奖机器人企业)。

数字产业化市场前景无限。2021年才完成企业入规的中南智能工业智能体创新研究院,年底实现营业收入9617.79万元。在建项目9个,包括湘电集团、黄金集团等大型省属国有企业的智慧车间、智慧矿山项目。该公司主攻省属国有企业、岳阳市12+1条产业链提供工业智能化、企业数字化服务。目前在跟踪售前项目包括建工集团智慧建造、湘煤集团智慧矿山、现代农业集团智慧猪场等省属国有企业项目12个,同时在岳阳对接金叶众望智能产线、东方雨虹智能下卷等数字化转型项目3个,在省内外拓展威胜集团智慧工厂等项目3个。产业数字化转型效益明显。海铭德(全球遥控器生产基地)生产线比传统电子企业的用工少了80%,作为来料加工企业,通过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在国际经济合作中保持10多年的领先优势,参与了全球95%的高端遥控器生产线的建设。

新港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介绍,2021年以来,新港区立足新阶段,通过揭榜挂帅,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做强实体、港口、平台等经济,做大做强了经济总量。通过深入贯彻新理念,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高质量发展蓄积了后劲。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刘克宏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2/03/08/109837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